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超市加码布局鲜食 配送是难题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7-23 10:19

 

如今对鲜食有更多期待的,除了便利店还有超市。沃尔玛中国大卖场首席采购与市场官刘晓恩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鲜食是最重要的品类。北京本土的首航超市也将发展方向转移到了主食、便当、炒菜等鲜食日配商品上。不过,鲜食虽然具有明显的消费黏性和商品差异性,但难点在于如何匹配超市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使得通过O2O配送到消费者手里仍然能保证店内原有的品质。

加速鲜食布局

沃尔玛和京东联合举行的88购物节正在进行中,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生鲜将会在今年扮演重要角色。刘晓恩表示,今年,生鲜商品会引进沃尔玛自有品牌Marketside。此前,Marketside包含有蛋糕等烘培类、比萨等熟食类商品,目前Marketside已经进入了果蔬领域,在厦门、深圳等超市内已经有部分包装蔬菜出现Marketside标志。在沃尔玛规划中,Marketside将从烘焙类商品慢慢扩展到鲜食,成为三大自有品牌之一。

同时在鲜食布局的还有北京本土的首航超市。首航超市董事长刘意华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首航超市正在构建从生到熟的品类结构,来满足社区居民的一日三餐需求,努力打造社区居民后厨房的概念。日料、炒菜、主食、便当等各式即食类商品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首航超市。

实际上,早在首航超市实现80%的生鲜直采后,就于2012年开始逐渐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日配商品上。沃尔玛中国对鲜食的重视并不突然。2016年,印度尼西亚知名鲜食连锁超市Super Indo首席执行官Elliot Dickson出任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兼大卖场首席营运官。当时就有零售行业人士透露,沃尔玛有意将大卖场调整为生鲜超市。

配送体验待解

刘晓恩介绍,沃尔玛在全球28个国家有业务,但是中国是全世界采购新鲜食品最多的国家,所以在中国将“赢在鲜食”。为此,沃尔玛进行了很多鲜食促销活动以及提升鲜食品质的活动,但最重要的是,如何使鲜食跟上O2O的节奏。

沃尔玛已经明确表示要做一家O2O公司,“除了在京东上的沃尔玛旗舰店,在其他任何渠道,鲜食都是重点”。刘晓恩透露,鲜食是沃尔玛在京东到家上最重要的业务,同时也是沃尔玛在中国市场取得领先的业务。但是线上线下对鲜食的消费习惯并不相同。“预包装菜在线上卖得非常好,线下也提供这样的商品给消费者,但预包装菜线上比线下多三四倍。在不同城市,不同的品类都会有差异。”刘晓恩称,对于这些差异化的消费趋势还在不断地学习过程中。

但是当务之急是解决鲜食的配送问题,如果顾客的订单包含了高温食品和低温冷藏品,这将如何同时配送?如店内烤鸡,配送到顾客手中如何保证如在店内一样的温度和口感?沃尔玛中国大卖场电子商务部副总裁博骏贤称,线上鲜食受影响的因素有很多,一个是温度,第二个是包装的品质,第三是确保商品配送过程中包装品质不会受损。在一个小时的配送中保证温度和品质,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有尽可能多的门店在顾客身边,但这并不容易实现。沃尔玛专门为O2O业务在上海、深圳和成都部署了10个前置仓“云仓”。

品牌化是出路

鲜食的O2O配送是一个很难有最优解的问题,首航超市的答案是,暂不进行O2O业务。北京首航国力商贸有限公司营运总监石君磊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首航超市目前还未考虑进行O2O业务,除了数据资源问题,最重要的是首航超市当下发力的日配商品在标准化程度、配送上都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这不仅是对第三方平台和配送人员有所要求,超市本身也要以此进行变革,所以当下还是在门店端强化日配商品并且要求其他部门围绕日配商品来运营。

上海尚益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春才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综合来看,目前超市内的鲜食品类联营多于自营,一方面是各个城市当地口味差异明显,另一方面鲜食类如馒头、包子等食品专业人员技术更好、更有经验,有的甚至已经在当地打出品牌和口碑,从超市方面来看,联营只需扣点即可,自营在扣除人工、设备成本外,其实和联营在利润表现上差别不大。但胡春才提到,如果将鲜食品类做出品牌效应则具有很大的价值,在他看来,水果蔬菜在不同超市购买无非是价格差异,而鲜食品类,如果超市自己注册开发一个品牌,做出差异化,有明显的吸客效应,则有助于增强消费黏性。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邵蓝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