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来电街电专利侵权案生变 共享充电宝专利战争议不断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7-12 10:44

 

来电街电专利侵权案生变 共享充电宝专利战争议不断

北京商报讯(记者王晓然赵述评)历时一年多旷日持久的共享充电宝专利之争不断出现新的变数。7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共享充电宝企业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街电”)获悉,街电日前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收到《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第36489号)。决定书内容显示,街电对“吸纳式充电装置”提出的无效宣告请求部分被予以支持,专利权部分无效。

根据街电7月4日收到的决定书内容显示,根据专利法第46条第1款的规定,专利复审委员会对街电就吸纳式充电装置专利权所提出的无效宣告请求进行了审查,决定宣告专利部分无效。一审判定街电侵权来电科技成立的充电夹紧装置专利仍旧成立,尚处于审查阶段。“Anker设计12口产品”依然在来电科技的专利保护范围之内。

共享充电宝市场份额与柜机直接挂钩,柜机专利成为各家企业的杀手锏。来电科技与街电作为共享充电宝行业中的活跃者,双方在专利方面的较量向来针锋相对。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就来电科技街电专利侵权纠纷系列两案做出一审判决。根据《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民事判决书》显示,街电侵犯来电科技的专利技术涉及“移动电源租用设备及充电夹紧装置”和“吸纳式充电装置”,街电需赔偿来电科技共计200万元。街电随后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并表示“公司正在通过司法程序纠正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错误认定”。

早在2017年5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了来电科技起诉街电专利侵权案;7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昌平区龙德广场的街电产品查封扣押,这也拉开了双方近一年之久专利之争的序幕。实际上,这并不是来电发起的第一次专利战。2016年7月22日,来电科技曾以侵犯其3件实用新型专利权为由将云充吧告上法庭。来电科技先后在一审和二审中获胜,云充吧被判侵犯来电科技2项专利权,并向来电科技赔偿40万元。2018年2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就来电科技起诉友电科技专利侵权案做出一审判决,友电科技侵犯来电科技三个专利的案件事实成立,要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来电科技40万元。

共享充电宝企业在历经过去一年多的野蛮生长后,行业从曾经的狂热状态回归冷静。当来电起诉云充吧和友电时,共享充电宝行业刚刚起步,格局尚不明朗,如今共享充电宝行业阵营分化,来电与街电都已是在市场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双方专利之争的结果不断搅动着行业的发展节奏。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此前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短期内专利之战是共享充电宝行业中活跃企业间互相打压并挤压对方市场占有量的方式之一。专利诉讼可以为企业营造宣传效果,提高市场的认知度,但过度的专利之战会制约企业自身和行业的发展,竞争还需回归到正常的商业运营层面。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