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东首推8个自有品牌 电商抢占新赛道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8-23 10:21

 

京东首推8个自有品牌 电商抢占新赛道

电商对自有品牌的执念愈发强烈,但博弈中尚不见领跑者。8月22日,京东将旗下8个自有品牌集体亮相,涉及食品、母音、家居、日百、服饰、箱包、家电和生鲜等品类,分属不同事业部分兵作战。对于电商来讲,自由品牌还是新风口,网易严选、兔头妈妈甄选、京造等自有品牌正成为供应商合作对象与消费者选购对象的座上宾。但从电商集体切入自有品牌的当前布局来看,行业尚无佼佼者入局者仍处于刚刚起步的状态,未来何去何从仍是待思考的问题。

调性、设计等因素让电商自有品牌一度引领新消费,企业也越发重视。京东首次集中亮相8个自有品牌,分别为八享时、初然之爱、Hommy、佳佰、INTERIGHT、LATIT、京选以及京觅,涉及食品、母音、家居、日百、服饰、箱包、家电和生鲜品类。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八享时、初然之爱以及京选等界面均印有明显的“京东自有品牌”、“京东出品”字样。

除上述自有品牌外,京东在今年1月曾低调上线自有品牌京造,以居家生活用品为主。当前集体亮相的8个自有品牌中部分已经上线于2015年前后。据了解,INTERIGHT在2014年进入市场,与国内服装制造商直接合作,和国际品牌使用同一条生产线,省略中间流通环节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佳佰和Hommy同在2015年上线,前者侧重居家日用产品开发,后者则瞄准女性消费市场。京东方面称,佳佰定位围绕家庭生活,目前已经整合100多家制造工厂,包含日用收纳,家纺、小家具等1800多款商品,并计划在今年逐渐落地曲美、熊猫公寓等多个线下品牌和门店。Hommy为针对女性开发的品牌,产品主要包含拖鞋、雨伞、收纳用品等居家生活小件商品。

根据《尼尔森全球自有品牌报告》,自有品牌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仅有1.3%,远低于发达市场的15%及以上,这说明自有品牌还有巨大的商业潜力未被挖掘。自有品牌正在成为电商巨头们争夺上游供应端话语权的金字招牌。

在自有品牌赛道里,京东、淘宝、网易以及众多垂直电商纷纷挤入,苏宁极物、京造、网易严选、蜜芽兔头妈妈精选和淘宝心选正成为供应商合作对象与消费者选购对象的座上宾。网易通过网易严选进一步扩大自身在电商领域的话语权,蜜芽扩大母婴品类的资源优势,京东、阿里则直接争夺供应端资源抢占位置,电商企业切入上游过程中均有各自的图谋。

“自有品牌的确为消费者带来新的购物体验,但并不意味着电商做自有品牌已经十分成熟,相反还处于早期试水阶段。”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表示。但不可否认的是,该方式实际上是为消费者提供了“信息中的信息”,帮助消费者筛选商品、减少用户挑选商品成本的方式。

但李勇坚也指出,通过塑造自有品牌的方式,电商企业可以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把以往交给品牌商的利润收入囊中,获取品牌的附加值,抢占“头部市场”。但相应的,在通过企业的形象代言人或者直接以电商平台的品牌为产品提供信任背书的同时,也需要企业承担更大的责任和风险,需要同步提升企业的品控能力和售后服务能力等。

实际上,电商上线自有品牌多少带有实体商超做自有品牌的身影,麦德龙、家乐福、沃尔玛等实体商场均上线自有品牌多年,但在中国市场中仅沃尔玛表现出强大的宣传攻势。无论是实体商超还是电商,凭借直接接触消费端的优势更为即时了解消费需求变化,然而电商能否顺利切入供应端仍旧是未知数,尚未形成清晰的发展路线也让电商自由品牌在市场定位中摇摆不定。

与一般商品不同,自有品牌考验着电商企业搭建供应链的能力,电商企业需要深入供应链源头,与制造商达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如果电商企业快速扩充品类就亟须完善供应链体系。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