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邮政EMS启动IPO 将在三年内上市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8-25 19:10

 

中国邮政EMS启动IPO 将在三年内上市

国内主流快递企业纷纷上市,但却迟迟等不到中国邮政的消息。不过近日,在中国邮政与中国铁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中国邮政董事长刘爱力对媒体表示,邮政EMS将在明年引入战略投资者,启动IPO。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中国邮政可能会在明年下半年就完成挂牌上市,接下来要关注的重点是将以何种方式完成上市,若选择拆分上市,邮政EMS将会走专业市场化道路,从而提升中国快递的国际竞争力。

拟明年启动IPO

根据《证券日报》消息,邮政EMS将在明年启动IPO,此外刘爱力表示,将确保三年之内成功上市,但没有透露更多其他上市细节。中国邮政的上市消息一直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近两年来,国内物流企业纷纷上市,距离最近的是2018年1月的德邦快递。

对于“引战上市”,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李国华在7月2日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就已发出明确信号。他表示,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最强大的动力,按照中央对国企改革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邮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应快递物流行业专业化、资本化、高端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借鉴优秀国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改革经验,落实集团公司“一体两翼”经营发展战略,确立了“整合资源、加快发展、引战上市”三步走的战略发展目标。

受制竞争格局

当中国邮政在IPO路上“停滞不前”时,国内其他的快递企业或借壳上市、或赴美敲钟。其中,圆通、顺丰、申通、韵达、德邦陆续登陆A股,中通、百世赴美上市。尽管上述企业的上市计划起步较晚,但还是领先中国邮政一步。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曾分析认为,在目前在国内快递格局当中,中国邮政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除了面对来自顺丰、通达系等快递企业的压力,还要被京东等电商企业的自营物流所挤压。

而这些物流企业在上市后已经开始迈向国际化、科技化道路。如圆通与嘉兴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投资协议,投资122亿元,在嘉兴机场建设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并依托该枢纽打造立足长三角、联通全国、辐射全世界的超级共享联运中心和商贸集散中心。而顺丰旗下子公司江西丰羽顺途科技有限公司,也获得了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颁发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提前进入“无人物流时代”。

相比之下,中国邮政在上市道路上暂时停住了脚步,不过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身为国企的中国邮政也具备很强的科技实力。此外,在农村经济方面,邮政也拥有着很强的发展空间。今年8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发布《中国邮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进一步明确了中国邮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对接领域、行动目标和路径。

两种模式猜想

实际上,早在2011年,中邮速递就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并于来年5月通过了证监会的审核,但随后被中止审查。2013年7月,整改后的EMS再次通过发审会,但中邮速递又主动撤回IPO申报材料。赵小敏表示,正因如此,刘爱力加入中国邮政后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加速完成邮政体系的资产证券化进程。

现阶段,中国邮政的“混改”完成情况将成为接下来关注的重点,赵小敏预测,按照目前的发展进度,中国邮政可能会在明年下半年完成挂牌上市。不过,暂时还不清楚中国邮政会以怎样的方式在国内上市。他认为,目前中国邮政旗下中国邮储银行已在港股上市,如果将来选择集团整体上市,可以发挥金融优势,加速资源整合,为集团带来高度协同化。但如果选择将邮政业务拆分独立上市公司,那中国邮政将会走专业的市场化道路,提升物流行业整体竞争力。赵小敏强调,若中国邮政以此种方式上市,中国将会有两家公司在快递行业处于第一梯队,其中顺丰的市值在2000亿以上,邮政EMS市值可能会超过3000亿,从而提升中国快递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