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发布全国首个餐饮业客用卫生间清洁卫生示范导则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8-02 11:23

 

北京发布全国首个餐饮业客用卫生间清洁卫生示范导则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8月2日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食药监局”)发布《北京市餐饮业客用卫生间清洁卫生示范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其中,除了对餐饮业客用卫生间内的通风、卫生等提出要求外,还对卫生间的标识醒目,设施正常等细节提出要求。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餐饮商家必须为顾客提供更优质的就餐环境,而卫生间作为影响就餐体验的必要空间,环境重要性也在提升。《导则》分为七个部分共40余款,除了“建立环境卫生制度”和“卫生间不得设置在食品处理区内”等基本要求外,还对客用卫生间外部及内部环境、设施、清洁操作和消毒操作等作出了详尽的规定。

《导则》对卫生间的门、窗、天花板、墙面、地面、排污管道、抽污口设置、通风除臭设备等都提出了要求。例如要求卫生间保持通风良好,无臭味和异味,单设通风除臭设备且运行正常,宜采用物理除臭方式,并有适当照明;卫生间与外界相通的可开启的窗,应设置易于清洁的纱窗,卫生间与就餐区域直接相通的门能够自动关闭;卫生设施保持清洁,没有污垢和异味,设施设备运行良好、妥善维修,没有裂缝溢漏或堵塞的现象,冲厕的水量充足,妥善处理污物;排污管道与食品处理区排水管道分设,且有防臭水封;抽污口位于餐饮服务场所外。

除了整体环境,卫生间的设施设备同样关键。卫生间的设施设备主要包括标识指示牌、文明如厕宣传牌、洗手设施、面镜、便池、水池等,《导则》均一一做了具体规定。例如卫生间男女标识等指示牌应使用国家标准图形,位置醒目;卫生间应设置面镜,安装牢固,保持其干燥,无水渍;便池应采用水冲式,保持畅通,不堵、不漏;配备卫生纸、纸篓、便刷等,坐便器宜提供一次性坐垫;卫生间设清洁工具专用水池,清洁工具定位存放。

卫生间宜随脏随清洁,《导则》对清洁和消毒的频率也做了具体规定。例如非用餐高峰期宜每60分钟检查一次,用餐高峰时宜每15分钟检查一次,同时做好记录;卫生间全面消毒应每日不少于1次;龙头、扶手、烘手器、洗手池、通风口等处的消毒应每日不少于4次。此外,《导则》还要求便器、面盆、台面及墙壁、镜面及玻璃、地面应及时检查、保持整洁,洗手液、卫生纸等卫生间用品应及时补充。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