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外管局:有信心保持外汇平稳运行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8-03 09:11

 

外管局:有信心保持外汇平稳运行

北京商报讯(记者刘双霞)8月2日,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的消息显示,当日外管局召开2018年下半年外汇管理工作电视会议。对于当前的汇率环境,会议指出,当前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和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我国经济增长韧性增强、质量更高;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多年来积累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有信心保持外汇市场的平稳运行。

2018年上半年以来,因美元加息以及外部环境因素使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二季度开始进入贬值通道,双向波动不断加强。而7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出一波“过山车”行情。7月初央行行长易纲发声维稳后,人民币汇率出现快速拉升,日涨幅高达400个基点,之后出于对中美贸易前景担忧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再次巨幅震荡,离岸人民币一度出现两日跌幅逾1200个基点的震荡行情。

美国东部时间8月1日14时,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1.75%-2%不变。此前,美联储在6月议息会上宣布提高联邦基金利率0.25个百分点。受此影响,8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51个基点,报6.7942元人民币兑1美元。不过,当日离岸在岸人民币短线急剧下跌,离岸人民币跌破6.85关口,日内振幅达300点。在岸人民币同样出现短线下跌,日内波动240点。

有分析师表示,受全球贸易形势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再度升温,外汇市场投资者保持谨慎,短期市场流动性变差,预计人民币汇率也将延续波动。兴业研究在最新研报中称,美元兑人民币短线大概率继续探顶;即使美元指数上行空间不大,但尚未趋势性贬值之前,人民币汇率短线行情难以扭转。

渣打香港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主管梁振辉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日已见回稳,预期未来再大幅下跌机会不大,经过7月急跌后,8月会进入整固期,从现在到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会回升至约6.58-6.6水平。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表示,从当前外汇储备规模和资本流动情况看,“7”仍然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关键关口,大概率是这一轮人民币贬值的底部,而相对应的是,货币政策结构性宽松下利率水平的相对稳定。

对于人民币贬值,监管层也早有表态。央行参事、原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7月初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呈双向波动,因此,不应对人民币贬值作过度的解读,更不能认为是央行主动引导人民币汇率的贬值。

除了表态有信心保持外汇市场的平稳运行外,外管局还部署了2018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包括持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扩大外汇市场开放。具体举措为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保障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丰富交易产品和工具,扩大境内外参与主体,建设开放的、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不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支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做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外汇管理服务工作;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自贸区、自由贸易港等外汇管理改革开放试点。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