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回收过期药 阿里健康或为药品追溯布局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8-14 13:37

 

回收过期药 阿里健康或为药品追溯布局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实习记者 孔瑶瑶)继今年3月成立“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并进行首期过期药回收后,“联盟”宣布第二季回收活动于8月12日-31日进行。同时,“联盟”表示,将长期坚持过期药的回收行动,今后每年不定期开展活动。

据了解,“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由阿里健康发起,联合广药集团等12家医疗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成立,率先开展国内首个运用“互联网+追溯”技术的线上过期药回收活动。消费者可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等App扫描药盒上以数字“8”开头的20位追溯码,在跳转出的详情页上找到“过期药回收”入口,然后填写家庭地址、联系方式等资料,一键召唤菜鸟联盟快递员。快递员免费上门取走过期药,完成回收全流程后,用户可领取由商家派发的、用以鼓励用户公益行为的优惠券。据统计,在今年3月份为期半个月的活动时间里,线上线下共计回收家庭过期药品近24吨。

第二季回收活动中,除了有振东药业、以岭药业、千金药业、北京同仁堂、鲁南制药、武汉马应龙六家新成员加入联盟,在延用今年3月推行的线上过期药回收方式基础上,消费者还可以在所居住城市的部分线下药店进行回收与换药,包含北上广深杭在内的全国17座重点城市居民通过手机扫描药盒,就可以一键呼叫快递小哥上门收取过期药品。除上门回收外,联盟还在线下200多个城市及广药白云山天猫旗舰店同步开展换药。活动期内,广药集团生产和非广药集团生产的药品(针剂类与液体类除外)均可免费回收。

阿里健康副总裁王培宇指出,过期药品在物流和销毁两个环节均会产生较为可观的费用,该费用将由联盟内部所有企业成员经友好协商后按比例分担。此外,联盟将阶段性发起后续回收活动,并将城市扩大到更大范围,给更多躺在百姓家中的过期药找一个“好归宿”。

易观医疗行业分析师陈乔姗分析认为,阿里健康发起这一行动有几个层面的原因,一是可以通过回收过期药与潜在用户达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因为是回收过期药品,不只是现有的用户,阿里还可以借此对更多用户形成触达点。同时,阿里也可以从回收药品中分析不同家庭的用药习惯,积累数据,进而为日后的精准药物推送做好数据积累。此外,从政府层面来说,药品追溯也是政府有意在推广的一件事,阿里通过这样一个行动也算是为药品追溯积累系统数据,优化自身系统体系。当政府希望由第三方社会力量来启动药品追溯的时候,阿里就可以利用这样的数据库去做这件事情,也可以看作是对未来业务的一种布局。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