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可口可乐51亿美元收购Costa 布局咖啡零售市场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9-02 18: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赵超越)8月31日,可口可乐宣布将以39亿英镑(约5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连锁咖啡品牌Costa。可口可乐公告显示,收购完成后,可口可乐将拥有Costa所有发行的股份。但该笔交易还需要通过欧盟和中国的反垄断审批,预计2019年上半年完成。

公开资料显示,Costa咖啡成立于1971年,1995年Whitbread以1900万英镑的价格收购Costa咖啡,彼时仅有39家门店。目前,Costa在全球拥有近4000家分店,涉及咖啡自贩机、家用咖啡和咖啡烘焙等多项业务,已成为英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截至2018年3月1日的2018财年,Costa营收为13亿英镑,息税前利润为2.38亿英镑。

可口可乐公告中表示,公司从Whitbread手中收购Costa咖啡,将为可口可乐在欧洲,亚太地区,中东和非洲等地区提供一个强大的咖啡销售平台,并有机会进一步扩张。可口可乐CEO兼总裁James Quincey认为,热饮是可口可乐公司少数几个没有全球品牌的领域之一,而Costa强大的咖啡平台让可口可乐得以进入这个市场。

作为少数能与星巴克形成竞争的国际连锁咖啡品牌,Costa的全球扩张速度之慢一直饱受诟病。虽然品牌成立于1978年,并且在品牌总部英国成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咖啡品牌,但直到 1999 年,Costa才在迪拜开设第一家海外门店,而同年星巴克已经进军中国市场,慢人一步的Costa2007年才在上海开设第一家中国门店。

就中国市场而言,两个品牌都是采用与中国企业合资的方式进入中国。Costa进入中国分别与江苏悦达集团、北京华联集团成立合资公司悦达咖世家和华联咖世家,负责运营Costa在中国的南、北市场。2017年,两个品牌也都先后进行了全资化相关动作,星巴克先以约13亿美元现金收购星巴克华东市场合资企业的剩余50%股份,实现内地市场全面直营。随后Costa以3.1亿元收购悦达咖世家的剩余49%股份,Costa全资拥有了中国南方市场。不过相比星巴克,不论是全球运营3000多家门店,还是中国共有400多家门店,Costa与星巴克之间仍有不小差距,对于市场的拓展、运营Costa也再次慢人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咖啡巨头雀巢同意以71.5亿美元收购星巴克零售咖啡业务,8月28日,雀巢与星巴克发表联合声明称,上述授权交易已经完成,雀巢将获得永久性的全球营销权,能在星巴克门店以外销售包装消费品等星巴克产品。而可口可乐主要布局为零售渠道,这也预示着分别得到助力的两个咖啡品牌势必将在零售领域展开新一轮的交锋。

著名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表示可口可乐近年的转型、收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主营的可乐产品出现下滑,品牌需要寻找新的风口,而咖啡相对更加安全、健康,市场也保持稳定速度增长,收购Costa能丰富可口可乐的产品线,拉升企业业绩。并且,Costa的作为全球咖啡品牌,拥有数千家咖啡门店,能提供一定的渠道能力。

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认为,雀巢收购星巴克零售业务是一种合作模式,意在对自己的胶囊咖啡产品线和自动饮品机进行品牌和产品创新,然后借助星巴克中产阶级品牌影响力强夺以往以速溶咖啡为主的消费者。但Costa做的是现制现售产品,可口可乐做的是预包装饮品,两者产品研发相差较大。并且Costa预包装、零售方面的没有影响力和技术积累,可口可乐主业也在下滑,两者合作还需进一步观察。

“Costa具有一定的全球化能力,品牌运营相对规范,收购Costa对可口可乐的影响是可以预期的,对上市公司也是利好的,这也是看中Cost的一个原因。随着咖啡的消费升级,技术、趋势也逐渐清晰化,而茶饮等行业还只有问题没有答案,所以咖啡行业的关注度更高。”王振东说。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