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菜鸟启动备战”双11”:向商家提供供应链金融500亿元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9-14 18:30

 

菜鸟启动备战”双11”:向商家提供供应链金融500亿元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双11”临近,快递物流业也开始备战。9月14日,中国快递协会、菜鸟网络与各大快递企业举行”双11”物流服务动员会。

动员会上,菜鸟云快仓事业部总经理、”双11”项目副总指挥孙建表示,包裹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数字化和精细化成为行业关键词。此外,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孙康表示,今年包裹量将达到十年来最高点,创下新的世界记录。

据了解,在今年”双11”期间,菜鸟供应链金融将投入500亿元,解决商家资金难题。同时,所有菜鸟智能柜将对快递员继续免费。在孙建看来,”双11”已进入第十年,靠早年堆资源、拼人力的方式已行不通,需要通过技术与创新的方式,用相对低的投入取得更好的结果,在大促下也能降本提效。

菜鸟表示,今年”双11”期间将通过对商家分层,进行精细化管理,帮助商家智能分仓、更准确的备货,做到资源优化,加快库存周转。此外,“双11”前,菜鸟快递员星计划在主要快递公司已完成全面覆盖,星计划将通过用户广泛参与,激励五星打分,让快递服务更加优质。

同时,菜鸟点我达等众包资源、云仓协同仓等社会化物流资源也将加入“双11”备战。其中,依托即时物流平台,商家“网上接单、门店发货”,能够提供分钟级配送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全行业首个IoT(物联网)”双11”,从物流园区管理、商品的存储拣选调拨、干线运输以及末端配送,IoT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开始落地应用,确保物流要素实时在线、智能调度。

孙建介绍,在物流园区,IoT支持下,可实现智能化管理、自动化生产。智能视频云监控系统在仓内、转运场全面应用,智慧调度全局,整个园区运行效率大幅提升。

在干线运输中,IoT技术让车辆、网点和分拨中心实时在线。车联网系统能实时反馈车辆位置,菜鸟视频云监控系统通过普通视频探头,可实现对分拨中心、网点内堆积情况的只能分析,对于未及时清场、作业停滞等实时做出预警,为物流大盘调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在末端,刷脸取件柜、无人车等一系列智能设备,也在满足消费者多元的收货需求。

除了“黑科技”,今年”双11”,绿色也是全行业关键词。就在9月13日召开的2018中国快递论坛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倡议,坚持“绿色高效、低碳环保”不动摇,开启发展新模式,强壮快递业发展之“支柱”。

此前,菜鸟推出了”双11”绿色玩法,将“回箱计划”全新升级,拓展至全国百城5000个回收点,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和多元化的参与方式。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