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火锅界扛把子海底捞今日登陆港股 市值冲破千亿港元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8-10-02 17:46

火锅界扛把子今日登陆港股,上市首日开盘价报18.8港元,较发行价大涨5.6%,市值达996.4亿港元,随后继续大涨,冲破千亿港元市值。

海底捞9月24日公告,海底捞此次全球发售4.25亿股,其中香港发售3820.8万股,国际发售3.86亿股。发售价每股17.80港元;每手1000股。也即是说,投资者最低入场门槛费用达1.78万港元。

由于9月25日香港放假一天,因此海底捞的暗盘市场在9月24日已开始交易并已涨了不少。据辉立交易场资料显示,暗盘收报19.26元,较招股价17.80港元涨1.46港元,涨8.20%。每手1000股,照此计算,若不计手续费,每手已经赚1460港元。

公告显示,海底捞香港公开发售获5.56倍超额认购。香港公开发售的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3820.8万股,占总股份的约9.00%(假设并无行使超额配股权)。

火锅界扛把子海底捞今日登陆港股 市值冲破千亿港元

(图片来源:网络)

国际发售方面更是获大幅超额认购。分配给国际发售承配人的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3.86亿股,可最多超额发行6367.9万额外股份。目前,基石投资者高瓴基金和Greenwoods均已认购3968.3万股股份、MSAL及MSIM Inc.、Snow LakeFunds均已认购3527.4万股股份、WF Asian Smaller Companies Fund Limited已认购1543.2万股股份,合计相当于全球发售后公司已发行股本总数约3.12%;及全球发售的发售股份数目约38.95%(假设并无行使超额配股权)。

公告称,所得款项净额约为72.69亿港元。其中,约60%用于为部分扩充计划提供资金;约20%用于开发及实施新技术;约15%用于偿还贷款融资;约5%用作公司的营运资金及作一般企业用途。

根据海底捞此前公布的招股书,海底捞的主要营收来自于餐厅经营,占比达到97.4%。2017年,海底捞总营收为106.3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78.08亿元增长了36%;净利润11.9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9.78亿元增长了22%。也就是说,海底捞已经成为中国国内首家营收超百亿的餐饮企业。

海底捞2018年上半年营收为73.42亿元,同比增54.4%。实现净利润6.47亿元,同比增17%。主要营收来自于餐厅经营,占比达到97.4%。

按照发行价17.8港元计算,海底捞市值约为943.4亿港元。对应2017年PE约为80倍。类比上市公司呷哺呷哺2017年静态PE为23倍。如果按照2018年55%的净利润增长,对应PE为43-51倍,公司估值处于同业较高水平。

但兴证国际证券分析师张忆东、李明表示,考虑到公司的龙头地位、持续高速的业绩增长、独特且专业的管理和无可比拟的就餐体验,估值处于合理区间。

今年内地公司扎堆登陆港股上市,其中包括小米、美团等新经济公司。 着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KPMG)在上周公布的香港和中国大陆首次公开募股审查结果称,香港有望在2018年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不过,新经济公司上市后二级市场表现不佳,接连遇冷,包括小米在内的公司频频破发。此类企业盈利不足以支撑过高估值及市况偏弱,是其频频破发的主要原因。相较于散户占比较高的A股市场,以成熟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港股市场显然更为理性。

与新经济公司不同,海底捞的盈利能力已得到验证。财报显示,2017年海底捞营收总额为106.3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5.9%。年利润为11.9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0.5%。随着消费升级大环境下餐饮行业标准化、资本化的不断推进,海底捞未来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相较于其他火锅企业,海底捞的门店数量较少,截至2017年底仅为273家。招股书显示,2018年海底捞计划新增180-220家新店,数量翻倍。中国中高端火锅市场正迎来每年13.9%的复合年增长速率,二三线城市将成为快速增长的市场。海底捞在这些地区门店分布很少,这些市场可承接海底捞的新开的数百家门店。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一家餐饮企业,食品安全问题仍将成为海底捞最大的隐患。国泰君安国际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冬青认为,在任何市场中,对公众利益的态度会越来越看重,市场对于一些事件也会有非常明确的反应。最近两年中,海底捞已在北京和新加坡分别发生了三起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事故一旦再次发生,将对海底捞品牌和商业价值产生极大影响。

此外,门店翻倍式扩张也为海底捞的服务品质和供应链带来极大的考验,同店销售的增长也将受到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