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巨头布局区块链 百度发布区块链白皮书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10-01 21:1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张弛)随着国家扶持区块链技术发展,国内各个领域的巨头也正在加紧布局。9月26日,百度区块链实验室发布《百度区块链白皮书V1.0》(以下简称《白皮书》),介绍了“超级链”网络系统,涉及内容版权、信息溯源等六大领域,并阐述了该链在图腾、百科等产品中的具体落地情况。

据《白皮书》显示,百度在超级链的基础上,相继推出图腾、百科上链、百度会学等六项应用。如针对在内容版权领域的版权内容确权成本高、盗版猖獗和交易效率低等行业问题,推了原创图片服务平台图腾,图腾结合人工智能识图,让作品的传播可溯源、可转载、可监控。此外,超级链还支持百度百科信息溯源、教育信息认证等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对区块链技术的认识逐渐深入,国内各大企业纷纷布局区块链技术、平台和应用,如腾讯、阿里、京东、网易等互联网企业,中国平安等金融企业、华为等科技企业。在应用方面,国内积极探索和推动联盟链、私有链等形式的区块链+应用,辅助解决相关行业的痛点问题,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早在今年4月,腾讯就正式发布了区块链方案白皮书和区块链金融级解决方案BaaS(BlockchainasaService)。在法务存证领域,利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完整追溯特性,腾讯区块链平台确保了电子证据的真实可信。在公益方面,腾讯搭建了公益寻人链。在金融行业,腾讯区块链构建了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早的3月,京东集团也发布了《京东区块链技术白皮书》,在供应链、物流、防伪追溯等行业均取得了相关进展。

实际上,不只是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也在布局区块链,如中化集团已经应用区块链技术来完成汽油的运输,同时中化集团在官网解释称数字提单和智能合同可以节省20%-30%的财务成本;中国银行目前已利用区块链推出了数字钱包、贸易融资、房屋租赁、公益扶贫、跨境支付和数字票据等6种应用场景;中国平安在2017年年初就已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BaaS平台。

而布局区块链领域的企业远不止这些。据了解,自2016年12月“区块链”首次被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写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后,近年来国家对于区块链一直保持着鼓励的态度。据工信部披露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已超过450家。此外,如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等城市均已设立了专门的区块链产业园区。

不过,今年5月工信部发布《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指出,区块链产业仍处在初期阶段,技术的正向价值逐步显现,但发展过程中仍伴随不可忽视的风险,比如可能对现行制度规范产生挑战,存在技术层面的漏洞等。工信部提出,将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特别是加强计算能力、存储能力以及融合渗透能力提升,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推动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