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零售通掘金中小零售商 天猫小店将搭载便民服务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9-04 15:32

北京商报讯(记者王晓然赵述评)曾被视为“价值洼地”的中小零售商如今成为各电商巨头竞相争夺的商业资源。9月3日,阿里巴巴零售通宣布,零售通覆盖的零售小店数量超过100万家,零售通将推出新产品如意,帮助百万小店精准组货、拓展服务边界,以天猫小店为中心形成300米便利生活圈且将搭载众多便民服务。实际上,不只是阿里,京东新通路业务以及苏宁的零售云门店,也在挖掘中小零售商的深层次价值。

零售通针对小店店主发布了智慧门店管家如意。据了解,如意是一台连接了市面98%小店常卖商品信息、实现扫码一秒建档的POS机。不同于传统POS机,结合阿里大数据,小店店主将通过如意获悉门店客群的用户需求,还可以借此做库存预警实现一键补货。结合阿里生态资源,小店店主借助如意通过手淘、天猫、高德、支付宝等多渠道触达目标消费者。

京东、阿里与苏宁正围绕着中小零售商家进行厮杀,但各自谋篇布局不尽相同。从京东推动新通路至今,与品牌商的合作主要是自营模式,京东负责采进销出,维持着与商家的黏性。尽管京东便利店与天猫小店同为加盟模式,当京东承担着京东便利店的供货商角色,这些便利店是京东在线下的销售出口。天猫小店的店主有自己的采购渠道,天猫则将海淘品牌与依赖电商渠道的淘品牌下沉,成为天猫小店中的一部分商品。

电商企业将渠道下沉时已经形成不同方向,但都瞄准了为中小零售门店搭建数据系统、解决采销供货问题。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零售通是一个数据流转的平台,数据流转才能让零售通帮助品牌商、分销商了解用户的需求,获得消费者的洞察,了解几百万小店店主的需求。同时,零售通赋予小店数字和技术,让小店服务半径从到店服务走向小店生活社区。

近几年,全国600多万家小店的生存状态可谓“冰火两重天”。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称,由于房租、人工等成本不断增加,传统小店数量在减少,“过去一年全国小店减少5%,活下来的有30%生意下滑,3%的被调查店主打算关张”;而天猫小店的营收却普遍增加,日均营业额平均达到5000元至6000元,与改造之前相比,日均营收平均增长超过30%。

“两极分化的背后,是消费行为越来越数字化、消费场景碎片化、消费需求多样化。”林小海介绍,消费端的变化让小店对服务升级有了新的需求,零售通将用最低的门槛、最简单的操作和最低的成本帮助小店实现数字化。

门店承接零售功能的同时,增加便民服务正成为新趋势。林小海称,“我们希望以天猫小店为圆心,打造300米便利生活圈。”无论是在成熟社区、CBD、学校还是医院、车站,天猫小店能送货上门、24小时服务,甚至提供打印、洗衣、共享雨伞等服务。

实际上,服务社区的门店不仅仅要提供日常所需的商品,更重要是提供便民服务,覆盖社区居民多维度需求。苏宁加速增设实体门店时已早早瞄准了社区商业,苏宁小店依托苏宁售后提供电器维修、洗衣、水电煤缴费等便民服务。目前,苏宁小店为满足社区居民越发个性化、定制化服务,苏宁小店设置了休息区和就餐区,将零售与服务进行融合,有计划增加免费WiFi,打印、复印、扫描等服务。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