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电信韦乐平:5G商用面临三大挑战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09-06 16:36

C114讯 9月5日消息(岳明)今天,整合了光电全产业链的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在展会前一天的某公开场合,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发表了题为《5G光通信产业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

韦乐平表示,对于光通信产业来讲,5G主要面临着技术、市场以及投资回报三大挑战;但同时,5G时代也将会给小基站、光纤、WDM器件带来发展机遇。

中国电信韦乐平:5G商用面临三大挑战

三大挑战层面,从技术角度来看,5G将主要部署在较高频段,这就带来了技术和成本挑战;市场角度来看,产业链需要考虑什么应用需要5G,物联网何时能担当收入大任,垂直行业对5G的积极性和迫切性等问题;从投资回报角度来看,我国2008年开建3G,2015年开建4G,7年后的自由现金流亏损3400亿元。4G仅5年就开建5G,结果会如何?频段高、基站多(1.8G的约2倍)、基站贵(目标4G的2倍)、功耗高(4G的5倍)、引领的代价,投资大幅增加,什么业务能补偿投资增加?

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5G也给产业链带来的机遇,根据中信证券2017年的数据显示,在无线网方面,5G天线市场将达864亿元,比4G增加400%;无线主设备市场将达4536亿元,比4G时期增长64%;无线配套市场将达2448亿元,比4G时期增长11.1%,光模块方面将达306亿元,比4G时期增长725%;无线小基站将达3065亿元,比4G时期增长2125%。承载网方面的IPRAN、OTN、数据中心等将达1790亿元,比4G时期增长83%。核心网将达880亿元,比4G时期增长100%。终端的天线将达169亿元,射频滤波器将达439亿元,比4G时期分别增长了225%和79.3%。

在这些新增海量投资中,小基站、光纤以及光模块等细分市场将出现强劲增长。从小基站角度来看,由于5G频段高,传输损耗大,需要引入小基站解决解决室内覆盖的问题,预计在5G时代市场将会有数千万量级的小基站。从光纤角度来看,海量5G站点需要大量的光纤直连互连,至少有几亿芯公里空间。从光模块的角度来看,假设3.5GHz的5G基站数是1.8GHz的4G基站的2倍,基站按三扇区考虑,预计整个5G网络会带来数千万量级的25/50/100Gbps高速光模块用量。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