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生代消费崛起 消费需求日趋细化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9-29 10:31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多维度数据直观地反映着消费升级。9月28日,阿里公布体系内天猫、天猫国际、飞猪、咸鱼等平台的消费数据、用户画像、消费结构以及消费类型等多维度数据,体现新的消费增长趋势。我国消费提质升级已展现出全新的格局和趋势,年轻一代的消费者迅速崛起促使消费需求被细化,价格不再是实物消费的核心,体验和精神消费越发细致。

互联网的带动作用促使着行业求新求变。2016年云栖大会,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提出了以新零售为代表的“五新”战略,并认为传统电商和传统零售将同时被颠覆。一石激起千层浪,两年内,新零售以燎原之势席卷了零售行业。在阿里构建的新零售版图中,零售、文娱、金融等均是子集,影响从对消费端向上延展至生产端。

在这场零售迭代升级的过程中,新生一代消费者的新特点与新需求,正倒逼企业进行变革。90后消费者已然成为了新消费的主力军。根据阿里提供的数据显示,新生代消费者已在天猫国际、天猫奢侈品平台Luxury Pavilion扛起半壁江山。在淘宝最爱为原创设计买单的消费者中,90后占比共计48%。中秋小长假和十一黄金周期间,飞猪预订国内高星酒店的一半以上为80后,但各地的特色民宿中,90后占比高达60%。

消费升级过程中,实物消费进行着快速的扩容升级。品质、原创、时尚、健康等词汇代替价格成为新的关键词。个性化驱动特色市场成为淘宝最具标志性的高潜力市场,2000多个特色细分市场,近10万特色商家迅速崛起。据了解,2018年,天猫首发新品计划增至2000万以上,跨境进口消费覆盖全国30余个省的388个城市,宠物经济、高端智能家居、时尚和健康等品类呈几何倍数增长。

消费者依靠众多平台让衣食住行更为便捷时,也追求更有价值的精神消费。文化、娱乐和旅游等精神和体验消费越来越优质精细。阿里提供的数据显示,飞猪平台中,前往北极、南极旅游的游客人数连年增加。看演唱会、话剧、芭蕾舞剧成为人们暑期消费的新热点。

值得注意的是,优质的品牌和服务正在快速向三、四线城市和农村下沉。2019财年一季度,淘宝年度活跃消费者较上季度增加了2400万,超八成来自低线级城市。进驻农村淘宝的品牌中,仅时装就有3万个以上,菜鸟物流使次日达服务在大城市之外越来越普及。对文化产品的需求也在狂飙猛进,大麦网统计,贵阳市以204%的剧场票房收入位居去年最具成长性的城市榜首。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赵萍称,新兴消费折射出中国消费市场的强劲活力,给市场带来新血液、新商品、新业态、新服务、新技术,正在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亮点。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