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零售业无界融合的理论与实践”报告发布 无界融合时代到来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9-08 16:20

 

“零售业无界融合的理论与实践”报告发布 无界融合时代到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9月6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举办了“零售业无界融合的理论与实践”报告发布会暨专家座谈会。报告认为,零售无界融合时代已经来临,应根据新时代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体系,改善零售行业内外部发展环境,促进零售无界融合的持续发展。

报告显示,零售无界融合呈现三大趋势,首先零售业内部无界融合繁荣发展,自营电商与实体零售企业融合,通过打通线上线下企业的供应链,共享人流、信息流、物流,实现线上线下企业的融合发展,场景融合颠覆传统的零售思维模式。其次,零售无界融合助力制造业不断创新,零售电商企业将多年累积的零售大数据和零售技术共享给制造企业,使制造企业实现从传统研发到新产品快速迭代、从批量生产到定制化和柔性生产的转变,助力制造业企业实现精准研发和精益生产。第三,零售业与服务业融合紧密,业态融合为零售商品和服务产品增添了价值属性,市场融合通过电商企业和移动信息产品的协作,打通了用户流量和营销渠道。

社会各界积极实践无界融合。通过调查显示,实体零售企业对无界融合的认知程度高, 69.5%的零售企业认为无界融合是零售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实体零售企业参与无界融合范围广、行动快,64.6%的零售企业正积极参与无界融合的实践;无界融合促进零售实体企业的发展,62%的零售企业表示实施无界融合策略对本企业有促进作用,增加了客流量、销售收入,提高了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此外,调查显示,制造企业对无界融合的认知程度较高,51.3%的制造企业认为零售业无界融合会成为今后商业模式的重要发展趋势;制造企业对零售无界融合态度积极,69.2%的制造企业表示会积极实施与零售业无界融合的策略。

零售无界融合依旧面临挑战。各行业思维模式差异较大,例如,制造业企业缺乏零售融合思维,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与融合发展;服务企业对待无界融合主动性仍显不足,一些服务行业已经开始尝试与零售业进行融合。此外,新技术推广与应用难度大。云大物移等新技术的普遍应用还存在一定困难,终端用户对部分新技术的接受程度低。同时,网络零售虚假问题仍存在,线上假货问题、网络零售虚假宣传和虚假促销问题仍然存在,使实体零售企业在进行线上线下融合的时候存在顾虑和担忧,阻碍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步伐。互联网消费环境下,网络消费者个人隐私信息保障不充分,我国还未建立起完善的法律体系保护网购消费者的个人信息安全。网络零售消费者维权难问题对实体零售企业积极进行线上布局,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和阻碍。兼具线上线下零售思维的人才严重不足,成为制约企业推进无界融合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面对挑战,无界融合仍需各方共同推进。政府应积极发挥引导和监管作用,进一步营造无界融合创新友好型发展环境。企业是推进无界融合的第一动力,实体企业和电商企业应当合力而为,打造无界融合的积极环境。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