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险企角逐高端养老市场 太保成立合资公司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11-19 21:3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李皓洁)随着老龄化加剧,角逐高端养老社区成为险企进军养老产业的重要一环。曾经热衷公寓式养老的中国太保正在战略转型,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太保寿险与法国欧葆庭集团(以下简称“欧葆庭”)成立了养老管理合资公司,意在进军高端养老社区,这是继今年8月太保宣布“3年-5年内将在养老产业投资100亿元”后的又一次大动作。

据了解,11月18日,太保寿险与欧葆庭在上海签署战略协议,宣布将由各自旗下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太平洋欧葆庭运营管理合资公司,并以此为平台,在养老服务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资料显示,欧葆庭成立于1989年,2002年纽交所上市,市值超过66亿欧元。目前欧葆庭在全球13个国家经营854家机构,总计床位超过8万张,其中在中国开设了两家养老机构,分别位于南京和长沙。

据天眼查显示,双方成立的公司为太平洋欧葆庭(上海)养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控股股东,持股占比为56%。

太保寿险表示,此次合作将注重发挥欧葆庭在长者健康及个人护理领域的丰富专业经验和技术特长以及一整套养老社区服务与管理的制度、流程、体系。这家公司的成立也意味着“太保家园”的养老服务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养老产业已经成为太保战略转型的重要一环。今年8月,中国太保集团通过《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将在3年至5年内首期投资100亿元,在全国重点城市打造“太保家园”系列高品质养老社区,以此作为“战略转型2.0”的重要支撑。据悉,其养老社区在成都、武汉、上海、云南等地已确定多个意向性项目。

据悉,太保通过开发养老社区、提供相关服务以及挂钩保险产品,打造“专属保险产品+高端养老社区+优质专业服务”的新型业务模式。不过,这种养老产业模式,太保并非首家,泰康保险、太平保险等早已开始布局。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8家保险机构投资超过30个养老社区项目,计划投资超过678.2亿元,部分养老社区项目已投入运营,还有不少公司刚刚涉足或在谋划当中。

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发现,具有一定规模的主要是泰康人寿、中国人寿、太平人寿、合众人寿等公司,模式各有不同,例如泰康保险集养老社区投资、开发、运营一体化,推动保险与养老、医疗的有机融合,其中针对失智老人的照护体系已运用到养老机构服务中。太保与欧葆庭合作之后,此类服务也将引入“太保家园”养老社区中。中国平安以自有资金打造“租赁+销售”模式,建设全龄化、全配套、一站式养生养老综合服务社区等等。

“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对于投资养老产业十分有利。”一位保险养老产业人士如是解释。

泰康保险副总裁尹奇敏曾针对养老社区的盈利问题表示,“泰康之家”(养老社区)的建设如同发行了一份长期国债,预计7年能收回成本,20年后净利润应该能达到6%。

此外,与保险机构旗下高端养老社区相配套的保险产品也将成为保险机构新的业务增长点。记者了解到,太保计划将在未来推出更多的针对中老年人的保障型、储蓄型产品。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