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市商务局详解北京商业“夜经济”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1-14 10:41

夜幕降临并不是一天生活的结束,华灯初上之后的北京在政策的引导下正焕发出新的风采。1月13日,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市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活动中,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到2022年,北京将有一半以上的便利店实现24小时营业。他表示,夜经济是繁荣北京商业、为居民提供更便捷消费的重要手段,要调动各方资源并形成良性循环的系统。

多种商业业态联动响应

当“深夜食堂”满足了消费者的口腹之欲,并为消费者提供了推杯换盏共话趣事的交流场所时,小到遍布街巷的24小时便利店、超市,大到商业街区、商圈也将与“深夜食堂”一样,成为北京夜经济的有生力量。孙尧在对北京商报记者解读北京商业“夜经济”时表示,北京市商务局支持建设24小时便利店,到2022年,北京将有一半以上的便利店实现24小时营业,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 “深夜食堂、24小时便利店等既是夜间经济的主要载体,又将成为环卫工人等人群临时休息的落脚点,为城市管理和城市运行作出贡献。”

夜间消费不再是日常消费的补充,反而成为消费者的刚需,是拉动北京商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伴随夜间消费需求日益旺盛,已经有不少企业通过模式创新延长营业时间。白天的北京超市、便利店、餐馆生意繁忙,深夜的北京电影院、酒吧、大排档、书店灯光也依旧亮着。

据了解,超市发在玉泉路和学院路的门店已经实现了24小时服务;南城的大兴绿地缤纷城打造了一个24小时生活圈,聚集了户外开放式足球、篮球场等。回龙观、天通苑地区正计划在2019年建设9个24小时城市书房,并分三年在50个社区设立24小时自助借阅书柜。

配套设施需提速跟进

“夜经济的打造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涵盖商业,还要与地铁、公交等交通设施及其他众多领域进行配合,比如设置明显的标识进行引导,全面整合资源才能推动夜经济的发展。”在孙尧看来,24小时便利店的遍地开花、商家延长时间仅仅是夜经济的一部分,相应的基础配套设施提速完善才能让夜经济快速发展。

夜间经济的热度与地铁运营时间息息相关。目前,多数商场和餐饮基本会在22时左右结束营业,地铁也会在23时完成运营,只有少数夜线公交穿梭在北京的主要交通线上。夜经济的热度会在上班族19时下班后进入第一个高潮,随着22时左右各大商场陆续结束营业以及地铁结束运营而逐渐消退。孙尧以三里屯太古里为例解释称,该商圈的门店在9点半以后便陆续打烊,消费者接连离店,主要原因是消费者需要为换乘第二趟地铁预留出相应的时间。孙尧强调,如果地铁的运营时间可以做出相应的延时,将对北京夜经济的发展产生助推作用。

配套设施需提速跟进时,相应的商业调整也刻不容缓。孙尧强调,夜经济除体现在延长营业时间外,还要对商圈的业态结构和布局、品牌的聚集和构成做出相应的调整。举例来讲,三里屯商圈中,营业到凌晨的KTV、电影院会有单独的电梯,确保商场打烊后仍可正常运营,商场中仅有部分区域对外开放。如果夜经济成为常态,商场便要开放更多的区域,根据消费者夜间消费的特点提供配套服务,对业态进行合理的布局。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北京市有不少地区事实上都有很好的夜间消费环境和基础。比如前门地区,很多人在天安门看完夜景后就会有在附近消费餐饮的需求,但前门地区晚上到一定时间点就会封街,如果物业管理和安全保障系统升级的话,完全可以做到夜间开放,店铺24小时营业。

每个区至少一个夜经济商圈

“至少每个区都要有一个适合发展夜经济的商圈。”孙尧强调,需要持续对传统商业进行转型和升级,才能迎合夜经济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便民商业或将成为夜经济中的一个关键因素。孙尧解释称,北京市商务局将支持建设特色餐饮街区和特色商圈发展。事实上,北京支持发展夜经济的相关政策在2018年就已经初步展开。2018年5月,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支持“深夜食堂”特色餐饮发展项目申报指南》,支持建设“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和特色商圈,为市民夜间餐饮消费提供便利。

上述措施实打实地在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和特色商圈的规划设计及形象提升工程等软硬件投入方面提供补贴支持。在支持标准上,每个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最高支持不超过500万元,每个深夜食堂特色商圈最高支持不超过300万元,每个深夜食堂特色餐厅最高支持不超过10万元。

夜经济的发展与夜间消费形成的氛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赖阳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举例称,北京三里屯商圈这类开放式街区,到夜间依然很有活力。他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先对一些北京特色开放式街区进行引导尝试,支持他们对软硬件设施进行改造,使之具备24小时开放的条件,慢慢也会聚集更多特色店铺夜间营业,形成夜间消费氛围。

北京商报记者赵述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