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莉:寻路连锁餐饮企业便民化路径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1-16 14:47

 

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莉:寻路连锁餐饮企业便民化路径

匆匆茫茫的上班族如何更便利的解决早餐问题?在经营压力大、利润低等问题的重压下,连锁餐饮企业如何突围便民化发展?1月13日,市政协委员、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莉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部分界别联组会上建议,北京试水支持连锁企业经营移动餐车、并将连锁餐饮企业纳入商业便民网点,拓展餐厅网点发展空间,更好的服务市民。

从大力扶持到无奈的不鼓励

从2002年北京市推行早餐工程,在全市范围内设置正规早餐车网点起,到去年北京市商务委下发通知,早餐车被列入“不鼓励”业态,北京市仅约有1000辆正规早餐车,但街头还有8000辆以上的非正规早餐车在经营。同时,各区县对现有早餐车摸底调查,那些非正规早餐车将被清理。

在违规早餐车被清理、市容环境不断优化的同时,部分市民也感受到了便利性大不如前。

“地铁口买个包子,带个豆浆,到了公司就能吃,比又要进店里、排队交钱等来等去方便得多。”

“移动餐车可为消费者提供各种小吃,便捷美食,并将经营者要传达的信息及城市的文化融入产品,对于城市建设是一种帮助。”在赵莉看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消费需求也发生着深刻变化,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对物质文化生活的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场上出现的一系列新变化、新趋势。消费升级阶段,零售企业跨入了餐饮业;作为规模发展的业态,连锁餐饮企业也应顺应市场发展潮流,大力发展餐饮零售化,与便利店一样享受政府优惠政策,便利餐厅及移动餐车开进公园、地铁、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移动早餐车的退与进

赵莉指出,连锁企业经营移动餐车与传统街头餐车相比,大大提升了经营环境的安全及卫生系数,为安全经营提供了保障,政府对此新业态应采取积极扶持态度,优化各种办证手续,如“营业执照内容变更”,“移动餐车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同时政府采取“一车一证、动态监管”的新模式。

另一方面,遇到重要节假日或大型活动,移动餐车可以广泛应用于商业街、景区、嘉年华等城市活动,移动经营可以跟随市场变化进行变化,既可拉动人均消费,提升就业率,又可改善城市生活环境,增加城市时尚活力特色。

寻路连锁餐饮便民化途径

“现在北京市政府大力推进零售业高质量发展,传统餐饮行业仍面临严峻问题和行业弊端。”除了移动早餐车的问题,赵莉坦言,竞争压力大、获客难、利润额下降、运营力不足等都是摆在餐饮企业面前的难题。

“餐饮新零售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新思想,它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优惠便捷和品质服务,既要规范市场秩序、加大供给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又要调整供给体系的适应性与灵活性,在标准的世界里充满了个性化,在个性化的世界里充满了标准化,这是我们在2019年要打造的餐饮零售化‘新场景’。”

“目前传统餐饮行业迫切期盼政府在营商政策上有所倾斜,帮助企业提升本身的运营能力和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升级高品质、个性化、多样性等消费需求,增加‘品质消费时代’的增长点。”为此,赵莉建议,将连锁餐饮行业纳入商业便民网点,拓展餐厅网点发展空间。作为规模发展的业态,连锁餐饮企业想方设法开设更多的门店,目前主流选址集中在商场、居民社区、写字楼等位置。除了利用疏解整治腾退出的空间资源,政府相关部门在拓展发展空间、优化网点布局应给予更多的信息和政策倾斜,让企业有章可循,在学校、体育场馆、公园、地铁、科技园区等单位引入连锁餐饮品牌,积极补充“社区服务圈”内容,对建成的服务商圈进行优化提升,提高便利程度。

北京商报记者 王寅浩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