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两会 三人行|如何升级北京社区商业配套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1-20 17:01

社区商业一直是北京市相关政府机构大力扶持的领域。从2017年起,北京市发改委就计划每年安排约2亿元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用于补助商业便民服务设施项目,以引导、带动更多的企业投资商业便民服务设施的建设运营。经过多年的努力,北京社区商业也越来越开始向品牌化、规范化、连锁化、便民化、特色化靠拢,布局社区商业的各类企业也越来越多,但社区商业终端智能化较低、配套设施及产业发展乏力等问题依然需要解决。正在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副总裁龙宝正在内的多位委员,为北京社区商业配套发展开出了药方。

市政协委员、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副总裁龙宝正:

社区商业智能化生鲜化改造是关键

随着北京“疏整促”升级,此前脏乱差的菜摊、水果摊已经难觅踪影,但社区居民对于生鲜产品的消费需求仍在不断增长,而社区商业终端如何实现升级?在龙宝正看来,门店智能化升级与生鲜品类的添加,以及物流环节的配套政策跟上,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好办法。

“北京现在打造智慧之城,体现在消费终端就是门店智能化升级,这也是符合北京大多是消费群体消费习惯的升级改造。”龙宝正指出,以自己所在的京东为例,未来也会在北京大规模布局京东便利店,预计未来几年内,会陆续在北京开设800余家。他同时透露,与传统零售门店不同,京东会将自身的技术切入到京东便利店,以更好、更高效的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另外京东也在计划在每一个便利店内嫁接例如洗衣等服务,提升门店的功能性和便利性。

在生鲜品类配套方面,虽然类似京东7fresh等生鲜品牌已经布局,能够满足消费者对于品质生鲜的需求。同时京东在自己的社区便利店中也将着重规划生鲜品类,将更多优质的生鲜产品送到消费者身边。但物流问题依然突出。

“比如在北京冬天可能还好一些,但夏天对于冷链的要求就很高,南方的广州等地更是不在话下。另外,冷链不只是运输环节,对仓储环节也有非常高的要求,不同生鲜品类运输所须的温度也不同。上述种种问题是导致目前冷链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如果单靠企业不断投入,这种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在龙宝正看来,优化生鲜品类冷链物流的方式主要有几种。首先是依靠技术,龙宝正举例说,京东正在研究可延长生鲜产品保质期的包装材料,这类包材未来如果能够成功面世,将会有效解决冷链物流的高成本难题。另外,推动国内冷链产业发展单靠个别企业是很难实现的,还需要政府的关注、政策扶持以及全产业链的协同。

市政协委员、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郑振远:

应引导现有社区商业搭载更多便民服务功能

“很多老旧社区,附近没有菜市场,居民买菜要跑好几公里外的早市,或者更远的大超市。” 郑振远指出,由于规划等原因,一些老旧小区,本来就存在相关配套便民服务设施不足和原住居民日常消费难以满足的问题。早市的食品安全难把控、市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是居民不得不面对的。小区附近无证照小餐饮在专项行动中被疏解治理后,居民上班族的早餐又成为继买菜之后的另一个难题。

相比之下,一些新建社区,因社区便民服务功能设施经营利润微薄,特别是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区,租金昂贵,商业配套设施的产权人经营便民服务项目的意愿低,即使有经营的,品种、质量、价格等方面也是差强人意。有一些干脆将设施转租,从事其他行业的经营,直接影响到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郑振远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在便民商业网点布局方面给予资金政策和管理服务上的扶持力度。社区商业要以方便社区居民日常生活为核心竞争力。因此,要进一步完善便民商业网点,重点推动蔬菜零售、餐饮(早餐)、便利店(含小超市)、洗收衣、美容美发、家政服务、家电维修、再生资源回收、代收代缴等社区必备型基本便民服务业态。在蔬菜零售方面,可以着重推广引进连锁品牌企业建设社区菜市场、超市、社区菜店、社区蔬菜直通车等多种模式,实现菜店连锁化、品牌化、规范化。另外,还需进一步加大在现有社区商业搭载更多便民服务功能方面给予正面引导的力度。同时,还需积极培育为社区服务的骨干企业。探索发展社区商业促消费的多种模式,提升社区商业服务水平和档次,力争形成中心商业与社区商业互动发展的新模式、新经验。

市政协委员、志起未来咨询集团创始人李志起:

可重点干线冷链物流及仓储

在李志起看来,社区商业发展已经进入了提升品质的关键时期,社区商业门店中生鲜品类的占比会不断上升,进军社区商业的各类企业也会越来越多,这一方面是因为市场需求存在,还有一方面主要原因就是资本的推动。入局者激增对于社区生鲜的发展有一定帮助。

“需要注意的是,生鲜其实是一个高门槛行业,从直采到终端销售的链条比较长,整合难度比较大,单靠个别企业很难完成生鲜链条的梳理和搭建。”李志起指出,资本对于这一市场已经开始呈现出越来越冷静的趋势,社区生鲜的发展也将随之趋于理性。

社区生鲜发展中的另外一个难点在于冷链物流。目前冷链物流是纯市场化的,都是企业在做,这就导致现在市面上的冷链物流比较乱,甚至很多所谓的冷链物流都是假的冷链,食品卫生安全根本难以保障。

为此,李志起建议,如果政府部门出面搭建北京的干线冷链物流和仓储,或者以招标的形式面向市场公开招标,并给予中标企业一定的补贴,推动北京冷链干线物流的效率提升,解决很多中小企业生鲜原材料从六环进五环的运送难题。这样既能保证冷链物流的安全性还能有效解决北京交通高峰时段的拥堵问题。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