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传网易考拉联姻亚马逊 未必对跨境电商格局带来重大影响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2-20 17:45

网易考拉与亚马逊中国或将联姻的消息,打破了跨境电商行业已保持了许久的寂静。2月19日,有关网易考拉将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消息甚嚣尘上。进入中国市场长达15年的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与4岁有余的网易考拉正相互试探,无论是网易考拉“傍上”了亚马逊,还是亚马逊想治好水土不服的病症,双方合作已然被视为一场借力打力的商业谋划。但分析认为,即使合作真的达成,也不会对中国的跨境市场的格局带来影响。

淡定的双方

一场尚未落下实锤的买卖掀起了跨境电商的巨浪。2月19日,网易考拉将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的消息让跨境电商业内人士一片哗然。消息显示,双方在2018年年底签约,或采取换股方式,该谈判历时数月,由网易考拉主动发起并推进。消息强调,亚马逊是一家强势的大公司,而非一个纯买方或者纯卖方的身份,因此双方经历了商业谈判中能出现的所有困难。

合并消信的热度达到沸点时,当事双方却表现得极为淡定。网易考拉与亚马逊中国的负责人皆对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不予置评”,但并没否认存在合并的可能性。

质疑与困惑,是北京商报记者对多家跨境电商企业的经营者,甚至是创始人进行采访时给出的共同的回馈。一位跨境电商CEO直言:“首先,对双方能否顺利合并有所质疑;其次,就算双方能够达成合作,合作方式以及换股方式都存在疑点;最后,双方合作后或许并不能达到彼此认为的理想效果。”

投资行业分析师何广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根据信息中的表述,亚马逊有可能剥离亚马逊中国的业务,交由网易考拉来运营,亚马逊将持有网易考拉的股份,并获得网易考拉运营亚马逊中国带来的收益。此举意味着,亚马逊看好中国业务,但自己无法获得良好的运营效果,希望交由更擅长的企业来经营。

亚马逊撤离海外购红海

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的投资人和从业者对双方的联姻充满着困惑,对未来的胜算也表示质疑。上述跨境电商从业者直言,就算网易考拉与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顺利合并,双方联手也不会对中国跨境电商的格局产生影响。“跨境电商正迎来新一轮的爆发,一般贸易的导入比重会逐渐增大,尤其是《电商法》出台后对跨境电商有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严格禁止海外商品二次销售,此举对双方的影响就不能忽视。”

当亚马逊斥资7500万美元收购卓越网的辉煌被逐渐遗忘时,中国业务早已不是亚马逊的“心头好”。与亚马逊总部蒸蒸日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区愈发缄默无闻,公开数据显示,亚马逊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辉煌时的20%跌到0.6%。

“即使亚马逊可以为网易考拉带来丰富的品牌商资源,但各国法律要求不同,官方品牌可以通过亚马逊在海外销售,但未必会被允许在中国销售,毕竟品牌方也需要保护原有的市场。亚马逊在非标品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难以扩大品类。”该人士解释称。实际上,进入中国市场数年的亚马逊一直有些水土不服,阿里、京东以及众多跨境电商企业争相抢食这片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的消息显示,网易考拉将合并的是亚马逊中国的进口业务,并不包括全球开店。此举意味着,被打包“卖出”的是亚马逊中国向中国输入商品的业务,而推动中国卖家和制造商借助亚马逊在海外开店,帮助亚马逊在各国招揽生意的全球开店业务被排除在外。

上述跨境电商CEO解释称,就算双方达成合作,亚马逊中国也不会放手全球开店业务,中国制造商在各国均有市场,该业务对亚马逊来讲是一块肥肉。但进口到中国的海外购业务则十分棘手,不但难有收益还拼不过阿里、京东等国内的电商巨头。

网易的中年焦虑

“一手好牌被打烂了。”一位跨境电商的投资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如此评价亚马逊对中国的布局,“亚马逊进入中国已经有15年,但进口业务的市场占比都达不到1%。”亚马逊作为外资企业,并没有洞察中国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真正需求,企业的运营和管理方式与国内的电商企业来讲不足够灵活,也没有发挥供应链与物流优势,久而久之,亚马逊对中国市场曾经给予的厚望也就破碎了,上述人士表示。

尽管如此,亚马逊中国进口业务的背后资源,对想要在跨境领域干出一番事业的网易考拉来讲,仍旧充满着诱惑力。在网易体系内,电商被寄予厚望,电商业务已经成为网易营收除游戏之外的重要增长业务。如今,该业务增速正逐渐放缓。根据网易2018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电商毛利率10.0%,同比下降了1.5个百分点。

前文提到的跨境电商CEO称,网易有了“人到中年的焦虑”,如今网易电商的成绩单早已不像当初那样辉煌,网易考拉在行业中的上升空间十分有限,品牌采购能力与供应链把控能力较弱。2018年2月网易考拉被中消协质疑售假,加拿大鹅事件仍在发酵,尽管网易考拉纷纷否认,但上述事件仍让其在货源真实性方面备受质疑。

亚马逊在货源上的优势正好弥补网易考拉的短板。“亚马逊可以直接从品牌方达拿到授权,但网易考拉很难从根源上获得品牌的认可;即使亚马逊面向中国的仓储物流在萎缩,但依旧有成熟的经验,对网易考拉的发展有所助益。”如果网易考拉能够接手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将获取亚马逊中国的信任背书、供应链和品牌资源。上述人士表示。

亚马逊中国作为“外来的和尚”并没有好念经,网易考拉则在近几年成为跨境领域的一匹黑马,前者将借助网易考拉实现“本土化”。一位从事跨境电商近十年的从业者表示,亚马逊中国对中国市场消费习惯不够本土化,对进口商品的政策不能做出快速反应和调整,依靠网易考拉后反而会有所改善。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