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借旅游热度 郎酒布局酒庄游求名不求利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3-24 09:20

近期因频繁动作引发行业关注的四川郎酒,不仅让外界对其上市安排有了种种猜测,更重要的是,郎酒庄园概念的提出,更让业界认为,郎酒试图以跨界旅游的方式来助推主营业务发展。带着这些猜测,北京商报记者在第一百届春季糖酒会来临之季,对郎酒庄园进行了实地探访,并得到独家回应,即郎酒庄园的定位并不是旅游,郎酒庄园也不会以旅游谋利,更多是作为打造品牌的方式。

探索“新”高端化

一条赤水河,隔开了川黔两省两大酱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当北京商报记者乘坐的汽车来到赤水河西岸的二郎镇时,很快便看到了规模庞大的郎酒庄园施工现场。与外界猜测有所不同,目前郎酒庄园的众多景观性设施与服务性设施还未成形。除了已有的生产设施、储藏设施,正在施工中的,还有酒店、会议中心、办公建筑、观景设施等等。这些工地沿着赤水河岸的陡坡层叠而上,很自然地让人想起,此前业界对与郎酒跨界旅游的猜测。对此,郎酒方面不仅表示了否认,更以“免费”来进行佐证。郎酒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郎酒的规划中,郎酒庄园是作为白酒爱好者尤其是酱香型酒爱好者的聚集之地,因此郎酒庄园欢迎白酒爱好者前来免费参观。

事实上,在业界看来,郎酒的想法不仅限于此。聚集白酒爱好者的目的,最终还是为树立品牌形象铺路。

北京商报记者在随后参与的郎酒品质战略大会上获得的信息,也证明了这一点。在会上,郎酒董事长汪俊林在对郎酒庄园进行介绍时,始终将郎酒庄园与郎酒本身紧密绑定。并且将郎酒在自然地理与生产、窖藏方面的优势,视为郎酒庄园的独特载体。不仅如此,郎酒方面还谋求以庄园酒来尝试更为个性化的高端产品路线,并且庄园酒只在庄园现场限量销售和定制,专为极少数高端群体提供专属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郎酒方面不认为自己将转向旅游,但这种以品牌体验为主要卖点的形式,作为工业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几年来各大酒企基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均在进行的尝试。目的是通过辅助性的品牌体验,集合品牌与区域特点,完成相对应的消费者社群建设与品牌认知。但这一过程是相当漫长的。

对标茅台酒

无论如何,从郎酒公开发布的消息中不难看到,郎酒对于高端领域的执着,已有实实在在的动作。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对标茅台,无论是从产品定位,还是产品价格。

从众多公开消息中可以看到,外界表达郎酒对茅台之间的关系时,多用“与茅台平起平坐”、“郎酒最佳”等颇吸引眼球的词汇。但事实上,北京商报记者王俊林处得到的反馈,是较为平稳的。作为郎酒接下来5~10年的目标,郎酒希望与赤水河对岸的茅台各有特色,共同做大高端酱香白酒市场。更为有意思的是,郎酒目前在产能上的安排,与茅台集团对于茅台酒的投放情况,在数据上也有一定的相似性。

郎酒方面透露,目前郎酒年产酱酒近三万吨,这一数据与茅台酒2019年的投放量3.19万吨相近。这一巧合也足以引起公众对于郎酒对标茅台的探讨。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郎酒方面是否有意对标茅台,但企业需要谨慎对待市场对郎酒形成的,这种“跟随在茅台之后”印象的形成。因为目前主推高端产品的郎酒,对标茅台,无形中会加大青花郎产品的推广难度。因此在融泽咨询酒类营销专家刘晓威看来,目前消费茅台产品的主体消费者与郎酒有着高度重合,但新生代消费者在消费意愿与消费能力上的增长,并且更谨慎、更注重产品品质与个性化喜好的消费方式,正为郎酒高端产品的发展带来新的机会,也为青花郎产品提供了难得的创新空间。因此,与茅台进行区隔,着力培育新生代消费群体,或将为青花郎获取宝贵的市场机会。

但与此同时,也有观点指出,对标茅台不仅仅是郎酒一家,整个白酒行业在价格走向、营销走向等方面,均会对茅台这一行业老大的动态进行关注。郎酒与茅台同为酱酒,自然会被更多联系在一起。对于郎酒更需要注意的是在价格层面的定位,不能过快、过于直接地将价格层级与茅台拉到同一的层级。这不仅会让消费者产生关于产品是否具备“品牌性价比”的探讨,也不利于产品前期的快速推广。

产能提升加速

在着力推动品牌前行的同时,郎酒也正加快对于产能的提升以及对于销售计划的安排。郎酒方面也就此前的种种产量安排传言直接进行了回应。北京商报记者在郎酒集团现场获悉,郎酒在目前三万吨产量的基础上,将会增加多个新的生产基地。首先是将于2020年全面投产的吴家沟产区,这一产区将为郎酒新增1万吨的基酒;其次是从2020年开始,郎酒将建设1万吨规模的沙滩生态酿酒区,这一项目预计在2023年全部投产。在此基础上,郎酒计划对老酒储存量进行提升,被郎酒视为“宝贵财富”的老酒,将从目前已储存13万吨的基础上,在未来5~10年提升至30万吨。事实上,北京商报记者在郎酒也注意到,目前郎酒已拥有四种形态的储酒区,既有露天与室内陶坛、也有体量为数千吨级别的山谷酒罐、以及作为郎酒高端系列产品主要来源的天然洞藏。

为保证老酒藏量,在销售数量的节奏安排上,郎酒计划在2019年控制在1万吨以内,以后每年新增2000吨。郎酒方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按此控量销售,每年可新增2万吨基酒的储存,确保5~10年后达到30万吨基酒的储存。业内人士表示,郎酒加大储存量有策略上的考量,存新酒、卖老酒能够提升产品的价值,也是为了迎合企业全面走向高端化领域的需求。

北京商报记者 薛晨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