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茅台净利增三成 系列酒占比仍较小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3-29 17:5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薛晨)贵州茅台3月28日晚间发布了2018年年报。从数据上可以看到,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736.39 亿元,同比增长 26.49%;实现营业利润 513.43 亿元,同比增长 31.8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352.04 亿元,同比增长 30.00%。

从茅台发布的信息可以看到,2018年,企业主要的工作内容为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推进营销转型升级,取消茅台酒价格“双轨制”以及全力“控价稳市”。尤其是大力度的市场管控措施,屡屡收到业界关注。而茅台通过管控,也对其经销商队伍进行了大面积的清理。从茅台方面的说法来看,茅台的市场管控措施实行至现在,市场反应总体平静、符合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茅台通过加大营销等方式,对旗下的系列酒产品进行支持。并且在茅台方面公开发布的信息当中,提升系列酒在茅台销售中的占比,是接下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业界也将这一举动视为,茅台希望借此减轻企业对于茅台酒产品的依赖,使产品利润来源更为多元化。不过,从此次公布的财报中可以看到,目前系列酒对于企业营业收入的贡献仍然较小,茅台酒依然占据大多数份额,并且茅台酒也同样保持了两位数的增幅。具体到数据上,茅台酒2018年的营业收入为654.87亿元,同比增长24.99%;其它系列酒的营业收入为80.77亿元,同比增长39.88%。系列酒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仅略微超过10%。

不仅如此,茅台酒产品的绝对优势,从产能上也可见一斑。茅台酒制酒车间设计产能为37408吨,实际产能为49671.69吨,出现实际远高于设计的情况;而系列酒则与此相反,实际产能以 20545.06吨低于21245吨的设计产能。不仅如此,在基酒产量上,系列酒与茅台酒也依然存在差距。报告期内,贵州茅台完成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产量 7.02 万吨、同比增长 10.08%,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 4.97 万吨、同比增长 15.98%;系列酒基酒产量 2.05 万吨、同比降低 1.98%。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21245 吨系列酒基酒设计产能中,由于系列酒的生产工艺特点,3520 吨系列酒基酒设计产能在 2018 年 11 月投产,实际产能将在 2019 年释放。但茅台酒2019年同样会释放一部分新产能,因此,茅台酒的绝对优势,将继续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