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永辉超市将成中百集团最大股东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3-29 17:55

鉴于中百集团在华中地区的规模优势,永辉超市对其惦念已久,并频频投出橄榄枝。3月28日下午,中百集团发布公告称,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拟收购其持有的中百集团10.14%的股份。永辉超市其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的中百集团股份比例,将从目前29.86%提高至最多不超过40%。永辉超市自2013年以来多次举牌、竞价、增持中百集团,如要约收购顺利完成,永辉超市有望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永辉超市将成中百集团最大股东

邵蓝洁/摄

最大股东地位在望

中百集团公告称,2019年3月28日,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拟收购其持有的中百集团10.14%的股份。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为5.59亿元。该资金将来源于永辉超市自有及自筹资金。公告披露,永辉超市其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的中百集团股份比例,将从目前29.86%提高至最多不超过40%。

公告称,永辉超市拟通过要约收购方式收购中百集团股份数量最多不超过6905.56万股,但无最低股份数量限制。收购要约价格为8.10元/股,在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提示性公告之日前30个交易日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基础上溢价26.56%。

同时本次要约收购为部分要约收购,不以终止中百集团的上市地位为目的。中百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为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07%。而永辉超市及其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永辉物流有限公司共计持有29.86%股份。

上海尚益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春才认为:“不同于之前几年线下还有增量市场,在同一区域内各家零售商有自己的发展空间,从社零额近年来的增长幅度来看,除去线上带来的增量,线下的增量空间其实已经不存在了,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区域内的新进场企业来说,进场就是搏杀,拓展难度极高,对于原有企业来说,没有实力去做深度拓展,双方都有待价而沽的心态,更容易促成企业之间的合作。”对于永辉超市此次冲击中百集团第一大股东的举动,胡春才认为,这说明双方之前的合作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

5年多次进攻

永辉超市和中百集团之间的渊源颇深。永辉超市于2013年11月开始举牌中百集团。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11月5日至2014年1月9日,永辉超市通过深交所集合竞价买入中百集团3405.11万股,占中百集团总股本的5%;2014年1月15日至2014年2月28日,永辉超市再度买入3405.1万股,占总股本的5%;2014年3月5日至4月18日,永辉超市再次买入3405.1万股,占总股本的5%。截至2014年4月18日,永辉超市及其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超市累计买入中百集团1.02亿股,占总股本的15%,跃居第二大股东。永辉超市的咄咄逼人,引起了中百集团控股股东武汉商联的警觉和反击,武商联也以连续增持应对。经过两次增持后,武商联对中百集团的整体持股比例达成29.99%。

永辉超市2014年2季度开始又继续加码增持,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永辉超市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中百集团16.91%股份。尽管永辉超市一直解释称,增持中百集团并无争夺股权之意,但中百集团及武商联方面的相应表态却表明他们并不这么认为,因此才有其间的轮番增持风波。

2014年10月10日,永辉超市和中百集团双双发布公告称,两家公司于10月10日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本着强强联合、互惠共赢的原则,拟在资源、网络、信息、物流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共同做强做大核心主业。这或许意味着永辉超市与中百集团大股东武商联之间围绕中百集团的股权之争暂告一段落。

2014年12月18日,中百集团发布公告称,收到永辉超市增持公司股份的函件。截至12月18日,永辉超市及其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超市、永辉物流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买入中百股份1.36亿股,目前持股占中百集团总股本的20%。永辉超市同日也发布增持公告并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中百集团股份的可能性。

随着股权变动,中百集团董事会人员变动也随之发生。2014年的最后一天,中百集团召开股东大会,选举新一届董事会。资料显示,中百新董事会7名非独立董事中2名来自永辉超市,分别为永辉超市副总裁李国和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

2017年7月7日,中百集团发布公告称,永辉超市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于2017年6月1日至7月7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买入中百集团股票34,051,143股。此次增持完成后,永辉超市及其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永辉物流有限公司共持有的股本占公司总股本的25%。

垂涎区域优势

永辉超市之所以一直对中百集团念念不忘,这源于后者在华中地区拥有绝对的区域优势,这对永辉的全国战略具有重要补位作用。中百集团是以商业零售为主业的大型连锁企业,以武汉为中心,深耕湖北市场,涉足的商业零售业态主要包括超市和百货。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曾对媒体表示:中百集团在湖北做得很不错,永辉超市没有必要再开新店去加剧竞争,通过股权投资分享发展成果、进行业务合作就很好了。

中百集团在27日晚间刚刚发布了2018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08亿元,同比增长0.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1亿元,同比增长537.06%。截止2018年12月31日,中百集团连锁网点达到1255家,较上年同期1130家净增125家。其中,中百仓储179家(武汉市内78家、市 外湖北省内71家,重庆市30家);中百便民超市748家;中百罗森便利店302家;中百百货店9家;中百电器门店17家。

在之前的多次增持中,双方在业务层面的合作已经开始。2016年3月份,永辉超市派驻了一行23人的团队进入中百集团,主要目的是“借助永辉生鲜经营的成功经验和运营模式,提升中百生鲜客流、客单,提升生鲜营运标准,提高生鲜销售占比,提升生鲜获利能力及提升中百仓储生鲜市场份额,进而使得中百仓储整体业绩、盈利能力逐步呈现稳步发展的态势。”

中百2019年经营计划里包含不少永辉超市已经在做甚至有所优势的领域。中百计划2019年着重打造生鲜+餐饮+现场烘焙的业态组合,加快发展生鲜食品超市。围绕大型社区消费需求,积极探索纯生鲜大卖场经营。同时加快老店提档升级改造,重塑市场形象,全年改造大卖场不少于10家。加快发展邻里生鲜店和小型生鲜专卖店,持续推进红标店改造升级,这些正是永辉超市在过去几年里一直在探索的领域,比如永辉卖场升级红改绿、融合了现场餐饮的超级物种、专注于社区生鲜的永辉生活等。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永辉超市将成中百集团最大股东

永辉的自有品牌商品 邵蓝洁/摄

中百还计划借鉴国际大型商超自有品牌开发经验,制定自有品牌发展规划和实施路径,大力提升自有品牌的销售额和知名度。永辉超市在推进自有品牌方面已经有所储备,2017年初,永辉入股达曼国际,为强化供应链并推进自有品牌业务做准备,截至目前,田趣、优颂、馋大狮相关自有品牌、永辉优选全系列数百个产品在永辉超市、超级物种、永辉生活等多业态门店及线上集体上市。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