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被地板闹钟震醒的京东 刘强东发声:不愿留下混日子的人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4-13 16:54

4月第二周、工作日的最后一天,互联网大佬们的高调发声为连日来的争论画上了休止符,这一周仿佛也因此显得十分圆满。

4月12日,京东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选择自己站出来,为京东过去2月以来经历的全部风波作出回应。刘强东在文中委婉得表达着京东受困于人员冗杂、机构臃肿甚至还有点尾大不掉,自己与公司都无法接受混日子的人。“我是要为18万兄弟背后那18万个家庭负责”这是刘强东给出的直接答案。

“996”工作制也从这一天开始与拼搏精神和福报相联系。刘强东称:“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者996,但是每一个京东人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另一边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则表达:“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

刘强东与马云,这两位在互联网圈里能呼风唤雨的大佬,为互联网人送上了一碗满含“成功、努力、拼搏”的鸡汤。

不想“被淘汰” 一切源自求生欲

有一个闹钟可以将地板振动。刘强东或许想用这个闹钟敲响沉睡的兄弟们,敲响京东,哪怕是敲山震虎。

经历互联网高潮和泡沫的京东,如今变成了刘强东不喜欢的样子。刘强东感慨道:“京东最近四、五年没有实施末位淘汰制了!人员急剧膨胀,发号施令的人愈来愈多,干活的人愈来愈少,混日子的人更是快速增多!这样下去,京东注定没有希望!公司只会逐渐被市场无情淘汰!”

人员惫懒、拉帮结伙、拖泥带水……京东偏离了最初的轨道,刘强东想把偏离了最初轨道的京东拉回。2小时一响的闹钟,响声足以震动地板的闹钟,刘强东想借这个闹钟喊醒沉睡的兄弟们。

“为了保证24小时服务,我把闹钟设定为2小时后响铃!只要闹钟一响,感觉就像地震,整个木地板都在震响!再也会被吵醒!于是起床回复客户的问题或者给出解决方案,然后再把闹钟设置为2小时后响铃,再睡……那个时候兄弟们也很拼,于是硬生生在上千家电商公司里边一路杀了出来,活到了今天!”刘强东用133个字、4个叹号对比着如今的京东。

刘强东在朋友圈亮出《地板闹钟的故事》一文后,过去数月来的困恼与纷争均消失于大佬的情怀之中。“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我是要为18万兄弟背后那18万个家庭负责,还是要留下那1%混日子的人,向他们负责?我没有选择余地!

被地板闹钟震醒的京东 刘强东发声:不愿留下混日子的人

996存在即合理 干了这碗鸡汤

“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马云这句话已经成为互联网里的一个金句。

互联网是一个向来不缺少话题且主动制造话题的圈子,原本就默默存在的“996”工作制最近被大白于天下,争论随之而来,如今互联网的大佬们给了“996”工作制度一个合理的存在。“

刘强东称,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者996,但是每一个京东人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刘强东举例自己曾经创业时期的艰辛,虽然现在达不到那时候的状态,但他表示,以自己现在的体质,做到周一到周六,早8点工作到晚11点,周日工作8个小时,每个月休假两天,每年也会休一次长假,没有问题。“我享受拼搏的快感!我要找到一帮愿意为理想而一起拼的兄弟们!并让他们的日子过得愈来愈好!”

与此同时,马云用极具渲染力的语言解释着“996”。马云在内部交流会中称:“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你一辈子没有996,你觉得你就很骄傲了?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成功,都希望美好生活,都希望被尊重,我请问大家,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他表示,到今天为止,自己肯定是12x12以上。没有后悔12x12,从没有改变过自己这一点。

大佬们更是用对自己的工作要求为弱化“996”。

刘强东的811648,马云的12x12。

快刀斩乱麻 猛药治沉疴

过去两个多月,京东屡次至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并忙于澄清事实。淘汰10%高管、一个月3个CXO辞职,推行995工作制、取消快递员底薪、核心高管轮岗计划……外部听到的风声、内部感受到的动荡,京东处于互联网巨头集体优化风波的最中心。

这一切被视为与京东从2018年末开始的组织架构调整存在一定的关系。2018年12月,京东启动了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以客户为中心划分为前中后台。进入2019年,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明确了2019年京东推动“小集团,大业务”的转型,并加速实现集团化的方向。彼时,刘强东已经透露,组织框架调整后京东将继续梳理支撑公司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关键经营节点,并将这些关键经营节点Boss化。

大企业病是所有达到一定体量的企业会面临且必须解决解决的问题,快刀斩乱麻反而减轻了小刀割肉的痛苦。京东已经对组织架构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改革,调整宏观框架的同时,部门业务、人力资源等也会发生变动,企业需要用恰当的方式进行处理才能平稳度过调整期。

手术是不可避免的,下猛药才能治沉疴。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

被地板闹钟震醒的京东 刘强东发声:不愿留下混日子的人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