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加速下沉 淘宝近八成新增用户来自低线城市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9-05-19 14:15

北京商报讯(记者王晓然赵述评)电商巨头们纷纷在用可观的财报数据证明自己是所在行业的“长期赢家”。5月15日,阿里发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2019财年四季报及2019财年数据。财报显示,本财年,阿里营收达3768.44亿元,四季度营收达934.98亿元,同比增长均达51%。值得注意的是,淘宝开始更为频繁地出现在阿里的财报中,并成为后者为低线城市“打补丁”的重要渠道。

加速下沉 淘宝近八成新增用户来自低线城市

财报数据显示,2019财年,阿里净利润802.34亿元,与2017年614.12亿元相比,同比增长31%;Non-GAAP下(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934.07亿元,同比增长12%。

与历年财报频繁强调营收、净利润等数据不同,阿里对活跃用户数的增长越发重视。阿里中国零售市场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6.54亿,比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12个月增加1.02亿。过去一年阿里中国零售平台用户增长强劲,截至2019年3月底,淘宝天猫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7.21亿,比去年同期和上一季度上涨1.04亿和2200万。

不可否认的是,电商作为阿里的核心业务,依旧是推动阿里快速向前跑的助推器。2019财年,来自核心电商的营收同比增长54%,达到788.94亿元。中国零售市场的商品交易总额为5727万亿元,同比增长19%。不包括未付订单,中国零售市场的实物商品交易总额同比增长25%。值得注意的是,天猫实物商品交易额同比增长31%,淘宝实物商品交易额同比增长19%。但上述数字相较于2018财年的45%、22%的增速均有所放缓。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全年活跃消费者达6.54亿,并不断扩大在下沉市场的渗透率。“阿里的云、数据技术及新零售的巨大拉动作用,使得阿里能持续改变企业在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运营方式,这将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增长。”

可见,下沉市场已然成为阿里新增用户的主要来源。淘宝天猫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在过去一财年增长超1亿,其中77%的新增用户都来自三四线城镇及农村地区。聚划算、天天特卖、淘宝直播等方式,为淘宝在下沉市场需求增长提供了可能。

实际上,电商企业间的竞争一直围绕着能够产生流量的地方。淘宝总裁、天猫总裁蒋凡曾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淘宝天猫的消费者在快速向低线城市渗透,过去一年在低线级地区为主的用户增长,已经相当于一线城市和重点新一线城市加起来的人口数量。

品牌消费正快速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及以下地区渗透。根据阿里提供的数据,2018年以来参加聚划算的品牌,平均有80%的成交都来自新购买用户,而新购买用户中的近一半来自下沉市场。为了在低线市场重新排兵布阵,阿里将聚划算、天天特卖、淘抢购三大营销平台打通整合,还希望借此调整为企业带来更稳定的流量,并稳住品牌商的黏性用户和订单量。

在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看来,阿里已经在低线市场布局多年,搭建了相应的基础设施,物流网络、零售网络、实体门店甚至深入到原产地,但成果一直甚微。如今众多后起的电商企业能够掘金低线市场,一定程度上得益于阿里对市场的早期经营。追赶者正借助逐渐成熟的基础网络从低线市场获利,甚至表现出挤压阿里的举动。因此,无论是为巩固地位,还是在红利消失时寻求生机,阿里均不可忽视低线市场的消费潜力,更需要快速解决流量危机。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