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习海底捞,餐饮企业应该选什么SaaS

商业 中国软件网 2019-06-02 16:35

[摘要]5月20日从中国烹饪协会获悉:今年前四个月,全国餐饮收入13925亿元,同比增长9 3%;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2921亿元,同比增长7 1%。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3281亿元,同比增长8 5%。 中央厨房、互联网、物流冷链技术等等的推动下,为餐企提供了一样的增长的机遇。餐饮企业通过餐饮门店销售+零售(线上+线下)充分融合,使出混身力气让自己变得的与众不同。

5月20日从中国烹饪协会获悉:今年前四个月,全国 餐饮 收入13925亿元,同比增长9.3%;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2921亿元,同比增长7.1%。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3281亿元,同比增长8.5%。

中央厨房、互联网、物流冷链技术等等的推动下,为餐企提供了一样的增长的机遇。餐饮企业通过餐饮门店销售+零售(线上+线下)充分融合,使出混身力气让自己变得的与众不同。

2015年广州餐饮门店数量为59875家,2018年底门店数量则为121865家,短短3年时间门店数量翻一番。3年时间门店数量翻了一倍,然而可怕的是营收总量并没有因为门店数量的增长而增长,于是我们的顾客被分流、被争夺,如果说过去是5家门店去抢1个顾客,现在则是10家门店去抢1个顾客。有人将餐饮竞争的惨烈值例比中国的股市。

2018年可能是网红餐饮一个重要的分水领,曾经人人艳羡的名词开始被人厌弃,靠营销火起来的网红餐厅,假如没有实力作支撑,注定要败给新“网红“的流量。对于靠顾客口碑和复购生存的餐饮业来说,流量变现实际上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餐厅真正的发展要靠产品、服务、管理作内核,营销只能是锦上添花的手段。

“双手改变命运”的海底捞用自己的实践创造着中国餐饮新标准。2018年9月海底捞上市市值破千亿、10月海底捞推出全球首家智慧餐厅,海底捞张勇表示,“新技术带来的企业成本结构的改变,除了IT、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包括其他的很多新技术都可以应用到我们餐饮行业里面,餐饮行业存在了几千年,现在的管理方式与几千年前差不多的,一个老板带着几个帮工,而在制造业早就机器人制造机器人了,这可能跟规模性生产有关、跟技术太贵有关,但这些是可以移植到餐饮行业中来的。我一直都很关注新技术,它对管理效率的提高是很有好处的。”(张勇内容来自财新网视频采访内容整理)

餐饮业正在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南京“柒本味”日料靠营销火了不到24个小时,管理跟不上可能会使企业的各个环节“全面失控”,真的不管?不想管,还是根本就不知道怎么管?

为此,我们从管理的视角采访了提供餐饮数字化服务的红火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火台)的总裁涂辉。

1.以中台为核心的一体化数字餐饮云服务

记者: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红火台的核心业务么?

涂辉:红火台有两项业务,一个是餐饮企业数字化服务,一个是企业用餐服务。其中,企业用餐服务,包括数字食堂、招待费管理、福利费管理、企业团购服务等,能够帮助餐饮企业提供引流服务;餐饮企业数字化服务,我们具体定义为微咨询、信息化、大数据三位一体的服务。其中信息化服务即SaaS,主要包括两大前台服务、六大中台服务,以及用友餐饮ERP后台服务,形成完整一体化数字餐饮云服务解决方案。

记者:您刚刚提到构建完整一体化数字餐饮云服务解决方案,能详细介绍一下其中的中台产品么?

涂辉:红火台提供的中台产品是一体化的重要核心组成部分,我们向连锁餐饮企业提供六大中台服务:智慧餐厅、智能会员、智能财务、智能供应链、智能人力、智能数据运营。还有诸如拓店、巡店、云采购等,根据不同企业的需要定制提供。

云中台主要有三大作用:一,连接和管控。通过中台实现前后台正确高效连接,实现数据实时流转与相互约束,确保安全可控。二,为门店赋能。连锁餐饮企业需要把众多门店当中的公共服务部分(比如菜品及价格管理、门店人事、营销活动、订单管理、采购管理等)抽象提炼出来,由运营部门或专业团队指导负责,实实在在给门店赋能,让门店运营管理更规范、简单,更易快速复制。三,通过大数据驱动,实现实时智能化运营。

记者:一体化数字餐饮云服务在餐饮行业应用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涂辉:餐饮行业生产力与经营管理水平低下,技术与信息化水平落后。很多餐饮企业还没有使用完善成熟的ERP软件,信息系统烟囱式建设、前后台割裂、数据孤岛现象严重,导致信息不对称、数据不准确、报表不及时,存在大量人工对账,企业整体运营管理效率低、成本高。

对大多数餐饮企业来讲,要自已进行多套软件系统的整合是非常困难的,成本高、风险大、过程痛苦,他们迫切需要有实力的供应商提供一体化平台、一站式服务,让他们的信息平台一劳永逸、坚不可摧、随需而变。红火台一体化数字餐饮云平台基于用友强大的ERP软件原生开发,一方面利用了云计算、微服务架构等先进实用技术,更重要的融入了海底捞成功实践经验。

我们认为,仅有一体化平台是不够的,很多餐饮企业如果不在运营管理上做优化,很难有质的提升,因此还需要强大的咨询实施服务团队来为餐饮企业提供服务。红火台为餐饮企业提供的服务从微咨询到信息化,从信息化到大数据,再从大数据到智能化、微咨询、信息化,螺旋式迭代上升。终极目标是,帮助餐饮企业客户,把地基打牢(即业务经营与组织管理体系数字化落地),让客户的楼层越修越高(门店越开越多)而且稳固不会坍塌(门店盈利可持续),最终建设成摩天大厦。而数字化是这一过程最有效、最低成本的必然路径。

2.高起点高要求

记者:红火台是由用友集团和海底捞集团共同发起成立的,那红火台为海底捞做了什么?

涂辉:第一、系统重构(全球门店上云)。红火台为海底捞重构的系统从点餐收银(红火台智能云餐厅)开始,目前全球门店已经全部上线,上线后门店数据实时到达云端,大大降低了运维成本,提高了运营服务效率。

第二、智能人力。智能人力系统,前端连接点餐收银应用(红火台智能云餐厅),后端连接HRM系统,实现了自动排岗、自动休假、自动顶岗、自动算薪、自动离职、自动要人等智能化服务,以公平公正、多劳多得为原则,有效保证公司制度完整落实。

还有智能供应链、智能拓店、金鹰计划等等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记者:共同发起红火台的还有另外一个重要角色——用友集团,那么红火台如何利用用友在信息化领域的资源与优势?

涂辉:除了基于用友ERP实现前中后台一体化产品的显著优势之外,红火台将充分发挥用友集团分公司及渠道伙伴资源优势,共同为餐饮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用友集团在全国拥有3000多家长期合作伙伴、数万人的专业咨询服务队伍,长期为各行各业的企业客户提供本地化咨询实施服务,这个资源优势应该是其它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或软件公司都无法企及的。而大多数餐饮企业人才缺乏、请人留人难、用人成本高,他们对数字化咨询实施服务需求非常强烈。

3.科技让餐饮更红火

记者:红火台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是什么?

涂辉:餐饮行业继续保持着10%以上的高速增长,随着新一代互联网民成为主流消费群体,随着消费升级与供给侧变革,未来10年内全国消费总额有望突破10万亿,中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市场份额有望超过50%,覆盖人群超过80%,优秀餐饮企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红火台的使命就是用科技变革行业,通过数字化赋能优秀餐饮企业,让餐饮行业更加红红火火。中国软件网作者:刘佩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