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明略科技郑农: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之间的硬科技

商业 中国软件网 2019-06-17 22:54

[摘要] 我是被明略的使命和吴总的理想所感召、所吸引。公共服务事业群(PSG)也会根据集团新的战略定位而发生变化。 当记者问及郑农在明略品牌升

“我是被明略的使命和吴总的理想所感召、所吸引。公共服务事业群(PSG)也会根据集团新的战略定位而发生变化。”

当记者问及郑农在明略品牌升级之后的感受时,这位明略科技集团联席总裁兼公共服务事业群CEO告诉中国软件网。

郑农所说的“吴总”是明略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吴明辉。

在郑农看来,吴总在3月27日正式对外宣布,明略数据品牌升级为“明略科技集团”时,不仅让这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企业吸引了腾讯等顶级投资机构2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也让PSG开始了不一样的“智能传说”。

明略科技集团联席总裁兼公共服务事业群CEO

PSG的新传说,要从明略科技的新使命新愿景说起。

记者看过很多企业的使命愿景,明略科技的确实很有新意,很有洞察力。

在其官方网站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们自己给出的使命,“通过智能技术,让组织高效运转、加速创新”,以及他们的愿景,“成为全球企业级人工智能的领跑者,创造人机同行的美好世界”。

明略科技集团的定位是“中国领先的一站式企业级人工智能产品与服务平台”。

有意思的是,明略强调,它致力于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知识和管理复杂度高”行业中的落地,而不是一般的人工智能应用。

同时,它还强调,打通感知智能与认知智能,最终实现行动智能,由此实现组织内部的高效运转,让更多的人和资源投入到创新的工作中去,实现人机同行的美好世界。

记者被吸引的是“人机同行的美好世界”,而郑农关注更多的则是“高阶”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

郑农告诉中国软件网,作为明略科技集团的下属事业群,PSG的定位是致力于打通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的行业人工智能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

郑农说,明略科技公共服务事业群(PSG)提出了“224战略”,即基于4大产品线,围绕2大应用,服务2大战略市场。

2大应用:第一,基于人和组织社会行为动态数据的分析挖掘与智能应用。第二,基于设备和装备物联感知(AIoT)动态数据的分析挖掘与智能应用。

2大战略市场:第一类,国家安全、社会治理及城市管理。第二类,大型组织的高效运转和企业加速创新。

4大产品线:第一,数据中台。构建数据中台,汇聚治理多源异构数据,盘活数据资产,形成客户全面感知平台。第二,明智系统。基于数据中台,构建行业知识图谱和认知分析模型,形成客户全面认知平台。第三,业务中台。基于数据中台和明智系统,构建客户业务中台,支持客户多种行动智能应用。第四,智能设备。打造服务大AI闭环应用的一体化智能设备,包括边缘计算智能终端、雾计算智能服务器、专用服务器、定制服务器、安全服务器等。

令中国软件网感到惊奇的是,在PSG四大产品线中,居然也有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

但郑农认为,明略PSG的中台和其他厂商的中台不太一样。“他们更多的关注静态数据,但明略关注更多的是动态数据。”

明略拥有很多人和社会组织的行为数据,还有很多基于装备和设备运行状态的物联网数据。这些数据往往是动态的,实时的。

“动态数据的处理和分析,难度更大,要求更高。”

另外,市场上比较典型的中台在当前更关注新零售的应用场景,而明略的中台则关注政府机构、公共服务等业务场景,他们面向的客户群体和应用场景也很不一样。

例如,明略和上海地铁共同构建的智能维保项目中,就需要对正线实时设备数据与检修设备数据进行整合、治理与关联,搭建底层大数据中心,同时提供扩展性接口,支持上海地铁基于数据中心整合多厂商开展多类应用。

更重要的是,郑农认为,和其他厂商的中台不同的是,明略的中台基于的核心技术和他们很不一样。

郑农说,明略的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都是基于明略科技集团的底层逻辑HAO智能体系。

HAO智能理论(Human Intelligence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Organization Intelligence)是明略科技集团下属明略科学院设计的人工智能蓝图,能实现人类智能HI、机器智能AI和组织智能OI三位一体的集成,并打通感知、认知、行动系统,帮助组织进行分析决策,实现人工智能的闭环应用,体现人机同行的理念。

据郑农介绍,明略的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的底层技术逻辑,就是通过多维感知,将高质量的数据连接起来;基于可积累的行业符号体系智能抽取技术,构建千亿知识网络的知识图谱数据库;通过知识图谱、暴力挖掘对知识进行多维度分析推理,打造决策模型;最后再建立明确的行动计划,指导行动,实现智能决策。

“明智系统便是HAO智能理念的最佳产品承载。”

郑农说,明智系统已推出2.0版,是打通了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的行业人工智能大脑,是一站式的人工智能方案。

它基本可以分为两大部分,即基于AI驱动的数据治理平台,它核心作用是实现各类结构化、非结构化视频、图像、文本等多维数据的符号化过程;以及基于知识图谱数据库蜂巢NEST,它核心作用是完成数据的汇聚、融合、推理及复杂运算。

据郑农介绍,明智系统2.0主要有六大部分。即明察检索系统,它不仅实现了各种相关的公安数据汇聚,还构建了以PB级海量间的、面向实战的大数据检索分析系统;CONA(Connect All the data)系统,即“关联所有数据”,是结构化数据通用治理平台,能够大规模自动化的采集、清洗、归类、关联所有结构化数据,形成统一数据视图;Raptor是基于深度学习模型的非结构化文本治理产品,可快速、高效地完成数据标注;它还采用深度学习模型和主动学习技术,能快速建立应用于某一领域的模型,使领域文本挖掘变得更加容易;HARTS是关联知识挖掘产品,专注于多元数据深度挖掘和计算。它能够最大程度地利用和挖掘轨迹类数据的价值,识别知识图谱各种对象间千丝万缕的联系;SCOPA寓意“Scope All”,是构建在明略知识图谱数据库蜂巢NEST之上,支持海量数据图谱的高效存储、分析与挖掘的可视化知识分析平台,能提供关系网络分析、时空轨迹碰撞、实时多维检索、信息比对碰撞、智能协作系统、实时数据接入、智能交互等众多功能;SCOPA中有一个子模块,即明略可视化建模系统ANALA(Analyze All),是一款专业的、操作简单的知识建模工具;最后是知识图谱数据库蜂巢(NEST),它是机器大脑中的知识库、人工智能应用的基础设施,基于创新性的混合存储技术,向下对接多种形式的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融合为统一的多维度关联知识图谱,向上为业务应用提供基础的图谱查询能力和复杂的图谱分析计算能力。

有了明智系统,明略就可以很方便地实现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的一体化协同,能够很方便地实现各种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

明智系统是明略科技的核心产品。在记者看来,这也可以看作是一个“智能中台”。

也正是因为有明智系统这样的“智能中台”,才让明略科技在今年更加重视生态战略。

“我们会和伙伴、客户一起共创,共同打造针对特定场景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明智系统就像一个骨架,面向不同的业务场景能形成不同的解决方案。”

据郑农介绍,明略科技现在有三种生态伙伴。

即以腾讯云、华为企业BG等为代表的平台级合作伙伴,以启迪等为代表的行业级合作伙伴,以公安部一所等为代表的国家级合作伙伴。

有了这些合作伙伴共创方案,PSG对各行各业的大客户拥有特别的吸引力。

郑农告诉中国软件网,自公司成立5年来,PSG已经为多省市公安机关、税务部门、政府管理部门、交通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光大银行、中国中车、上海地铁等200多家行业标杆客户并肩实践行业人工智能落地项目。

下一步,明略科技会采取“做深区域、打透行业”的策略。郑农相信,随着国家对安全可靠的坚定实施,拥有自主创新技术的明略人工智能会更加得到行业标杆客户的青睐。中国软件网作者:曹开彬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