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安尼梅森:向阳而生 砥砺前行

商业 中国软件网 2019-06-10 16:49

[摘要]在漫漫人生路上长途跋涉过的陈向阳,双眼依旧带着孩童般的纯真,岁月在他身上沉淀下的不是斑驳而是「永远对世界怀有好奇和激情」。

在漫漫人生路上长途跋涉过的陈向阳,双眼依旧带着孩童般的纯真,岁月在他身上沉淀下的不是斑驳而是「永远对世界怀有好奇和激情」。

一个有想象力的人不一定有趣,但一个有趣的人一定有想象力。

而陈向阳无疑是个有趣的人,就像他把自己的公司命名为「安尼梅森」——一个和公司主业智能制造不沾半点边的名字,我想我不是第一个对此提出疑问的人。

陈向阳的解释是,「我二十多岁的时候曾远赴日本求学,从此爱上了日本动漫。在注册公司的时候,就想它像动漫一样充满了想象,充满了激情」。说到这里他笑嘻嘻的问我,你觉得安尼梅森是什么意思?我摸着下巴想了半天,毫无头绪。他带着点你果然没猜出来的小得意说:「安尼梅森就是Any mission,任何使命。任何使命我们都能做到。」

我从他的眼神中看到了一般在少年身上才会出现的那种特质——赤诚和热血。

爱因斯坦说过一句话:「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想象力能干什么?在我们的社会价值观体系里,好像很少把想象力排列其中。我们更在意一个人是不是勤奋,是不是肯干,是不是善于团队合作。

想象力的价值就这样被低估了。

事实上,一直葆有想象力的人身上有一种特质,仿佛时光只能在他们的身体上留下痕迹,而无论何时都不能磨灭他们精神上的生机。

陈向阳就是这样一个生机勃勃的人,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也依旧没有磨灭它们,并且将其付诸实施。

世上这样的人凤毛麟角,所以格外难能可贵。

智能制造是一个在一定程度上有一些壁垒的行业。

业内曾广泛流传一句戏言,称:搞智能制造的,必须是一线车间出来的,必须学过管理,还必须见识过什么是先进的制造业。

陈向阳双手一摊,那可不就巧了么!「我本科是学管理的,不仅在国内的一线车间干过,还去日本的车间实习过。去加拿大培训过ERP系统,之后在惠普做过信息化实施工作,又到汉普负责管理咨询事业部,最后就创立了安尼梅森。」

一切似乎都是水到渠成命中注定,但我这个人向来不相信什么巧合。我抱着电脑誓要从这段过往挖出点什么,他哈哈大笑。

这段时光留在陈向阳记忆深处的有两个抹也抹不掉的情绪,一个是第一次进到日本车间里时满心满眼的惊叹,见识到了过去想都不曾想过的现代化,「原来制造还可以是这个样子的」;另一个就是得知酒仙桥开了一家麦当劳时的兴奋,那是对生活的满怀希望和对未来的无限期许,眼见着祖国的一切都在蒸蒸日上。

这让他相信虽然中国制造业还差得很远,但没有什么是通过我们的努力不能做到的。那时他的心里就埋下了一颗种子,一颗要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中国制造业真正的超越世界的梦想种子。所以陈向阳回国之后,首先开始着手建设现代化的车间,把日本的设备引进来调试生产,从原材料的进出口、生产到整条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都是他一个人在负责。

之后,国内爆发ERP热潮,本着进一步提高制造业信息化程度的陈向阳又跑到加拿大去参加培训。本来是想去为自己解惑的,结果几个问题一提出来,倒是把讲台上的国外培训师吓了一跳,忙问他「Steven你是做什么的?」,在听到他说他在车间干过,更是要请他上台来为大家讲讲。

后来,陈向阳又到惠普去做信息化实施工作,天天接触像海尔海信联想这种那个年代的大公司,为它们搭建大型信息化系统。用陈向阳自己的话说就是「自己所有积攒的内容在那个层面得到升华」,然后他到了汉普负责管理咨询事业部,「天天跟老板们谈战略,谈营销,谈财务管理,而不再是谈信息系统。所以很快就让自己从一个管IT的技术人员成为一个IT+管理的双重身份,完成了一个技术人员向管理人员的跃升。」

不知是哪一刻,那枚曾经埋下的种子开始在他心里蠢蠢欲动,想要破土发芽。陈向阳突然就觉得,必须要拼一把了,要给自己的人生一个交代,给梦想一个交代。

「我相信自己这么多年的沉淀能够给社会以回报,我总说,为什么你这个生命得以延续?是因为上帝觉得你的使命还没完成,你还有价值。所以你就勇敢地活下去,勇敢的做你想做的一切。」

如果让你说说你印象中的智能制造业现在发展到什么程度了,你会如何回答?

在和陈向阳聊天之前,我以为,就算达不到无人化,也得都实现自动化了吧。

直到陈向阳从手机相册里翻出了一张照片给我看,照片上是两把最常见的那种锁,锁住的是一个我不认识的机器。他跟我说,这是一个客户在应用他们的系统之前,对自己关键配料机器的控制手段。因为这道工序总是出错,对方想了各种各样的方法都没法避免,于是,他们不得不采用人工锁的方式来控制不出错。

我把照片仔仔细细看了好几遍,问他:「这不是现在的事儿了吧?」陈向阳摇了摇头告诉我,不,就是最近的事情。他告诉我这家企业的名字之后吓了我一跳,是个挺大挺知名的公司。陈向阳看着我说,「是的,就是你想的那样,现在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安尼梅森定义的智能制造,包含四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数字化,强调的是横向。横向就是车间的原材料从生产加工完毕一直到入库的整个过程,为了控制生产产品的质量,通过系统把其中的人机料法环集中在一起,进行一体化、数字化管理。

第二个层面是协同化,即横向+纵向。在横向管理的基础上加上了企业的管理,比如说设计单元和生产单元要高度协同,生产管理环节跟制造环节高度协同,这样整个业务链条和生产链条纵横交叉、相互协同运作构成了协同化。协同化的实现基础是数字化,所以优先是完成数字化建设,其次完成协同化。

第三个层面是智能化,工厂建设在这两个层面横纵交叉完成之后,才有更高层面的智能化的概念。

第四个层面就是智慧化,在当前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高速发展下,智慧化成为可能。

「这也是,一个具体的用户必须经历的四个历程。」陈向阳说。「确定了这些之后,其实这么多年我们一直也在思考,我们的核心能力到底是什么?」

最后他们发现,这不在于他们拥有多少的代码工程师,也不在于他们会做智能制造一体化解决方案。而是源于他们拥有的一种自驱力,一种不断挑战现实的原生动力,在具备了同客户同呼吸共命运的基础上,不断地自发向客户提供超前的方案。这是基于对制造业的深刻理解下,进行的主动思考、创新和颠覆。这赋予了他们全方位的控制力和多维度的把握力,可以为客户实现全局的联动。

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敢于引导客户引导技术引导思想。「你要想颠覆一个产业,颠覆一个行业,提出颠覆性的创新性的思想,没有强烈的引导力,那是不可能的。」

从不给人生设上限是陈向阳的一贯理念,这也深深影响了他管理公司的风格。

在我问到安尼梅森未来有什么发展规划的时候,陈向阳沉吟了片刻,胸有成竹的说:「我们要在两到三年里超十亿,五年时间里超百亿,然后上市。」

我敲击键盘的声音只是微微顿了顿,就被他发现了。

「你不信?我跟你说,敢想才能做到」不等我说话,他又接了下去,「我给你讲个故事,09年的时候我们一帮朋友出去聚会,大家说要打网球。我以前没打过,所以那天我打的很不好,但我和一个打网球好几年的朋友打赌说,两年后我一定比你打得好,两年后我果然就赢了。」他得意洋洋。

不知想到了什么,他的神色突然变的郑重起来,「不止是为了我们一家小企业的利润,更是想为国家为民族奋斗。尤其最近,安尼梅森服务的前三大行业全是中美贸易战的风口浪尖行业,我们的感受非常明显。我们非常骄傲我们能为国家而付出,我很荣幸我们参与了中国梦的实现过程,融入了国家的命脉之中。」

是的,在安尼梅森服务的所有行业中,占有率最高的前三大行业是:显示及半导体行业、能源矿山行业和航天军工行业,并且安尼梅森现在已经位于这三大行业的第一梯队中。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安尼梅森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就在刚刚过去的两年,安尼梅森就经历了一场阵痛。「还好我们的团队坚持下来了,其实经历过这种痛苦之后,就会很清晰的发现之前的状态和现在的状态之间的变化,也明确的知道我们所做的就是正确的方向。」陈向阳说。

不论破茧成蝶还是涅槃重生,只有经历过痛苦才能成长。梦想正在照进现实,我没有任何时刻像此刻一样坚信,陈向阳和他的团队一定可以穿越前路的荆棘拥抱到彼岸的玫瑰。

「现在我怎么也算是智能制造行业里网球打得最好的,怎么样,你要不要也和我打个赌,赌我们能不能做到?」陈向阳在聊天快要结束的时候问我,我欣然接受了这个提议。

我也很期待,两年后,我可以亲眼见证安尼梅森的青云直上。到时候,我要再写一篇文章,聊聊那些年和陈向阳一起吹过的牛,还有他一步一步把它变为现实的故事。中国软件网作者:刘佩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