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编程猫以编程为核心,为防控疫情提供新视角

商业 猎云网 2020-02-17 13:37

 

编程猫以编程为核心,为防控疫情提供新视角

2020-02-17 11:29:21 编程猫以编程为核心,为防控疫情提供新视角

【猎云网北京】2月17日报道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同时,也伸出援助之手。而以编程为核心,集合5G、人工智能、视频通信、远程医疗等多种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不仅以最低的人效,突破时间、空间,提供更高效的解决方案,也为彻底打破疫情以人为介质的传播途径,带来了新型的救助解决方案。

在了解到新冠肺炎防控一线人手告急,阿里巴巴达摩院的科学家和工程师,5天时间用编程研发了一台智能疫情机器人,能够在线问诊,也能替代工作人员给市民打电话作疫情随调,让重复性劳动交给机器人,让有限的防控人力去做更重要的事。

与此同时,还有浙江疾控中心利用阿里达摩院研究的AI算法,能将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缩至半小时,将原本需要12小时确诊的时间,大幅度缩短至2小时,帮助患者抢夺生机;广东人民医院采用的智能机器人能够代替医护人员,为患者送药送餐,防止疫情交叉感染。

面对湖北医疗机构资源紧缺,紧急向外援助的现状。随着社会各界救助物资不断向湖北汇聚,通过一个智能的线上平台记录物资进入,以及对各个医院定点物资输出的信息和数据,成为当下急需。

于是,由湖北省数所重点中学和高校的校友志愿者最早发起,面向全国实时更新的新型冠状病毒医疗捐助实时汇总平台,从第一个程序代码开始搭建。这个志愿者组织面向全国招募编程程序员和UI设计支持。少儿编程教育企业编程猫创始人兼CTO孙悦也第一时间率领公司程序员老师加入平台开发志愿队伍,完成此公益项目的前端开发工作。

编程猫以编程为核心,为防控疫情提供新视角

编程猫CTO孙悦说:“武汉是编程猫公司的第二总部,有小一千员工来自湖北各地,我们希望用编程和科技协助他们共渡难关。”

据悉,该数字化平台目前已投入使用。平台用信息化手段将SARI医疗捐助数字从捐赠到执行全过程公开化透明化,极大提高捐赠到对接到执行的效率,节省了大量人力、时间成本,也进一步打通志愿者、病患、捐赠者三者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让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有更多的精力用在救人、防疫工作上。

编程猫以编程为核心,为防控疫情提供新视角

除此之外,编程猫公司于2月1日启动了“编程猫健康护航计划”。据了解,“编程猫健康护航计划”是编程猫以4-16岁学员为主力的疫情援助活动,该计划召所有老师,包括小学员,纷纷以编程为核心,用科技手段参与到此次新冠肺炎援助当中,为疫情笼罩下的生活场景提供新的视角和解决方案。

编程猫以编程为核心,为防控疫情提供新视角

其中,编程猫首席科学家、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博士秦曾昌携老师团队,利用编程制作了一个疫情仿真程序。该程序是用编程猫亲研工具海龟编辑器编写,来模拟呈现一个城市在遭受病毒侵袭时,不同防控措施的仿真效果,让人们能够通过这个程序了解到在一场疫情来临时,国家和群众采取的不同措施可以在疫情的控制中起着如何重要的作用。

在这个程序中,用编程手段重点呈现了医院提供床位、患者在家隔离、出门佩戴口罩、减小活动范围四种防疫手段的效果,用简单的方式,向大家讲明国家建设火神山、雷神山的作用,帮助群众加强防疫意识,呼吁群众配合国家政策,做好自身防疫措施,疫情期间减少外出活动,自我隔离,佩戴口罩,以正确的防疫措施加快对疫情的控制速度,共同度过当前这段特殊时期。

编程猫以编程为核心,为防控疫情提供新视角

另一边,编程猫线上社区的学员,在老师的帮助下,也同样展开编程构想。其中,来自湖北省鄂州市的11岁小学生袁奥,以编程猫学员创作者的身份,用编程猫独立研发的图形化编程工具海龟编辑器,制作了一个名为“口罩图鉴”的编程作品。

该作品把日常生活中不同类型的口罩,抽丝剥茧地一层层展开,并对每个口罩拆分部分的用途做详细讲解,向人们科普口罩的结构、重要性和正确使用方法,同时也在当前这个口罩急缺的关键防疫时期,让看到作品的人能够在没有口罩的情况下,利用身边的物品,按照正确的顺序组装自制简易口罩。

另一位来自疫区武汉市的11岁学员万嘉祁,用编程制作了一个RPG游戏,用游戏闯关的模式,让孩子通过游戏,体验学习疫情当下生活场景中的重要防疫措施;来自湖北武汉的12岁学员贺天安,则是用编程结合微信,制作一个媒体提醒小贴士,每天早、中、晚定时提醒人们勤洗手、戴口罩和疫情知识等重要信息,帮助人们加强疫情了解和防控意识。截止目前,在编程猫社区的“编程猫健康护航计划”版块,已上线了611个学员作品,用编程以多种方式援助此次疫情。

这场疫情让社会看见科技的更多可能,也将更加重视以编程为核心企业的科技价值。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