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火星人俱乐部:线下开设俱乐部+线上售卖课程产品,为6-13岁中小学生提供STEAM课程

商业 猎云网 2018-01-31 17:52

STEAM教育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人文(Arts)、数学(Mathematics)的缩写,是一种新的基于混合学科背景的素质教育理念,最早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创客教育、青少年编程教育、机器人教育等都可以归为广义上的STEAM教育。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STEAM教育市场规模约为96亿元,潜在市场空间可达520亿元,国内STEAM教育仍然处于蓝海酝酿期。

当时还在北大读书的刘扬坦然自己“误打误撞”进入了这个市场,2014年,他成立火星人俱乐部。“这是学生创业的一个通病,在对市场还不了解的时候就开始创业,好在幸运的是STEAM教育是一块还算不错的市场。”

火星人俱乐部:线下开设俱乐部+线上售卖课程产品,为6-13岁中小学生提供STEAM课程

据了解,火星人俱乐部引进以美国、英国等国家率先提出的创客教育理念,通过开设线下俱乐部的方式,为6-13岁的中小学生提供STEAM课程。目前开发7大体系课程,包括小小发明家、机器人WEDO编程课程、3D打印课程等超过72个月课时的科学课程。

“课程内容方面,我们注重动手能力和小孩成就感的培养,以及师资质量”,刘扬表示:“我们的老师平均学历在国内行业内较高,并且会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对老师进行统一培训和考核。平均学历在国内行业内较高,有一些机构老师需要做地推,但是我们不需要”。在师资方面,火星人招聘老师的标准为理工科背景,对科学知识有比较深的掌握,有相对强的综合实践能力,比如做过一些开发工作等。目前全职师资配备40人左右。

火星人主要以线下俱乐部,线上售卖硬件课程配套硬件产品为主。

俱乐部在北京地区坚持直营的方式已开设10家左右,营业额2000万元左右。而其他地区采取加盟方式,对此刘扬解释由于向外地拓展对于运营能力的考验较大,而且STEAM培训市场非常庞大,刘扬希望先在北京市场站稳脚跟稳扎稳打,他表示截至2019年年底预计开设40家北京俱乐部。目前付费学员北京地区达5000人左右,全国共10000名左右。

据了解,此前每个线下直营店配备1个校长+2个销售+3个老师,2017年10月公司转型除了开始线上售卖课程配套硬件产品外,销售全部改为运营人员。

众所周知,教育机构线下店面房租成本逐年上涨,已经成了培训机构的三座大山之一。火星人的解决办法是避免商场店,开设社区店。目前火星人的线下店只有一家商场店,其余都是社区店,刘扬表示这样做可以使成本相对降低50%。另外,在开店之前,火星人采取的策略是预报名人数达到一定规模才会开店,先确定需求再开店。健康扩张,避免盲目开店才能保证运营质量。

刘扬告诉猎云网,目前所有店面都处于盈利状态,平均每家店面招收100多名学生大概3个月后可以实现盈利。

火星人俱乐部:线下开设俱乐部+线上售卖课程产品,为6-13岁中小学生提供STEAM课程

据介绍,去年10月转型后公司开始更加注重线上渠道,开发科普小视频在腾讯视频、梨视频等多个视频播放平台推出免费线上栏目“分钟科学”。分钟科学主要是将生活中一些科普知识分解为单个知识点进行讲解,时长约为两分钟。目前,已达1亿点击量。

B端业务方面,完全自主研发的“创客课程”,已经走进人大附中、北大附中、22中学、北京市海淀实验小学、进修附小等北京市数所中小学校,成为学校校本课程,

3年过去,刘扬感受到了一个明显变化就是家长的接受和认可程度变得越来越高。他认为目前STEAM教育市场还是供不应求的,还没有感觉到太大的竞争压力。

鲸准研究院报告表示,目前国内STEAM教育兴起不久,市场集中度低,仍处于跑马圈地的时代,各家机构业务模式呈现多元化,目前并未形成激烈的竞争关系。资本刚开始介入,创业项目还没跑出独角兽。国内所有STEAM教育创业公司中,有62%的未融资,已融资公司中,近90%的公司处于种子天使和A轮阶段。

STEAM教育未来的市场空间巨大,但当前阶段,市场上的机构仍然处于摸索的阶段,还未出现有特色的、有代表性的商业模式。市场现在各家都处于自行研发产品和开拓市场的状态,但因为起步较晚,教育产品又需要时间去打磨,产品仍然停留在很初级的层面。

可见对于该行业的任何一家机构而言都还有着广阔的空间“大展身手”,而火星人未来如何冲出重围同样值得期待。

团队方面,公司已将近100人。刘扬是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硕士,曾任北京大学量子电子学研究所电路系统研究员,参与过中国“天宫”项目中空间冷原子系统研发。团队拥有来自北大、清华等顶尖高校的专业资深教师队伍,和一批由北大清华教授组成的强大科学顾问团。

融资方面,近日完成英诺天使基金和火橙资本数百万级战略投资;2017年初完成20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顺为资本的领投,和才投资跟投;2016年,火星人俱乐部获得坚果创投的400万天使轮融资。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