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后海 回归文艺胡同 “静”待重生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2-03 16:07

 

后海 回归文艺胡同 “静”待重生

随着疏解工作开始,北京后海酒吧一条街回归安静整洁业态

编者按:即使是城市最成熟的商圈,也在2017年出现了一些结构性的变化。我们选取了王府井、三里屯、动物园、后海和簋街这五大核心商圈进行走访调查。商圈商业环境和人文环境都得到了改善,因城市整治、部分功能疏解,商圈内私搭乱建的小商铺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腾退出的空间,部分改造成街心花园,部分建造了休闲书店,也引进了一些连锁化小型商业,弥补琐碎而即时的消费需要。

如果说三里屯酒吧街是潮流风,那么后海酒吧街就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老北京的胡同临后海而建,酒吧的文艺气息,文化古迹的历史痕迹,形成后海商圈独一无二的特色。然而,历经沧桑的后海商圈在重拳整治下发生很大改变,不规范商户被大量关闭,拆除违规广告牌。同时,酒吧门店均加筑玻璃墙,音箱全部搬回室内,并将音量控制在70分贝以内,让喧闹的后海酒吧街开始安静下来。这条具有“80后”文艺气息的酒吧街,从最开始的个性张扬到现在的中规中矩,什刹海在商业化完成后开始想要找回曾经的自己。

后海 回归文艺胡同 “静”待重生

沿水而生的社区生活

从街道整改到二层违建拆除,经过14年的繁华喧嚣,后海酒吧街开始重新“找回自己”,过着老北京祥和安静的生活。后海属于什刹海的一部分,与前海、西海共同组成什刹海。后海酒吧街坐落于后海沿岸,曾经可以称为“北京夜生活的腹地”,自从2003年火起来之后,短短半年时间,各色酒吧就从后海南沿到前海北沿疯狂扩张。

观复博物馆商店老板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观复博物馆商店于2002年开张设店时,什刹海的酒吧加起来不超过10家。2003年“非典”后,后海的酒吧突然就多了起来。他笑着说,“当时正好是‘非典’时期,很多人都说水边空气好,来这边玩的人就多了,很多酒吧就顺势开起来了”。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03年以前,后海的酒吧并不多,只有“过客”、“白枫”、“左岸”几家具备鲜明主题风格的文艺酒吧。2003年“非典”后,三里屯酒吧过于拥挤嘈杂,而后海酒吧街临近水域,空气新鲜,文化气息浓郁,因此来后海酒吧街的人渐渐多了起来。2003年,时任北京市西城区旅游局局长王建平曾表示,酒吧街形成的首要原因是市场需求,什刹海古朴淳厚的文化气息满足人们在紧张生活之余寻找有情调的休闲地。另一个原因则是政府宣传营销的成果使然。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什刹海附近酒吧在2003年6月只有31家,但当时已经出现酒吧嘈杂、音乐扰民、交通拥堵、水域污染等问题,而酒吧街依然没有停止泛滥的迹象。但王建平表示,酒吧街是新生事物,政府也加强了整治,只是规范管理也需要渐进过程。同时,浓郁的文化气息也让商户看到了这里的潜在商机,形形色色的新酒吧开始在前海、后海沿岸以及胡同里逐步扩张。

重拳整治不再扰民

繁华热闹的酒吧街带来的扰民问题曾一度令周围居民苦不堪言。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到一位长居于此的居民,他告诉记者,以前每天一到晚上就喧闹不止,一直到深更半夜还能听见汽车发动的声音和酒吧街喧哗、嘈杂的音乐,交通也是水泄不通。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也是2015年什刹海落选首批历史文化街区的主要原因。

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到一位酒吧常客,她表示现在一般不去后海的酒吧了,“主要是没意思,很多歌手现在都不去了,演出也基本没有了,后海酒吧的所谓‘文艺风格’跟现在也不太相符”。她强调,如果三里屯跟后海,她肯定想都不想会选择三里屯的酒吧,“感觉三里屯的酒吧更适合现在的年轻人”。

北京商报记者在晚间走访后海酒吧街发现,即使在周末晚上,银锭桥两旁的大部分酒吧乏人问津,有的酒吧空无一人,有的酒吧已经关闭。酒吧音乐也由原来的“动次打次”变成了柔缓抒情的吟唱,酒吧门窗关闭,店外也很少能看见音箱。走在街上,音乐声音明显减小,到了酒吧街尽头,音乐的喧闹嘈杂基本听不到了。

北京商报记者向多家酒吧工作人员询问后了解到,很多酒吧在什刹海都开了十几年了。据在“后海音乐”酒吧工作了十几年的员工介绍,后海酒吧整治从2017年初就开始了。酒吧周一至周三禁止乐队演出,周四至周日只有具备演出资格的酒吧才可以让乐队演出,也不允许播放过于喧闹的音乐。“现在可以说是淡季中经营最惨淡的一年,顾客少了一半以上,现在每晚流水最差在7000-8000元,生意好的时候每天在2万-3万元。”

朝酒晚舞酒吧经理来这里已有11年之久,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后海酒吧一条街曾经可以说是北京城里最知名的夜生活场所。很多人看到了这里的商业红利,酒吧也就渐渐多了起来。经过这次疏解整治,把之前在门外摆放的沙发桌椅、遮阳伞等全部撤走,二楼观景平台也拆除了。之前酒吧都是对外开放的,并没有玻璃墙,但相关部门认为这不合规,会产生较大的噪音,影响周围居民休息。所有的酒吧还根据要求将音箱都搬进室内,酒吧在22点后将音量调至70分贝以内,并且要“关起门来做生意”。

但是也有不少酒吧在这次整治中夭折。他表示,有一部分酒吧是因为不规范经营导致关闭,不具备营业性演出场所资质,驻场演出也未报批,存在未经许可擅自进行演出活动的行为。另外一部分是认为没有盈利点了,来这里驻唱的歌手也少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去三里屯的酒吧,所以有的酒吧就迁移到三里屯了。”

回归胡同文化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后海酒吧共27家,前海也只剩下16家。前海和后海沿岸近15家酒吧被相关部门贴上封条。前海只保留了具有老北京文化特色的唐人茶道、星巴克、观复博物馆商店、懋隆、全聚德、同乐居以及几家复古类酒店。据前海商户表示,前海的荷花市场都是政府公房,如今北京区域规划整治,房屋合同也适时到期,大部分餐厅和酒吧均被关闭,暂时没有新商户进驻。

后海商圈的整治主要从二层违建拆除以及街道卫生两个方面来进行。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后海酒吧街的整治从2017年初就开始了。在整治前相关部门统计,什刹海酒吧街包含前海、后海、西海、前海西街等区域,区域内共有249家经营单位,其中涉及公房82家、私房62家、公房私房混合8家,还有单位房55家、自建房30家,暂不营业、不确定房屋性质的8家。整治期间,执法工作人员通过搜集什刹海和银锭桥的老照片,与现有建筑进行对比,不仅与商户逐一约谈,也走访了很多当地老住户。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后海酒吧街发现,目前二层违建和违规广告牌匾已经完全拆除,很多不规范经营商户也已经被封闭,但目前未有整治痕迹,房屋仍在闲置。

除了酒吧街,后海独特的风景线自然也少不了四合院和老北京胡同。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将不再拆除胡同四合院,通过腾退、恢复性修建,做到应保尽保。北京商报记者在西城区街道官网了解到,东始烟袋斜街西至甘露胡同口的鸦儿胡同,共有33处居民院落、351户居民。在对该胡同的疏解整治中,重点在于改变私搭乱建、清理胡同物料堆、僵尸车等。除了鸦儿胡同,变化最大的就是后海北沿胡同。后海北沿胡同东始银锭桥西至后海夹道,共26处居民院落、187户居民。后海北沿胡同在整治后,圆形花坛取代了原来的大量堆放物,整洁之中也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

后海未来在何处

针对北京什刹海酒吧街的集中整治行动于去年初进行。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时发现,“鸦儿渡口酒吧”、“后海5号酒吧”、“金色提香酒吧”和“疯狂翅吧”4处原有二层违建以及招摇的广告牌已被拆除完毕,后海沿岸包括“后海夜色”在内的几家酒吧因为不规范经营、驻唱演出未报批,已经被全部关闭。什刹海街道管理处毛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酒吧数量已近饱和,什刹海地区不再鼓励新酒吧进驻,新加入的商户审批程序也会很严格。

著名作家刘心武曾表示,什刹海在商业潮汐的冲击下,酒吧街毫无疑问会破坏什刹海历史文化生态,如果一定要给什刹海定位的话,应该是保留历史沿袭下来的充满野趣个性的文化功能,酒吧、茶肆过多就错位了。

北京商报记者向西城区委宣传部了解到,什刹海目前的规划还是建立在保护景区历史文化生态的基础上,包括商户也逐渐向老北京历史文化区靠拢。根据《北京市西城区旅游与文化、商业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显示,在未来三年中什刹海将增加绿化规划面积。为丰富市民业余文化生活,未来政府部门将在什刹海增加图书馆、体育馆、展览馆等公共建设。除此之外,什刹海将以胡同、四合院、老字号、名人故居为核心,策划推出融合文化、商业、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品质体验线路”,让北京市民以及外来游客感受什刹海风景秀美、古朴淳厚的历史文化形态。

酒吧已经成为夜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但作为历史文化风景区,商业形态的建立应基于保护古都风貌之上。作为历史古城,成都的酒吧生活却别有一番风味。成都的滨江酒吧街引进20多家国内外著名酒吧以及音乐吧品牌,酒吧一家连着一家,人们可以一边欣赏滨江畔的夜景,一边品着美酒,不论是游客还是本地市民都能在此尽享时尚生活。滨江酒吧一条街繁华却不喧嚣,文艺却不土俗,音乐和酒,伴随具有历史文化气息又时尚繁华的江边夜景,滨江酒吧街可以说是人们休闲娱乐的最佳去处。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院长王成荣表示,后海酒吧沿街更多的还是民房,而非商业用房,街区发展存在一定问题。首先,停车系统需要进一步完善;其次,乱停车现象严重,造成交通堵塞;最后,酒吧过于喧闹,不适合市民休闲放松。按照北京市区规划,商圈核心是保护古都风貌,在业态上会进行调整,成为北京市民文化休闲、交流体验的中心,比如艺术家工作室、小型艺术沙龙、咖啡厅以及画廊书吧等新的规划和发展方向。整体而言,不仅是后海酒吧街,包括什刹海胡同内部,在恢复北京古都肌理的同时,又注入了具有艺术气息的文化元素。

后海 回归文艺胡同 “静”待重生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