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物流绿色化提上议程 京东投放700辆新能源车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2-17 19:40

北京商报讯(记者吴文治赵述评)京东物流的新能源车已经进入实质落地阶段。1月31日,京东物流方面表示,京东物流已经在北京共投放超过700辆新能源车,预计一年可减少碳排放11000吨左右,未来京东物流还将加大新能源车的投入和使用,计划在两年内把全国所有自营车辆全部换为新能源车。实际上,新能源车仅仅是物流环节绿色化的一个缩影,小到包装纸箱的设计大到仓储建设,绿色化已经深入到物流行业中的各个环节。

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京东集团总部看到,十几辆新能源车正在进行补电,还有上百辆新能源车在园区内整装待发。这些红色的京东物流车辆均印有白色的“新能源”字样,全部由京东物流自营,承担着在北京市内配送订单的责任。在该物流园区内,共有14个充电桩,这些充电桩采用均充的方式,可同时满足28辆新能源车的充电需求。

不仅京东,围绕新能源车的布局者已经频繁入局。菜鸟网络成立了新能源智慧物流平台,聚焦于城市新能源共配领域,提升新能源车的利用效率,并计向物流行业推广100万辆绿色智能物流车辆,加快城市配送领域绿色升级。

据了解,京东物流已在北京市投放超过700辆新能源车,在全国范围内投放了2000辆新能源车,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西安等全国十余个城市和地区,这些新能源车替代传统燃油厢式货车成为这些城市配送中的货运主力。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跃此前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透露,2018年,北京市将新增4000辆新能源车,北京市邮政管理局会督促物流企业加速新能源车的投入和使用。

京东物流新能源汽车项目负责人刘飞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京东物流的新能源车可以覆盖城市物流的各个方面,及股东物流会引入电动微型面包车、箱式电动货车等多种车型来应对物流中的“实际场景”,预计2年内京东将把全国所有自营车辆全部换成新能源车。本月25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强调,再用三年时间,京东会通过补贴等激励措施把所有合作伙伴的车辆也逐步替换成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的投入和使用将直接减轻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对环境产生的压力。新能源车单车日均行驶170公里,较同类型燃油车节省汽(柴)油19升,减排二氧化碳42.75千克。京东在北京投放的700辆新能源车,预计一年减少碳排放11000吨左右。

事实上,早在2013年,京东物流就提出将新能源车应用在物流领域,2014年3月首次在末端配送环节进行试用。2017年11月,京东物流宣布组建新能源产业联盟,计划未来3年内将体系内几十万辆车替换为新能源车。2017年12月28日,北京市正式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次日京东物流拿下首张新能源汽车专用京牌。

此外,京东物流还将在场站资源方面开放合作,满足自身停车和充电需求的同时,将资源开放给社会,实现资源的共享与高效利用。刘飞透露,京东处除自建充电桩外,还将联合充电运营商共建充电桩,这些充电桩的建设不会局限于京东的物流园区,而是设立在园区外向社会车辆开放。

新能源车只是物流绿色化的一个缩影,众多物流企业还从细节处落地绿色化。可循环的包装箱、电子面单、瘦身的包装胶带等,已经成为物流企业落地绿色化的具体动作。京东计划通过联动合作伙伴3年内减少100亿个一次性纸箱的使用,苏宁推出可循环使用的共享快递箱计划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共投放20万个。同时,物流企业也在胶带进行瘦身减量包装耗材,京东将胶带宽度由53mm降低至45mm,使京东物流2017年全年减少了2亿米的胶带使用,苏宁也将胶带宽度减少至48mm。此外,苏宁还在尝试提升对包装的合并和简化,平均每天减少1.24万个包裹,降低成本的消耗。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