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传Uber向对手Grab出售东南亚业务,是故技重施,还是欲擒故纵?

商业 猎云网 2018-02-27 16:57

 如果你对科技新闻有所关注,你可能会看过报道说,Uber正在东南亚地区寻求出售,而其估值为60亿美元的竞争对手Grab收购了Uber在该地区的业务。

这种传闻已经流传了一段时间。Uber在2016年完全出售了其在中国的业务,去年也退出了俄罗斯市场。据传,Uber是削减当地市场的亏损业务,以完善筹备IPO。

那么,Uber到底会不会把东南亚的业务,转卖给Grab呢?

确切的数据难以得到,但是普遍认为Uber总体已经落后于Grab一大截。两家公司的前面,还有另外一家出行独角兽Go-Jek。而且,印尼是Go-Jek经营的唯一市场。

据谷歌和投资公司淡马锡(Temasek)撰写的一份报告称,尽管人口基数超过了6亿人,但是去年东南亚的拼车市场营收仅为51亿美元。Uber的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去年也说过,“公司在该地区不会盈利”。

Uber和Grab有着共同的投资者——软银。这家日本公司在2014年对Grab进行首次投资;之后,又向滴滴出行(Uber的股东之一)注资了20亿美元。今年1月份,软银又再次投资了Uber。基于这一点,软银将两笔投资聚集在同个亏损的市场上可能毫无意义。

上周,据CNBC援引知情人士称,Uber“正打算把东南亚这一地区业务出售给Grab。”这一消息又被其他媒体广泛报道。但是如果你看到了CNBC文章的第二行,交易似乎并不像标题那般笃定——“目前尚未达成任何协议,而且交易时间也尚未明确。”

当我们进行访问时,Uber和Grab两者都拒绝回应。

传Uber向对手Grab出售东南亚业务,是故技重施,还是欲擒故纵?

图:Grab位于新加坡的办公室

如上所述,虽然从经济角度考量,这笔交易有可能发生;但是,实际的可操作性仍然存疑。

Uber也许已经落后于Grab,但是它仍是名列前茅的独角兽。Uber创造了叫车服务,如果后来者无法通过烧钱的方式抢占市场,那么Uber仍然占有极大的份额。

而且,Uber已经进入了消费者的生活圈里,变了一个出现频率极高的词汇。大量的消费者认准了Uber,即使竞争对手大力推行折扣或其他营销手段,仍然难以动摇Uber在东南亚积累的人气。

谷歌和淡马锡的报告也指出,自2015年以来,东南亚的叫车市场扩增了4倍,且预计在2025年将达到2010亿美元。更通俗的说,东南亚现在是全球第三大互联网用户地区——网民人数甚至超过美国总人口数,每个月有超过380万的新网络用户。

所以,Uber从这一市场退出实乃草率之举。现在正值关键时刻,而且情况也已经开始好转了;再说,这次东南亚的市场竞争还远不及Uber与滴滴的那次激烈。毕竟,Uber在中国烧了10亿美元,和滴滴打了个你来我往。

据《路透社》报道,关于Uber的报道并没有引起多少反响。本周,Uber首席执行官Khosrowshahi在亚洲之行中的印度做了积极的回应,似乎重申了对东南亚的承诺。

Khosrowshahi在新德里对记者说:“东南亚市场的亏损是在意料之中。相对的,我们会在市场营销、补贴等方面大举投资。”他补充说,由于人口众多、互联网用户增长迅速,该地区潜力巨大。

当然,你也可以反驳说,Khosrowshahi只是欲擒故纵,想要和Grab谈判的时候先握住一些筹码。但是Khosrowshahi还提到,软银只是其中一个股东,所以它的目标并不代表公司以后的发展方向。

有人怀疑,考虑到合并可能带来的利益,这些消息的泄露可能来自Uber和Grab中一者的投资方。事实上,自从软银和Uber的投资交易初现端倪的时候,这一说法的可能性就更大了。软银董事会成员Rajeev Misra在投资后入驻了Uber的董事会,他对英国《金融时报》称,Uber会专注于西方市场,并减少在新兴地区的亏损。

那么,软银会是这些传言流出的源头吗?你大可以自己得出结论了。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