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发光子芯片以提升AI计算能力,Lightmatter获1100万美元A轮融资

商业 猎云网 2018-02-11 16:46

从生成播放列表到语音识别,创建和操作“AI”功能,总是需要占用大量的计算机处理能力。创业公司Lightmatter决心改变彻底这种糟糕的情况。公司制造的光子芯片从本质上来将,可以以光速进行计算,一路秒杀晶体管。最近,这家公司还获得了1100万美元A轮融资。

听上去有点华而不实?但是公司的团队和技术真的是实打实的。Lightmatter的首席执行官Nick Harris曾经就在麻省理工的论文中写到了光子芯片,并发布了不少文章来探讨光子计算架构的可行性。

跟大多数计算运行一样,AI和机器学习的最根本在于大量的计算。普通的电脑可以做简单的计算,但是对于复杂的问题,则需要将其拆解细分,各个击破。而这种复杂问题,在AI应用中十分常见。更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能让AI快速地处理大量数据集。

随着人工智能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人们对计算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显然,目前的计算机芯片已经达到了极限速度。“摩尔定律正在消亡的一个特点就是,像英特尔这样的公司正在大力投资量子计算等东西。只要不是传统的计算,他们就投资开发,”Harris在采访中说,“所以,现在正是寻求其他计算架构的大好时机。”

开发光子芯片以提升AI计算能力,Lightmatter获1100万美元A轮融资

公司的光子芯片通过让光穿过一个极小的可配置镜头和传感器,来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通过创建和跟踪光的相位或路径的微小变化,仅在光从芯片这端到达另一端的极端时间内,解决方案便可生成。这不仅意味着计算结果的快速反馈,也意味着所需消耗的能量也是传统芯片的极小部分。

“很多深度学习都依赖于这种特殊的运行,而我们的芯片可以大大提高这一运行速度,”Harris解释说,“这是一个特殊用途的光学计算机可以在特殊问题上大放异彩的时刻。首款光子芯片可以凭精确且可扩展的方式完成这项任务。”

“在速度、功耗和延迟方面,我们已经非常接近理论可能性,”Harris说。也就是说,你不能让光跑得更快。但跟传统计算机类似,你可以把芯片布置地更加密集,让它们并行工作,或者,改进传感器性能等等。

公司最近宣布的1100万美元A轮融资,由Matrix和Spark领投。这笔新的资金将帮助团队把技术从原型层面应用到实际产品中。

“这不是一个科学项目,”Matrix的Stan Reiss说,“这是以可控的方式首次对光学计算的应用。”

他还指出,竞争对手们过于拘泥于提高半专业化硬件的性能,比如开发特殊的AI主板等,但最终他们还是跳不出传统计算机的局限。

“任何人都可以开发出这种芯片,但问题是这类芯片也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而Lightmatter这家公司则完全不一样。”

而且,光子芯片也仅仅是在最近才变得可能。过去十年中,在构建光子芯片的基础研究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最终得到了回报。如今,这项技术已经足够成熟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Harris提到:“AI仍处于起步阶段,若要进一步前进,新的技术必不可少。在Lightmatter,我们正在用光子技术来增强电子计算机的性能,以从根本上推出足够强大的新计算机,以促进下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