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猫1小时达背后的末端配送变革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2-24 11:53

 

天猫1小时达背后的末端配送变革

“最后一公里”的末端配送对时效性的要求越发苛刻。12月26日,天猫超市将1小时达服务推进至北京、上海、成都等五个城市。同时,苏宁将于12月29日落地北京的“SU FRESH苏鲜生”精品超市,将为超市覆盖的3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提供极速达服务。此前,盒马鲜生、超级物种同样聚焦更为精准的配送范围,配送时效性也不断提速。当这些新零售样板间将配送时效性变为吸睛亮点时,已经有众多的众包物流企业提前培育即时配送市场,甚至已经成为新零售的配套服务。有分析认为,即时配送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市场尚不成熟,亟待相关的规范标准落地。

即时配送渐成标配

在末端配送环节,即时配送对于企业和消费者来讲,已经从一项“特殊服务”变为标配。12月26日,天猫超市再度加速落地1小时达服务,将服务城市从原有的北京扩展到上海、成都、武汉、杭州等城市和地区。天猫超市以小区、CBD 、学校等为中心,将1小时达服务可触达的范围划定为“天猫小区”,半年时间内全国已形成上万个“天猫小区”。

无独有偶,苏宁将于12月29日落地北京的首家“SU FRESH苏鲜生”精品超市,将提供门店3公里范围内30分钟达的急速达服务,店内的海鲜河鲜、蔬果、牛奶、肉类等新鲜食品将在30分钟内送达消费者手中。在此之前,新零售的样板间盒马鲜生与超级物种,同样深耕门店附近3公里的商区与社区,将30分钟送达设定为配送时间的上限。上述加速落地的新零售试验田,整合新业态的同时,已经将门店的即时配送设定为标配服务,即时配送已然成为消费者下单的衡量因素之一。

此外,生鲜电商每日优鲜将2小时达缩短至1小时,百度外卖、饿了么平台提供的送餐服务已经以分钟来计算,叮当送药、快方送药等医药平台同样在提升配送的时效性。以小时和分钟来计算的即时配送,正在成为末端配送环节中的常态。

众包物流补位提速

在众多互联网企业将提高配送时效性变为常态的背后,则是众包物流提前布局即时配送市场的结果,也是仓储密度提升带来的反作用。聚焦于“最后一公里”配送的众包物流,已经是即时配送的主力军,人人快送、闪送、点我达、达达—京东到家以及UU跑腿等众包物流企业已经开始培育市场并逐渐形成规模。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这些提供即时配送的同城速递已成为物流行业增速最快的子行业,未来五年仍将保持30%的增速,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社会公众对物质、信息流通提出更高要求,即时配送满足了公众对速度的苛刻要求,这些提供即时配送的众包物流企业凭着时效性强、安全性高和服务灵活迅速崛起,目前该行业仍是蓝海市场,将有更多的企业和资本不断涌入。

在众包物流提高时效性的背后,实则是企业对大数据分析的结果,点我达营销副总裁王懿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点我达会根据配送员对配送线路、配送品类等方方面面的熟悉程度,在后台中为配送员设定标签,随着大数据在平台中不断积累,同一个写字楼、社区的配送员将逐渐“固定”,甚至是不同的配送品类也将细化到不同的配送员。经过大数据的积累,众包物流的配送时效性和质量均得以提升。

目前,众多提供即时配送的众包物流企业已经将配送的触角从外卖市场,延伸至快递末端揽件,以及生鲜超市等新零售企业。天猫、饿了么、菜鸟网络以及三通一达等电商企业和物流企业已将即时配送设定为末端配送的硬性指标。

行业亟待规范

众包模式用互联网把闲散资源进行配置,进而提高效率,在没有仓库、库存压力以及长途物流的高投入下,众包模式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众包模式的人员分散,管理难度大,也降低了服务质量。在杨达卿看来,众包物流在短期内满足了企业与消费者对时效性的需求,但当前行业尚属于初级阶段,提速仅是表面现象,提升配送质量并形成服务链条是众包物流亟待思考的关键点。

杨达卿进步一强调,各大众包物流企业没有形成规模效益,也没有成熟的发展模式。虽然即时配送的市场发展空间广阔,但规模效益、价格体系、服务标准的不规范,市场细分不明确,行业方案不系统等因素对即时配送行业的发展产生了制约。

然而随着“互联网+”生活服务的崛起,外卖、跑腿、即时配送等相关生活物流服务市场迅速发展,从事外卖、跑腿、即时配送的相关物流从业人员规模庞大。面对行业的快速发展,制定可以解决行业痛点的规则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12月26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及现代物流报正在着手制定相关的行业规范,并启动对“最后一公里”即时配送员的评选活动,意在整顿行业竞争格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金融专委会秘书长、现代物流报常务副社长张炜也强调,即时配送行业经历着井喷式发展,也存在着诸多问题,需要行业组织进行引导和规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