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伊利的危机!蒙牛2017年财报扭亏,迈入中国乳企600亿俱乐部!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8-03-28 16:28

3月27日晚间,蒙牛发布了2017年业绩报,总收入为人民币601.556亿元,比2016年的537.793亿元增长11.9%;净利润利润20.478亿元,2016年的这一数字为-7.512亿元。

这意味着,中国乳企600亿俱乐部里不再只有伊利独大。

伊利的危机!蒙牛2017年财报扭亏,迈入中国乳企600亿俱乐部!

从各项业务来看,占比88%的液态奶总收入为530.15亿元,同比增长10%,几乎与2016年整个蒙牛的销售额持平。其中,常温奶特仑苏的销售达到两位数增长,销售额超过一百亿元。在特仑苏产品线上,蒙牛去年还推出了针对运动人群的M-plus高端系列产品。奶粉业务则从2016年的31.5亿元增长至40.12亿元,增幅28%。旗下雅士利完成了13个系列39个配方注册,君乐宝完成6个系列18个配方的注册,在奶粉回暖过程中受益。

伊利的危机!蒙牛2017年财报扭亏,迈入中国乳企600亿俱乐部!

 

伊利的危机!蒙牛2017年财报扭亏,迈入中国乳企600亿俱乐部!

在上游产业链的布局中,蒙牛对现代牧业的持股已经增加至60.77%,后者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去年7月,双方还推出了蒙牛“鲜语”纯牛奶,声称“从挤奶到加工2小时完成”。

传统的KA、母婴渠道外,蒙牛对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加。今年2月,公司与京东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2018-2020年的三年内,实现蒙牛在京东超市累计销售额100亿的目标。

蒙牛设定了在2020年达到1000亿的销售目标,这意味着未来两年里这家公司得以平均每年销售额新增200亿元的幅度提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蒙牛近些年的迅猛发展,中国乳业老大伊利的发展似乎就没有“二弟”这么明显了。

早在1996年3月12日,伊利股份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全国乳品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1997年,伊利引入利乐包装生产线,我们熟悉的伊利盒装常温牛奶由此诞生。

1999年,被伊利扫地出门的牛根生成立蒙牛,在“一无工厂,二无奶源,三无市场”的“三无”困境下开启一段传奇的创业故事。稍后,利乐也向蒙牛伸出了橄榄枝,利乐将价值千万的设备以极为优惠的价格半卖半送给了蒙牛,蒙牛也推出了常温牛奶。

草原双雄伊利和蒙牛推出了常温奶,开始把牛奶卖向全国市场,带动了整个牛奶行业的发展,迅速扩大了整个乳业市场的体量。伊利从2006年开始不断推进织网计划,蒙牛在大经销商制+营销配合以火箭速度增长,而坚守低温层级的乳业巨头光明,逐渐被伊利和蒙牛拉开差距,从而奠定了现在常温奶统治天下局面的基础。

现在中国乳业市场基本上由伊利和蒙牛两大巨头垄断,而先于蒙牛奠定霸主地位的伊利在后来居上的对手蒙牛面前,仍然需要一系列的竞争举措才能维持当下势均力敌的局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