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东南亚经济酒店预订平台Zen Rooms因业务亏损,将面临“大甩卖”或倒闭

商业 猎云网 2018-03-06 13:46

 

若投资者未能及时出售亏损业务,那么,由Rocket Internet等投资的廉价酒店网络Zen Rooms将面临倒闭。

这家已有两年历史的公司在东南亚50多个城市提供经济酒店网络,这些经济酒店的定位介于价格比较实惠但又管理不太完善且在线预订也比较困难的宾馆和高档连锁酒店之间,这家创业公司到目前为止一共获得800万美元融资,其中包括去年4月完成的410万美元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韩国Redbadge Pacifica和SBI Investment Korea领投,以及Rocket Internet与卡塔尔运营商Ooredoo在亚洲联合成立的风投基金Asia Pacifica Internet Group(APACIG)参投。

然而,据三位熟悉该计划的消息人士透露,投资者正在积极向其他潜在投资者和竞争对手兜售这家公司。对潜在销售的商洽已经进行了好几个月,并且不少员工,包括开发人员和高级团队成员,都已经被请离公司。

一名熟悉公司即将被出售的行业消息人士称,这就是一场“大甩卖”,因为公司的资金即将告罄。公司银行账户上的剩余资金仅够维持“数月”。

Zen Rooms否认其即将被出售。

“我们缩减了泰国的业务,因为盈利最差。但我们也在其他盈利能力更好的国家进行重新投资。这一决定制定于第四季度,并于2月份开始执行。我们将一直照此方针前进,所以没什么特别的,”Zen Rooms的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Nathan Boublil在声明中说道。

“回复:战略对话,时有发生,当然也是保密的,”Boublil补充说。

Zen Room的问题首先出现在Momentum Works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后者是由Rocket Internet前员工创办的创业咨询公司。

不过Zen Rooms依旧十分有可能找到一个在一个尤其具有竞争力和挑战领域运作的新东家。目前在东南亚至少有四家风投支持的公司提供经济酒店网络服务,使得这一领域的竞争异常激烈。竞争对手之一,Nida Rooms,在2016年遭遇困难,资金耗尽无法支付员工薪酬。如今,这家公司的运营缩减到两个国家市场,仅提供酒店预订平台。

Zen Rooms的潜在收购方很有可能来自印度。开创了经济酒店概念的公司OYO Rooms目前已立足马来西亚市场,得益于软银Vision Fund的2.5亿美元投资,公司打算进一步扩张到东南亚其他国家。Treebo Rooms,也是一家来自印度的公司。Treebo Rooms资金充足,也有意向进军东南亚市场。RedDoorz,目前在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市场上运营,更像是竞争对手,但却也是Zen Rooms本地市场上唯一可行的收购方。

在创业圈之外,酒店运营商可能正在探索一种合理利用互联网和新业务模式的方式,但尚不清楚Zen Rooms和其投资者是否有跟该领域的商家进行过收购事宜的沟通。

Zen Rooms是由Rocket Internet在东南亚成立的多数新的“更加独立”的公司之一。之前,通过Zalora和Lazada这类项目,Rocket对其成立的实体掌握着非常严格的控制权,但2015年开始,Rocket采取了新的策略。Zen Rooms的模型,同时也被Vaniday和其他人采用,旨在鼓励外部投资者入局,以创业公司而非传统Rocket Internet之项目的方式进行运营管理。

不过,在Zen Rooms这个案例上,这一创新模型似乎不怎么成功。目前原因尚不清楚,但行业消息人士透露,可能原因或许是Rocket Internet时代的两大标志——依赖度量和区域增长的重要性超越了开发更加稳定的契合市场的产品和以更可控方式扩张。

比如,Zen Rooms迅速扩张至8个国家,相比其更注重深度开发东南亚经济人口第一的印度尼西亚的其他本地竞争对手来说,这一扩张速度确实相当之快。除了主要的东南亚市场,Zen Rooms还把触手伸向斯里兰卡、香港和巴西,但这些市场之间毫无共同点。

同样由APACIG投资的印尼时尚电商Lyke倒闭后不到一周,有关Zen Rooms境况的传闻不断开始出现。Lyke曾在2016年获得APACIG和Rocket Internet盟友Holtzbrinck Ventures的400万美元融资,但最终还是未能找到一个可行的模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