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安交大荣获AI精英挑战赛桂冠,联想人工智能生态体系迎来开拓创新!

商业 猎云网 2018-03-31 17:19

 

3月29日,由联想创投主办的“中国有AI · 联想高校AI精英挑战赛”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迎来全国总决战,从最开始的覆盖260所高校的千余个报名项目中入围半决赛,历经全国八场晋级赛层层筛选的八大高校10支队伍,将围绕各自关注的AI创新技术和应用领域展开终极PK。

总决赛吸引了众多AI界权威专家和学术界人士的关注,均出席现场并参与点评互动。

以AI为核心的智能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正引领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中国在AI领域的创新创业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作为AI发展的关键力量,高校人才和项目越来越成为产业和资本关注的重点。

西安交大荣获AI精英挑战赛桂冠,联想人工智能生态体系迎来开拓创新!

“在智能化时代,联想会All in A.I.,全面拥抱智能化,也将一如既往地投资AI创业者,帮助他们把梦想变成现实,因为他们是打造智能未来的生力军。”针对这次大赛设计的初衷,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如是说。此外,他对中国的AI青年们寄予厚望:“信息化时代,中国是赶超的角色,智能化时代,中国有可能成为引领者!希望同学们助力中国在智能化时代弯道超车,未来如果有人写第四次浪潮,主角将会是你们!”

西安交大荣获AI精英挑战赛桂冠,联想人工智能生态体系迎来开拓创新!

除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的勉励外,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也为大赛助威加油!他表示,在未来,信息产业及服务业将取代房地产和基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驱动力,这也是他十分看好此次大赛的原因!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作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摇篮,培养了中国最早一批计算机专业人才,AI本身也与计算所20年前的科研布局非常吻合,他也期待未来双方在AI前沿领域开展深度的产学研创新合作!

作为此次主角的参赛队员们,在中科院计算所又是什么样的表现呢?本次大赛的现场pk也是精彩纷呈,参赛队伍的项目实力强劲,现场气氛却并无肃杀之气,技术学霸们用脑力为与会人员带来一场前沿科技的盛宴。精彩的强强对决,充满想象力的AI应用,干货满满的专业技术探讨,台上年轻人实力在碰撞,台下权威专家学者观点在交锋,这场精彩绝伦的大赛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此次总决赛入围的十个项目涵盖智慧医疗、智能监测、行为识别、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多个领域,过硬的技术实力、垂直细分领域的精准切入和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成为所有项目的普遍看点,其中医疗领域实践应用占据全数项目的半壁江山。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入围项目的技术已经小有积累,比如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工业管道伤损监测与诊断服务”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M-cloud智慧储存云”项目,技术积累均超过10年,正是通过“联想高校AI精英挑战赛”这类赛事的挖掘与有益实践,这些优质的AI技术和创新应用得以借助资源和资本的力量驶入商业化的快车道,为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更具价值的社会经济效益。

西安交大荣获AI精英挑战赛桂冠,联想人工智能生态体系迎来开拓创新!

 

此次大赛正是以挖掘优秀校园AI项目、帮助项目孵化并推动其商业化落地为主要目标,入围的十个项目也将成为大赛首批产业化的开拓受益者。

在全面吹响进军人工智能的号角后,高校就成为联想创投前瞻性布局智能互联网、挖掘顶尖科技的重要一步。在人工智能行业,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与产业资源必然成为一种趋势,不仅如此,联想创投自成立伊始,就通过对内孵化和对外投资的方式,培育人工智能领域的“联想系”,积极吸纳高校科技人才为自己人工智能生态的生力军和预备队。

目前,围绕智能互联网核心价值链,联想创投已投出80多家优秀企业,在AI阵营包含当下热门的AI芯片企业寒武纪科技、旷视科技(Face++)、蔚来汽车、银河水滴科技、中科慧眼等20多家人工智能公司。

西安交大荣获AI精英挑战赛桂冠,联想人工智能生态体系迎来开拓创新!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表示,“智能互联网是继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又一个将会对世界做出巨大改变的红利期,随着这波浪潮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把目光放到高校,联想创投作为长期关注前沿科技领域的科技产业基金,也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资源挖掘并积极助力这些优质的高校早期AI创新技术与应用项目!”

“我们现在要寻找的就是未来十年能够真正在核心技术领域里边提供平台级技术的公司。要忘掉高频、忘掉流量,认真找这些核心技术,未来这些核心技术一定在高校、院所里诞生!”

值得一提的是,历时6个月的赛程,首届联想高校AI精英挑战赛终选择在中科院计算所落下帷幕。中科院计算所与联想颇有渊源,30多年前,联想正是脱胎于中科院计算所,至今双方也一直保持着长期深度的合作,在推动科技产业融合、科技成果与生产力转化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比如联想与中科院计算所成立“中科院计算所-联想联合实验室”,在中国前沿领域的关键技术探索上不断开展深度的产学研创新合作。

在联想看来,智能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应该像互联网一样成为基础设施,加速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这是为每一个行业乃至国民经济的整体运行提质增效的关键。作为中国科技产业的长期领导者,联想在人工智能时代无疑将迎来更多的发力点和新机遇,寻找未来的科技青年力量、为联想人工智能生态体系注入新鲜血液,才能为真正助力联想成为人工智能时代“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构筑人力基石。

相信本次大赛所展现的中国AI人才的巨大潜力,将在人工智能时代成为推动中国产业变革的中坚力量!未来联想的人工智能布局也将迎来更多的开拓和创新空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