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流通数字化助力品质消费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3-09 10:56

 

流通数字化助力品质消费

 

流通数字化助力品质消费

 

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一举一动都将留下大数据痕迹,随着承载信息的逐渐丰富,大数据所反映的事实面貌也在逐渐丰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顺应居民需求新变化扩大消费,着眼调结构增加投资,形成供给结构优化和总需求适度扩大的良性循环。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们以前者为手段、后者为目的,建言通过推动流通数字化,来助力品质消费。

大数据服务日常消费

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模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么一句话。如何推动?在零售人眼中,大数据或是重要的助力之一。商品数字化之后带来的供应链和管理工作的优化、根据周边消费者的消费数据进行大数据选品、根据数据所呈现的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进行精准营销……对于消费者而言,在消费过程中,大数据更多是在背后发挥作用。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提到,用户体验要线上线下整合,而最近在线下零售动作频频,一是要利用数字技术助力线下传统零售,抓住数字化的机遇,把人货场几方面打通。马化腾还提到了一些企业的诉求——希望能够有一套智慧零售的解决方案可供使用。除了线下零售商的积极变革,线上企业的线下尝试当中,数字化应用早已上路。如阿里此前在淘品牌集合店试行线上线下同款同价的经营方式,在杭州银泰百货ONMINE零食馆中,阿里同样提供了技术支持,通过打通天猫与ONMINE门店的商品信息,实现后台数据共享,一旦零食品牌发生了调价整改,ONMINE门店的商品价格也可以同时自动更换。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也坦言,数字经济的范畴非常多,有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但这些都要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否则就不能产生价值。线上线下融合势头猛劲,而新零售对应的涵义也在这一范畴当中,基于数据驱动的对于商业三个要素人、货、场的重构,核心是使零售业通过数字技术,围绕消费者需求重构人货场,最终创造高效企业,带动消费升级。从这一角度看,新零售俨然也承载了关于品质消费的厚望。

数字化扶贫调节供需

扶贫是历年来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目前诸多企业在实践的精准扶贫事实上也是在助力品质升级。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一词,“扶贫攻坚就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开发贫困地区优质产品、打通产品上行通道等,国家和地区的专项工作机构和一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近年来以开发产品供给城市消费的实践成绩斐然,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更是屡屡发声建言。

在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看来,在过去几年的尝试当中,电商已经尝试发挥技术和市场优势,有效对接供需,破解贫困地区“资源限制”,开辟了脱贫攻坚的“新通路”。但从实践经验来看,这种供需对接的精准扶贫方式,也遭遇了一定瓶颈,如农产品“小”、“散”、“非标”,竞争力不足,农产品品牌发展不足,市场效益没有充分体现等问题。针对这样的现状,刘强东建议在落实打赢扶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及相关各方应形成合力,畅通扶贫富农的电商“新通路”。

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在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当中的一些建言,也或可成为上述为题的解决方案之一。在吴志明看来,在乡村振兴当中,可以探索建立乡村文化、乡村公共服务和社会救助信息共享平台,将民政、人社、医保、教育、住建等部门乡村公共信息整合起来。运用大数据推进乡村科学种养,培育“一村一品”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打造适合电商销售的农产品。

“品质流通”打造品质经济

为消费者提供不同地域的商品和特产需要提高流通速度、农产品上行需要升级流通渠道、网购的消费者对于物流配送时间的期待只有更短没有最短……流通是与消费息息相关的环节,在日常生活当中,商品、服务的流通也与消费相辅相成。高效的商品流通让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或服务时跨越空间的局限,消费者日渐升级的需求也在要求流通环节能够更有效率。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网络零售额增速为32.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5%,比2016年提高2.4个百分点。而同期线下实体店零售额同比增长仅7.6%,增速较2016年放缓0.9个百分点。新技术对提升商业流通效率作用明显,而传统商业在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上还略显不足。

在刘强东看来,为适应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需要大力发展更加开放、高效、智能、绿色的高质量现代流通体系。而建设高质量现代流通体系,需要在消费端、供给端和流通环节做出全面升级。但由于流通主体数字化能力不足、基础设施不适应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现行的流通体系仍面临品质不高、发展不规范的问题,并且针对新技术催生出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仍缺乏法律法规及管理措施的具体安排。

此外,近年来,流通体系在促进消费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假冒伪劣、不正当竞争等问题仍长期困扰流通市场,严重影响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针对这种情况,刘强东建议相关部门开展“品质流通”行动,推动线上线下流通企业严把品质关,共同抵制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支持生产企业与流通企业联动,深入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实施。此外,针对互联网发展特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他还建议加强立法、执法和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推进高质量流通体系建设。

品质升级是消费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大力提倡品质消费,推动形成尊重品牌、注重质量的消费环境对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至关重要。流通连接生产与消费,流通体系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更加精准,与上游生产者的联系和互动更加密切。流通环节能否把好质量关,事关供给端和需求端的质量。而不论是生产端商品的数字化建设还是流通环节本身大数据的应用以及数据共享下带来的各个渠道流通效率的提高,都是在服务消费、服务经济建设。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