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零售引领消费升级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3-23 11:08

 

新零售引领消费升级

 

进入2018年后,盒马鲜生、7Fresh等新零售业态也从单店进入到了加速复制阶段,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与体验究竟如何?新零售对传统商超有哪些影响?本篇将根据北京商报近日调查数据,从生鲜、餐饮、支付技术三个角度看新零售为消费带来的改变与趋势。

新零售引领消费升级

餐饮丰富业态体验感

零售融合餐饮是新零售门店区别于传统商超的特色之一。商超在过去只是简单的购物场所,增添了现场烹饪与堂食服务后,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尝试体验。据北京商报记者日前调查,在影响新零售门店现场餐饮体验的4个维度中,消费者对价格仍有较高敏感度,34.48%的被调查者将收费价格列于首位。餐饮口味和用餐环境也对体验有较大影响,27.59%的被调查者表示最看重餐饮口味,24.14%的被调查者表示最注重用餐环境。

目前各新零售门店中提供的餐饮服务既包括吸人眼球的生猛海鲜,也有日常餐饭、特色小吃等,就生猛海鲜来说,伴随新零售特色走进平常百姓餐桌,尤其对于北方内陆消费者来说变得更加平民化,部分消费者反映价格较海鲜酒楼确实便宜,不过尚没有频繁选用的饮食习惯。

商超搭载餐饮的模式,对于零售商来说是寻找存量中的增量,日常三餐的生意能有效吸引客流、增加用户黏性,一些具有品质的餐饮也能够提升超市的形象和调性。但是口味和环境至关重要,随着消费者面临的选择越来越多,商超如果不能克服餐饮经营上的难点,则不仅吸引力会打折,甚至可能会影响原有的销售。

生鲜销售趋向标准化

生鲜产品无疑已成为实体超市的最大卖点,去年以来,不少超市对商品结构进行了调改,显著增加了生鲜产品的占比。比如物美超市联想桥店将生鲜产品占比由原来的30%-40%增至50%左右,除了销售大量散称的平价蔬果外,还新增了中高端蔬果货柜,陈列着包装称重好的净菜。

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在倾向选择的几种生鲜产品形式中,52%的消费者表示更倾向于选择包装好的净菜,约31%的消费者仍更乐意购买散卖称重的商品,另外有约17%的消费者更想购买加工好的半成品。

超市卖场过去多以散卖称重的形式销售生鲜产品,由消费者自由翻捡挑选,这个过程很容易增加生鲜产品的损耗。另外,从食品安全角度出发,生鲜产品统一、标准化也更利于源头追溯和安全管控。北京市居民对净菜的偏好度已经大幅增加,2016年北京市城镇居民所购蔬菜中净菜的比例已经从2012年的8%提高到了20.65%,尤其是对于年轻上班族和年纪较大的老人来说,净菜和准成品更方便快捷。

移动支付提高效率

支付技术的革新已基本覆盖新零售门店及传统商超,依托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平台,从自助收银设备到自由扫码支付,改善了传统人工收银台排队长、效率低的问题。根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微信小程序扫码购的使用率最高,79.31%的消费者表示曾使用过。41.38%的消费者表示使用过自助收款机,37.93%的消费者使用过多点App等扫码购。

微信小程序连接人与人的社交优势所带来的用户黏性十分明显,对于常用微信的消费者来说,不用额外安装或打开其他平台,直接通过小程序扫码支付能方便很多。通过打通用户和消费数据,零售商也能更了解消费者的习惯而调整商品和服务进行精准营销。

对于传统卖场来说,移动支付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以多点自由购功能为例,消费者可以通过自由购随时在卖场内的任意位置自助扫码购物,收银通道单个顾客通过时间由原来的50-60秒/人减少为14-15秒/人,在上线了自由购和秒付功能的物美门店内,收银员数量通常都能减少30%-40%。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