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中国企业需掌握业内核心技术

商业 中国网财经    2018-03-20 17:33

中国网财经3月16日讯(记者 单征宇)作为中国知名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全国两会上对社会热点话题的观点和建议总能引起外界舆论的关注。

记者从格力方面获悉,今年董明珠主要针对国家智能制造、保障企业权益以及践行代表社会责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在董明珠看来,如今中国企业掌握核心科技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

智能制造

需鼓励企业使用国产智能设备

2015年,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提出企业要提升自主设计水平和系统集成能力。至2025年,中国自主知识产权高端装备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明显下降。

如何才能完成这个目标?董明珠认为,需制定区分补贴政策,重点扶持自主研发技术与关键零部件企业,降低对引进产品和技术的企业的支持,并给国内智能装备企业给予适当退税支持,用以加强专项用于智能装备的自主研发工作。

除了政策支持,企业自身也应积极行动起来。董明珠建议,企业自身需加强智能设备自主技术创新意识,走自主研发转型升级路线,通过应用自主研发的智能生产设备,逐步实现生产线无人化,同时也可以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大批完全自主研发的高端装备。

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中国企业需掌握业内核心技术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两会“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董明珠强调,中国经济市场化改革经验和教训证明靠资金换不来核心技术,智能装备制造发展需坚持走自主创造的道路。未来,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也是中国在应对国际竞争市场中无法回避的环节。因为中国制造企业整体跃升,首先不是解决技术、资金门槛,而是创新门槛。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另外,董明珠也对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惩治企业侵权行为建言献策。董明珠建议,国家需增加发明专利侵权、重复侵权、故意侵权者的惩罚性赔偿,缩短侵权诉讼周期提高效率、将知识产权侵权纳入企业诚信纪录以及惩戒恶意利用低质量专利诉讼。

企业权益

需推进企业权益保障相关政策实施

除了聚焦智能制造领域,董明珠在今年两会上,还对与企业竞争有关的相关权益政策法规如何修改提出建议。她指出,未来企业之间会集中在产品标准化的市场竞争当中,而放眼全球市场,随着经济全球化继续不断深入加强,中国企业也许要加以重视提升自身与国外企业的标准化竞争硬实力。

在董明珠看来,制定国际标准,已成为各国推动对外贸易和保护本国经济的重要手段。因此,她建议,未来更多中国企业需进一步参与产品国际标准化的工作当中,这不仅关乎我国产品出口的贸易壁垒、能否夺下国际市场,在推广我国先进技术、弘扬中国品牌方面,也能起到推动作用。

董明珠称,国家需进一步支持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来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决定权,而对企业而言,有机会主导起草国际标准,直接参与国际标准的起草工作组工作,也有利于实现企业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国际化,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在如何保障企业自身权益方面,针对近年来知名企业被傍名牌、搭便车,侵犯知名企业合法权益等问题,董明珠提出,需制定规范企业名称登记、保障企业品牌价值的建议,办法是开展专项行动,加强对知名品牌的保护,对恶意将他人驰名商标作为企业字号登记的行为予以清理,加强企业核名环节的监管。

针对企业内部出现的商业泄密、创新者合法权益难保障的问题,董明珠建议,需完善《合同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中对商业秘密的规定。明确规定出商业秘密保护的内容范围、保密的时间限制和保密的责任等。

社会热点

需建立科学合理完善的税收政策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人均生活水平提高,个人所得税收入不断增加。根据中国统计年鉴,1994年,全国个人所得税税收收入为72.67亿元,占税收总收入比重仅为1.52%; 2012年,个人所得税税收收入为5820.20亿元,占税收总收入比重为5.8%; 2017年,个人所得税税收收入为11966亿元,增长18.6%,占税收总收入比重达8.29%。

公开消息显示,今年两会期间对于提升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有不少代表委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看法。董明珠认为,作为增加国家财政收入、调节人民收入分配的重要工具,现行个人所得税税制并未发挥减少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的作用。主要原因是目前处于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成为征收主体,占到了总纳个税金额的70%左右,这有悖于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体现社会公平”的立法原则。

在今年两会上,董明珠建议将个税起征点调整至10000元,需要高于工薪阶层基本开支的总和。

另外,董明珠建议建立科学合理完善的税收政策供给,有利于引导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继而推动经济社会健康蓬勃发展。她提出,可根据项目和产品的社会效益进行退税奖励代替先期现金拨付方式支持企业创新升级,取消对于中小企业的税收减免政策调整为贴息方式扶持中小企业以及加强对企业依法纳税的监管,严查企业主偷税漏税行为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