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曾经的业界先驱被Google Assistant和Alexa“吊打”,苹果怎么让Siri混成这样?

商业 猎云网 2018-03-16 17:21

 

说到现在市场上的那些智能语音助手,大家普遍都会觉得Siri无法与Google Assistant和亚马逊Alexa相媲美,在话语理解能力和所提供的技能方面相对来说较为逊色。

最近这几年,苹果已经在努力优化Siri的各项性能,也增加了不少新的功能,还对Siri的语音进行了升级,使其更像人声。但是,前不久刚推出的由Siri提供支持的智能音箱HomePod,却还是暴露了Siri尚未解决的一些问题。

那么,作为一个问世较早、本该避开竞争高峰的智能语音助手,它的表现究竟为何如此令人失望,而苹果又是为何将本该一路领跑的产品做得如此糟糕?对此,外媒The Information发布了一份新的报告,揭示了多年来Siri累积下来的失误如何一步步成为其发展阻碍。

根据报告指出,在2010年斥资2亿美元买下原始Siri应用程序之后,苹果很快就在随后的2011年,将其与iPhone 4S中的数字助手进行融合。照当时的情形来看,Siri的发展前途可以说是一片光明,而且苹果也拍着胸脯保证,说是一定会将语音控制功能带向广大用户,就像最开始iPhone的多点触控功能一样。

只不过,语音控制计算这场变革,却没有按照苹果预想的路径发展。iPhone用户很快就意识到,Siri的功能非常有限,很多事情都无法完成。甚至在2016年苹果为提升Siri性能推出SiriKit之后,也还是没能满足大家的需求,没有Google Assistant或Alexa那样智能。

那么,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中间都经历了什么呢?

根据The Information的报告,2011年乔布斯逝世之后,Siri就开始走下坡路了。直白地说,乔布斯的去世,就标志着Siri“衰败”的开始。

自那以后,Siri不仅没能及时完成更新升级,提高智能程度和反应速度,其研发过程还被搁置了下来。据说,当时任“iOS之父”Scott Forstall副手的Richard Williamson提出,Siri的更新工作每年进行一次就行,只要能够与新发布的iOS系统相吻合就行。

很显然,这并不是一个数字智能助手所应该享受的待遇。正如谷歌和亚马逊所说,数字智能助手需要持续不断地完善更新,需要紧密跟随用户不断变化的消费和使用需求。

然而,对于外面那些指责,Williamson是不承认的。他认为,自己并没有影响甚至阻碍Siri的开发进程,反而是Siri最初的那些开发者,使它没能及时跟上市场变化和用户需求。

Williamson表示:“这款软件的漏洞非常多,而且其中不少都比较严重。但是,那些问题完全出在Siri的原始开发团队身上,跟我肯定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具体说来,这些年来Siri出现的问题包括,叠加所收购公司全新技术元素的时候无法做到完美契合。举个例子,2013年,苹果收购了一家名为Topsy的公司,但是Siri在进行新功能融合的时候就出现了一些问题。再有,2015年,苹果收购了一家名为VocalIQ的公司,但在利用其自然语言功能同样也不怎么顺利。

用他们的话说:“Topsy的团队成员都不太愿意与Siri团队合作,因为在他们看来,Siri团队不仅效率极低,而且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一直以来都在修修补补。只不过,自正式对外发布以来,也没有被其他同类产品所代替。”

而且据说,正是由于各种修修补补,工程师正在考虑从头再来,完全从零做起。他们直接摒弃了Siri之前薄弱的基础设施,而是计划打造一个全新的Siri。当然,考虑到现阶段苹果设备的用户数量实在是过于庞大,所以这也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了。

最后,报告中最为有力的一点发现,就是其实在亚马逊推出Echo之前,苹果压根没有制定任何计划,向HomePod当中融入Siri的相关功能。

也就是说,面对亚马逊这样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苹果居然没有任何的应对计划方案。对此,两名Siri团队成员也透露说,在2015年之前,也就是亚马逊在2014年末正式推出Echo的时候,他们的团队根本就没有听说过苹果有HomePod这一项目的存在。而且,据知情人士介绍,最开始苹果制定的计划,是推出一款不带Siri功能的扬声器。

总而言之,苹果如果想让Siri赶上Google Assistant和Alexa,那就必须厘清内部管理问题,为Siri的未来发展走向制定一个合理计划。对于所有用户来说,我们当然还是希望能够看到一个更为智能、与第三方应用程序和服务无缝融合的Siri。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