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人工智能浪潮中,国产自动驾驶的浮沉与进击!

商业 猎云网 2018-04-03 17:13

 

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到 2020 年,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将达 50%;到 2025 年,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将达约 15%;到 2030 年,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将近10%。

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是这波人工智能浪潮中竞争较激烈的战役,不仅关乎传统汽车产业链,还与新兴的科技企业及消费者的利益相关,同时关系到汽车产业迭代升级等核心问题。

国内的新兴自动驾驶创企在这波战役中又是一番怎样的竞争态势呢?

对于浸润在实验室里面的技术大牛来讲,创业不是科研项目,从科研出发到核心技术,进而形成产品,关键的地方在于“融合”,技术与产业如何有机结合,落地场景与商业如何释放价值,这些问题的答案在哪里呢?

为此,猎云网将4月17日于深圳大中华希尔顿酒店召开的“进击•融合 猎云网&AI星球2018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峰会”,正是希望通过人工智能领域著名学者、顶级专家和业界精英代表的参与,共同探讨当今AI的发展创新与变革,技术如何释放商业价值,将产业与人们的实际应用相结合,为人工智能场景大规模落地奠定可行性的基础。商业不该只有冷冰冰,猎云网是一家提倡人文角度报道创业公司的科技媒体,以平等的视角、发现的眼光去认真对待每一个创业者。“你追我赶”的自动驾驶创企

1月29日,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小马智行(Pony.ai)宣布在广州南沙开始进行常态化试运营,首次面向公众展开L4级别的无人车试运营,在开放对外体验期间,定制了一条参观路线,市民可以乘坐无人驾驶汽车观赏灯光节作品,同时会配有技术人员沿路对市民进行讲解。

时隔一天,景驰科技在广州生物岛紧接着召开了无人驾驶常态化试运营启动仪式,宣布即日起,广大民众可通过公共渠道进行排队预约试乘自家的L4级别无人驾驶汽车,据悉,此次的“常态化”意味着将持续至少三个月,并在此后还要逐渐扩大试运营区域。

虽然这个阶段大家还不至于剑拔弩张,但氛围明显有点你追我赶的节奏。

不得不说的L4 和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的分级是怎么一回事儿呢?据了解,目前业内关于汽车智能技术的分级,来源于两套标准国外制定的标准。第一套是由美国交通部下属的NHSTA制定的,即国家高速路安全管理局;第二套是由SAE International,即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制定的。而在2016年9月20日,NHTSA 宣布还是统一采用SAE International 更为细致的划分标准吧,即L0~L5六级划分。

我们可以看到,按照六级划分标准,L4 也叫做 ' 高度自动驾驶 ',但局限于车辆的ODD,即设计适用范围,这意味着,只有在HAV(Highly Automated Vehicles,即高度自动化的车辆)被设计适用的场景下,才能实现全自动驾驶。

这个设计适用的范围,其参数包括道路类型、地理区间、速度区间、环境、气候等等。而L5基本就是完全机器接管车辆了,这个水平的技术要求是规定车辆必须可以应对所有工况,包括在激烈驾驶极限情况下,也能够顺利应对。

众多科技公司现在无论是真实力还是假吹牛,上路配个技术人员当司机随时应变突发状况很是普遍,安全员需要时刻操着心。

此外,国内科技公司的自动驾驶技术都是基于现有的成熟车辆平台进行改装测试,并不敢也没有人能像埃隆马斯克那般激进,在自家研发生产的电动轿车特斯拉上进行实验。虽然因为自动驾驶系统屡次产生车祸甚至致人死亡,不过作为电动汽车的开山先锋,人们并没有丧失对特斯拉这种车的好感和兴趣。

反观之下,国内科技公司的处境则是截然不同的,技术一旦商用,不容半点闪失,汽车制造厂商更不敢冒这个险砸了自己数十年上百年积攒的口碑和招牌。传统车企开发汽车的理念是零伤亡理念,不敢把任何不安全因素糅合到车上,要想应用在传统车辆上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必须过这个关。

L4无人驾驶技术的大面积商业化量产还有多远?这波创企的钱还能烧到明天么?明天又是个什么样的竞争局面呢?

百度及百度系列 “战车”

技术再强劲,商业化依旧是个难题,尤其是搞汽车项目,谷歌从2009年启动了自动驾驶汽车项目至今都未有很好的商业化收获,但是国内友商们创造的“中国速度”和成绩令人佩服。各家新锐创企不断磨刀嚯嚯火拼技术研发进度,但中国速度并没有在商业化上很好呈现。

去年10月17日,百度与金龙客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将于2018年7月实现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车的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主要的试用场景是在厂区或者园区。百度的野心在于行业抄底,它试图构建通用研发/测试平台,而不仅仅是一套无人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

百度内部通过对智能汽车(L3)和自动驾驶(L4)两部门进行整合,成立了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领头人陆奇一直在强调Apollo是涵盖了“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云端数据服务”等在内的完整软硬件和服务体系,同时,平台开放环境感知、路径规划、车辆控制、车载操作系统等功能的代码或能力,并且提供完整的开发测试工具。

除了在技术方面深耕以外,在过去一年,陆奇领导下的百度Apollo几乎不间断地广泛拉拢合作伙伴和业内同僚。百度之所以一直在扩充合作伙伴,是因为它还打算在车辆和传感器等领域选择协同度和兼容性最好的厂商共同组成协作联盟,期望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和量产成本。

就像美国的自动驾驶创业人员多出自科技公司谷歌、Uber、特斯拉一样,在中国,自动驾驶大概就是各自为营割据一方的“百度系”,因为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的高低评测需要很专业的综合考量,一时难分高下,但是各自的布局思路已渐成阵仗。

景驰科技和小马智行从百度出来之后直奔L4技术研发和智能出行方案,如今也小有所成。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双方不分伯仲,但是最大的困难是推动量产。

景驰科技在业内出名的是其发展速度惊人,2017年4月3日,景驰科技在美国硅谷成立,5月12日完成首次无人驾驶测试,6月,在美国加州获得测试牌照,并于当月完成了开放道路测试,9月8日,景驰科技完成了硅谷高峰时段的道路通勤测试。目前已融了天使轮3000万美元、Pre-A轮5200万美元、并计划启动A轮融资,额度锁定一亿美元,景驰的发展秘诀似乎就是融资、挖人。

相对来讲,小马智行则显得低调的多,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比景驰科技略早,技术进度应该略胜一筹,这比较符合创始人彭军和楼天城搞技术的风格,先做出来再说,而不是步步为营的宣传造势,毕竟,最终还是要技术说话。

小马智行对自动驾驶技术更专注一些,而智能出行市场方面并未对外透露过布局信息,说自己的L4可以试运营了,说完成1.12亿美元A轮融资,都好像是忽然就完成了一样。

投资方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靳文戟曾表示:“小马智行是极少数拥有成功经验、具备各个方向完备的研发人才储备及技术积累的公司。我们相信小马智行是国内最有机会一步到位实现通用无人驾驶Level 4级别技术商业化公司之一。”

然而彭军也知道,通用的解决方案仍然是很难的,能够在所有的路况、所有的天气、所有的地域都无限制地开,从技术、法律、人们的接受度上,都还需要漫长等待。所以小马智行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打造无人车方面行业领先的技术,一方面为了生存去找垂直的落地场景,比如做无人车快递、安防、周围地图的绘制解决方案等。

L4之争还有一些值得关注的潜力新锐力量,比如Roadstar.AI,三个联合创始人佟显乔(CEO)、衡量(CTO)、周光(首席机器人专家)等先后在Google、Apple、Tesla、Nvidia以及百度“美研”积累了丰富的自动驾驶研发经验,也希望成为中国最强的 Level 4 自动驾驶团队,获得了千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

与景驰和小马智行等争先L4的思路不同,2017年8月28日,曾担任百度无人驾驶、乐视智能驾驶负责人的倪凯正式踏上了创业之路,宣布成立了自动驾驶企业禾多科技,此时再进入L4去厮杀或许在节奏上明显已经落伍,于是禾多科技转而研发一套L3.5级的自动驾驶系统,也获得了千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倪凯说要在保证用户安全使用的情况下做一个可面向量产的技术——研发一个准L4等级的系统,但在产品中将其降维为L3系统来使用。

倪凯认为,现阶段L3级别的汽车已经有很大的市场,因为它也能为用户节省一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而且给人保留一定的汽车接管权。禾多科技做L3.5级别的汽车能更早地实现产品落地,这也意味着数据也会得到更快的积累。“我们希望通过一毫一厘的积累数据去扎扎实实地做好中国的自动驾驶。”

比较特立独行的是前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负责人余凯,离开百度后,2015年7月创立了地平线机器人,目前观察主要聚焦在自动驾驶和智能城市等几大领域。

地平线是一家本土的嵌入式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和系统级解决方案供应商,该公司坚持“算法+芯片+云”的解决方案,意图给人们日常生活的无数设备和产品装上“机器大脑”,赋予机器感知、交互、理解到决策的智能。

余凯认为自动驾驶市场大规模的爆发至少还需要7到10年,但辅助驾驶三到五年就会有爆发性增长,在这个期间地平线把目光落在半导体的生意上。

自动驾驶潜行者

除了这些从“AI黄埔军校”百度出走的人,国内还有几家自动驾驶潜行者,比如图森未来,图森的方向是深耕以高速公路为主的L4自动驾驶卡车领域,预计到2019年第一季度要实现1000台车的商业化落地。

图森未来与英伟达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同时也是英伟达Inception Program中最早的一批成员,英伟达在B轮融资后占图森未来3%的股份,2017年11月获得了C轮5500万美元融资。

Momenta成立于2016年9月, 2017年7月曾获得B轮4600万美元投资,值得关注的是该轮融资房里有蔚来资本领投,戴姆勒集团(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等车企,而Momenta的主要业务第一块就是打造SAE各个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这和大部分自动驾驶团队的定位类似,第二块业务是Momenta的特色,那就是衍生出的大数据产品和服务,包括高精度众包地图等。国际自动驾驶发展态势

国内的自动驾驶如火如荼,国际的科技巨头并没有片刻停歇。 日前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周三发布报告称,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Waymo在自动驾驶技术性能的一项关键指标中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即在相同的驾驶里程下,Waymo自动驾驶汽车需要人类介入的次数最少,平均可行使5596英里而无需人类司机介入,据悉从2009年到现在谷歌无人车已经跑了560万公里并完成了40亿公里的模拟驾驶,业内罕见。

苹果也于2017年4月获得了加州路测许可,并于2017年7月最新注册了自动驾驶测试车;AI芯片巨头英伟达抛出自动驾驶核弹芯片Drive Xavier 自主机器处理器;已经是老牌的芯片供应商英特尔在2017年8月用153亿美元收购以色列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之后,重点布局汽车计算机视觉算法和驾驶辅助系统芯片技术,其当前的研发重点为全自动驾驶系统;还有Uber、 Lyft等出行服务公司也在找机会介入搅局。

自动驾驶技术虽然是趋势,但是国际大型传统车企几乎都在布局自动驾驶技术研究,进度可能没有科技公司快,但是传统汽车行业格局相对稳定,隔岸观火坐等世界最先进最成熟的技术成果跑出来即可,少走弯路稳妥行事。

在自动驾驶这条路上,热火朝天的科技公司和车企都在快速发展,竞争激烈,互拼量产速度。这场竞争已经进入到白热化阶段,未来可期!

猎云网愿意相信那些埋头做事默默无闻的创业者就在做着改变世界的事情,猎云网很乐意为他们代言呐喊。

在4月17日深圳大中华希尔顿酒店召开的“进击•融合 猎云网&AI星球2018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峰会”上,猎云网邀请了45+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专家和业界精英代表,将从市场和实际应用相结合,分享投资新锐企业的独门秘籍和鲜活的创业故事!挖掘人工智能在商业领域的潜在机遇!

猎云网真挚邀请您的参与,千万不要错过2018年的这场人工智能峰会盛宴,与专家学者一起感受科技之美!

除过此次峰会,截止到目前,猎云网已经举办过千余场线下活动,其中包括大型行业峰会、项目路演、投资人说、创业创新活动等,16000余创业创新项目报道;投融资平台覆盖了80%以上主流投资机构,聚集了超过2700余家投资机构,8000余位投资人,拥有1370余场投资项目,服务过3万多个初创公司,超过2千家公司获得融资,被业内人士公认为初创公司寻求报道首选平台。

猎云网成立五年来,吸引了大量社会精英人群的关注,包括创业者、投资机构以及行业众多大佬。除了媒体服务之外,猎云网还成立了投融资对接服务平台、联合办公、技术孵化、整合营销等,五大产业矩阵,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猎云网还是那个不骄不躁的猎云网,还是那个用心服务创业者的猎云网,与创业者一起,纵情向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