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线下生鲜开战 京东7Fresh反击盒马 供应链是行业考验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4-03 15:42

 

线下生鲜开战 京东7Fresh反击盒马 供应链是行业考验

面对盒马鲜生的大肆扩张,7Fresh的开业,预示着京东打响了线下生鲜战场的反击战。1月4日,位于亦庄区大族广场的首家7Fresh正式宣布开业。这家集合“超市+餐饮”业态的新型门店,承载了验证京东无界零售成果的重任,但也避免不了与已经在京经营半年多的盒马鲜生直接竞争的话题。对此,京东集团副总裁、7FRESH总裁王笑松用一句“好饭不怕晚”的比喻表达了对7Fresh的信心。他表示,零售最终比拼的还是供应链,7Fresh会利用京东在供应链方面的资源优势,在验证模式之后,快速发展壮大。

7Fresh首店亮相

主打生鲜商品、店内设置餐饮区、服务门店周边5公里、30分钟送达,在行业内盛名已久的7Fresh终于正式开业。据王笑松介绍,7Fresh大族店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采用前店后仓模式经营,“前店”的面积约占2400平方米,包括商品零售区、食材加工区和以及餐饮堂食区;“后仓”主要用于接收消费者通过手机传达的订单,并对消费者所购买的商品进行分拣、打包和配送。

1月4日上午11时左右,北京商报记者在7Fresh门店内看到,尽管是在工作日,但店内的客流量依然充足,消费者不仅有年轻客群,也有很多年龄稍大的消费群体。据一位店内的消费者介绍,因为她的住所就离7Fresh不远,所以在试营业时候就已经开始到店内买东西。在此之前,家中的生鲜果蔬更多是到距离稍远的沃尔玛山姆会员店购买。

线下生鲜开战 京东7Fresh反击盒马 供应链是行业考验

整体来看,7Fresh从选品、装修风格和商品陈列方式上来看,更像是一家精品超市。从销售的商品品类上看,7Fresh店内零售区主要分为14大板块,包括海鲜区、果蔬区、肉类区、烘焙区、日用百货区等。其中,生鲜类商品是7Fresh的主攻品类。王笑松表示,在7Fresh门店内,生鲜类商品的占比达到75%。而在餐饮方面,7Fresh大族店内的堂食区域不大,主要分为亚洲美食区和西方美食区。

线下生鲜开战 京东7Fresh反击盒马 供应链是行业考验

PK盒马鲜生

可以看到的是,无论是从商品品类还是从服务模式来看,京东的7Fresh都与阿里的盒马鲜生有很多的相同之处。如同样引进如波士顿龙虾等高端进口海鲜作为爆款商品,采用了悬挂式供应链提升店内运营效率,店内提供生食加工服务和堂食区等。但仔细比较,也能看到两者间的个中差别。

以餐饮区的设置为例,在7Fresh门店中,尽管“前店”的面积也有2400多平方米,但餐饮区的面积并不大,总共约有130多个座位,而且桌椅摆放较为密集。这与盒马鲜生门店中,普遍设置的大面积堂食区存在强烈对比。

对此,王笑松表示,不希望消费者将7Fresh视为一个餐厅,而是更希望让它成为一个能让商品快速周转和流动的场所。但他也表示,也不排除未来为了优化消费者体验,适当扩大餐饮区域面积的可能。

在配送团队的建设上,盒马鲜生以门店员工为主要配送团队,只有在波峰时段会选择众包物流辅助,而7Fresh更多依赖的是京东集团内的物流体系。据王笑松介绍,7Fresh的配送人员以京东配送人员为主,达达配送团队辅助。京东配送提供的是基础配送能力,但在波峰时段如果临时增加配送人员,成本很高,所以会联合达达众包,这实际上是京东能力很好的对外展示。

保持自身节奏

对于刚刚处于起步期的7Fresh来说,说它承受着内外双重压力并不为过,对内门店亟需验证模式是否成立,对外还需要应对盒马鲜生的咄咄逼近。

就在今年“双11”前7Fresh项目首度曝光时,王笑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生鲜电商在过去几年中发展势头迅猛,但行业渗透率不足3%,做线下零售比做线上零售更需要耐心,关键是要带好团队,并制定出标准,相较而言,讨论同行间的竞争还远不是时候。

但出人意料的是,盒马鲜生已经提前发来了战书。就在7Fresh大族店东北方向3公里处,盒马鲜生的第5家门店盒马鲜生城乡世纪也已进入试营业阶段。此外,盒马鲜生日前还宣布今年将在北京新开30家店。

对此,王笑松表示,尽管7Fresh刚刚开出第一家店,但这家店从正式筹备到最终开店只用了10个月的时间,零售模式复制起来速度会快很多。尽管没有透露到今年底的具体开店数量,但他表示,将在今年第实现7Fresh在北京市场的全覆盖。

王笑松称,7Fresh成立的一个重要意义是能够把京东集团内包括X事业部、消费者事业部等多个部门的优势和核心能力进行整合呈现;此外,在7Fresh的模式跑通之后,未来将向传统零售企业赋能,这实际上是对京东无界零售理念成果的验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