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解决合资企业“高成本运作”难题,Enkidu要用区块链简化公司运作流程

商业 猎云网 2018-04-04 14:45

 

最近一段时间,各家区块链公司都已经开始利用这一技术来解决现实问题。比如说,就在今年,塞拉利昂共和国通过区块链进行了一场公民投票选举。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一家名为Enkidu的印度初创企业。该公司希望能够借助这一技术,来简化创建合资企业的流程,降低运作成本。

Varun Mayya是这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他还有另一家公司,名为Avalon Labs,专门集结优秀的创业者实现跨国合作。现阶段,该公司名下有着多家合资企业,范围遍布印度、新加坡、巴林和美国。

Mayya的职业生涯始于2009年,当时他是一名自由职业者,正在学习代码编写并且也试着自己设计网站。大三的时候,他就已经拿着100美元的时薪。20岁时,他创建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那是一家在线求职网站。两年后,他卖出了那家公司。随后,在24岁时,创建了Avalon Labs。

由于较早进入互联网行业,Mayya积累下来的大量人脉资源,为Avalon Labs的起步和发展打下了一个坚实基础。用他的话说:“到最后,我们利用自己积累起来的大量资金,来投资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合资企业。”

但随着所拥有合资企业数量日益增加,Mayya发现了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大家都希望,Mayya的公司能够在符合双方管辖范围和各州法律的情况下,注册一家全新的合资企业。

所以,公司就必须要雇用一位专业的律师和会计顾问。这样一来,想要追踪不同公司的费用支出、收益数额以及股权结构,就变得非常复杂和困难。因而,Mayya决定必须要找到一种合适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由此,在Avalon Labs另一位伙伴的帮助之下,Mayya和团队创建了Enkidu。降低合资企业运作成本

Enkidu之所以存在,主要就是简化合资企业的创建流程。与此同时,降低每一家全新合资企业初期成立和后期运作的成本。而这家公司的核心,就是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以太坊功能——智能合约。只要各方按照特定协议执行预定义条件,那么这些合约就能够自动完成相关操作和流程。根据全球顶尖调查咨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2017年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市场上的投资银行用区块链和智能合约来代替现有的运行系统,那每年将能够节约高达120亿美元的资金。

Mayya介绍说,对于规模较小的合资企业来说,雇用律师和会计所需要的成本支出,将会严重影响公司的财务状况。以他在Avalon Labs的工作经验来看,创建一家企业,通常需要500美元到5000美元不等的费用。除此之外,他们还需要另外拿出至少2000美元的费用来雇用律师。可其实,对于那些只有两三个人的小公司来说,这些费用完全是不必要的。

再有,除了成本支出,传统的合资企业还需要通过专业人士将企业营业收益转移到股东手中。Kiron Cheong是一位来自新加坡的律师,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合资企业的不同合伙人,相互之间出现分歧和争执,想着要退出或者拒绝履行自己的义务,是十分常见的事情。而且,公司经营不善、最终破产,或者无法为股东提供收益回报,也同样不是什么新鲜事。”

但有了智能合约,情况就能得到较大改善。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持者看来,这些合约能够直接去除不必要的成本,为不同利益方面提供百分之百的安全保障。Mayya表示:“如果一家公司的全部运作流程,比如支付或决策,都能够实现数字化,那或许就可以直接避开整个法律流程。”当然,对于这样一种用数字化来替代实际流程的设想,Cheong和其他法律顾问并不是完全赞同,还是存在一些疑虑。

Cheong主攻商业法,他介绍说:“区块链技术,仅仅能够强制性地执行合约中的义务。但是,对于一些董事义务甚至是侵权责任问题,机器仍然无法独立分析并解决。”

而且,虽然区块链技术一向以牢不可破的安全保障著称,但其实也遭到了不少人的批评。鉴于这项技术目前还处于新兴起步阶段,所以一些研究人员就表示,我们还是不能忽视那些隐藏在深处的潜在风险。比如说,2016年,以太币去中心化组织The Dao被黑,丢失了价值超过5000万美元的以太币。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合资企业究竟如何运作?

以往,成立一家合资企业,需要专门去花钱雇律师起草相关文件。而且,雇律师的钱,还不能完全自由支配,需要公司核心人物审批下来。

但你想象一下,如果现在有了智能合约,那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它就像自动售货机一样,每次你需要什么,它就会根据你的需求给你什么。更重要的是,智能合约可以从传统合约中,找出一些比较清晰、比较明确的规则,随后自动执行这些规则。

Mayya解释说:“Enkidu会给每家企业提供基于区块链的支付网关,而这些支付网关可以根据各位股东成员之前就设定好的规则来进行分配。”按照Enkidu的设定,公司可以在区块链上执行多达14道决策程序。其中包括,增加一位新伙伴以及变更知识产权所有权等等。针对一项决议,如果能够得到大多数人的投票赞同,那将会自动改变公司原先的股权结构规则。

举个例子,某位合伙人可以选择通过增加一位新合伙人的决议,以此来暗示自己想要持有的股权比例。随后,系统会征求其他几位合伙人的意见。如果他们一致选择通过这项决议,那么所有合伙人的股权比例都将会发生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也就会相应发生变化,呈现出新合伙人出现之后的情况。

虽然Stripe Atlas这类公司,会简化技术与互联网公司的融合流程,但它所采取的是代理形式。也就是说,它们只是代表相关方面与律师和会计打交道。但Enkidu不一样,它表示自己并不需要任何第三方管理机构的帮助。

目前,Enkidu的业务重心主要在东南亚、欧盟和南美国家。根据Mayya的介绍,在这些地区,创建合资企业是一件相当麻烦的事情,所以他才想到要普及自己的服务。

当然,他也表示,公司的目标客户群体遍布全球。不过,鉴于印度目前的数字公司领域较为杂乱,所以会把这一市场往后放一放。对于自家公司业务未来的发展,以及区块链技术未来的走向,Mayya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在ICO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前,公司的主要任务还是研发产品。

最后,Mayya表示,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公司必须要,也一定能够保证数量可观的业务交易。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