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立足“农业+”打造特色田园综合体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4-22 15:25

 

以色列的花卉垂直栽培技术、荷兰的蔬菜种植设备、中国农科院与中粮生态谷联合开发的自动旋转追光技术……在中粮生态谷打造的智慧农场,或低头或远望,都会发现绿植背后的高科技。中粮置地北京公司西南片区副总经理聂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将包含中粮智慧农场、我买网实体店等中粮商业集合区、大健康主题产业园区以及休闲住宅区等中粮生态谷,概括为农业+项目,该项目将充分整合中粮在农产品供应链上的优势、商业综合体的运营能力以及在健康产业和地产方面的资源,转型做生活方式提供商。

打造农业休闲综合体

中粮生态谷项目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但是提到它的几个关键词,你可以脑补下:占地1.7万亩,投资560多亿元,项目与二机场同期批复,北京地界绝无仅有的农业+开发项目,全球顶级农业技术大观园……

聂熙坦言这个项目确实大,承载的功能也很多,删繁就简,中粮生态谷项目基本可以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农业+,主要以智慧农场体验馆、垂直农业技术综合馆等为主体,重点展示农业领域的高科技;第二部分是产业园部分,主要通过引入国家级农业技术团队、国内外健康领域龙头企业等拓展健康产业园;第三部分是特色小镇,将通过微度假形式吸引家庭消费群体。

其实说到农场,消费者并不陌生,但是中粮生态谷旗下的智慧农场,不仅有家庭亲子种植、采摘等传统休闲项目,更是一个休闲农业综合体,可实现一站式休闲娱乐。采用高科技培育的蔬菜既可以作为农业科普博物馆,还可以现场品尝到智慧农场种植的蔬菜。

“家庭客群来智慧农场的频次大概是每月或两月1次。”聂熙透露,“未来农场还会增加农业文化教育培训。”

集合中粮各产业链

中粮在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布局上涉及大米、粮油、面粉到乳品、饮料等。聂熙强调,生态谷将充分整合中粮在农业、商业、地产等领域的优势。言外之意,在生态谷可以遇到熟悉的生活用品品牌,也会感受到城市综合体的时尚气息,当然,这里也会成为中粮田园城市的试验田。

中粮我买网就在生态谷开出了线下体验店。我买网体验店依托农场的客流,销售高性价比、适合家庭消费的休闲类商品。聂熙表示,中粮我买网体验店只是中粮商业资源在生态谷中的一个小单元,未来中粮酒业将在生态谷建酒坊,中粮蒙牛会在生态谷做牧场……中粮在大悦城等运营资源和新业态的尝试,都将在生态谷落地。

生态谷在整合中粮产业链,为中粮产业做“样板间”的同时,也会加速能力输出。智慧农场的体验互动优势将在部分大悦城项目中复制和改良,比如在大悦城楼顶做空中农场,与餐饮企业合作提供蔬菜种植和体验。过去,生态谷更多释放展示平台作用,以科技农业技术展示为主,主要面向国际、省市级科技农业技术交流。这一模式下,中粮生态谷侧重于品牌、影响力的传播、塑造。

生态谷目前已步入转型期,项目对定位、目标客群、经营模式重新梳理,增强自造血能力。聂熙表示,生态谷明确了农业、产业和美丽小镇三大业务板块。目前推入市场的农业板块,盈利方向逐步清晰,收入来源包括展示、参观、体验、技术和管理输出等。未来农业板块与产业板块联动,实现农业与大健康行业的上下游打通。据悉,生态谷项目已经走出北京,在外地进行“复制”。

提供新生活方式

聂熙强调,如果说智慧农场注重的是城市人群的微休闲、微度假,那么建设中的特色小镇,是要培养真正住在生态谷的用户。

生态谷的特色小镇项目不仅会引入酒店、精品民宿,还会通过租赁型住宅项目打造微度假场所。通过与生态谷农场、产业园等项目联动,特色小镇的住户或游客租上一块农场,可以体验农耕生活,还可以享受健康行业的便利以及丰富的商业配套设施。

“尤其是随着市中心人口向外迁移,生态谷的特色小镇可以为老人提供田园与城市生活兼备的养老服务,周末家人还可以享受各类家庭亲子活动。”尽管特色小镇项目还在建设中,真正投入使用也还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但聂熙对项目整体的规划充满信心。

北京周边的微度假项目其实不在少数,各类民宿也各有特色,但同质化和季节性弊端也是无法回避的问题。中粮重金打造的特色小镇,如何盘活房山地区既有资源,与中粮产业链和产业园融合,是一大挑战。聂熙解释,生态谷园区的特色小镇强调的是农业基础上的精品休闲度假区,配套的娱乐设施、农业科技体验以及多样化的住宿项目。

聂熙表示,生态谷项目希望通过对农业、产业开发与运营,展示并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开展新田园体验,建立健康集群。同时,逐步丰富并延伸中粮在食品与健康产业的终端产品与服务,与小镇地产开发相结合,提供工作、生活、娱乐与教育的新生命体验,形成中粮特有的生态谷宜居方式的生态文明。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