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永辉智慧零售进化之路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5-24 16:07

 

5月23日-24日,以“焕启”为主题的2018腾讯“云+未来”峰会在广州召开。会上,广东省各级政府领导,海内外学术专家,行业大咖及技术大牛等共议云计算与数字产业发展,激活行业发展活力,焕启智能未来。

永辉智慧零售进化之路

 

永辉超市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轩宁先生

作为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的一个成功典范,永辉超市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轩宁先生介绍“永辉智慧零售进化之路”。

首先介绍一下曾经的永辉是一家卖菜的公司,我是农民出身,跟着弟弟一起合伙创业。从第一家永辉生鲜超市开始,到现在发展到6个业态,每个业态的生鲜占比都占50%,食品占百分之二三十,其它的占百分之二三十。这6个业态分别是:永辉超市、超级物种、永辉生活、永辉管家、永辉私厨和企业购。

永辉原来的模式,包括对生鲜的理解,是只要通过源头购买到新鲜的商品,经过物流到门店,门店和员工合伙创业,将新鲜的商品卖给用户,为用户提供好的产品、好的商品就可以了。

现在的时代变了,这是一个消费升级的时代,用户需求多样性和多变化,谁能满足这个需求,谁就拥有最好的时代。场景也变了,门店变得越来越漂亮,功能越来越多,原来的用户到店只是为了买东西,现在可以吃饭、约会、朋友见面,或者商务会面。线下零售门店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体验也随之变了,用户也追求更加方便,在家打开APP、小程序,在线下单,30分钟就能到家。到超级物种门店,小程序扫码购或者是微信支付快速结帐,到店、到网、到家,融合线下的场景,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都是围绕着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展开的。

现在永辉和腾讯合作,永辉生活APP小程序让用户觉得更加方便,用户的消费行为数据化。永辉日线上交易单300万左右,希望未来快速做到日均3000万单。

供应链也变了,商品变得更加匹配用户需求,商品实现进销存全流程数据化,这样更能匹配出用户需求的产品。从原产地端到用户端全流程供应链,每一个节点通过算法、算力可计算,责任到人,都能够被优化,成本和效率更优。

携手腾讯,科技赋能零售。现今从门店单、线上线下用户端,供应链端都需要数据和技术的支持,腾讯云和永辉共创了一个永辉云计算,帮助我们在数据技术的基础上创造智慧零售,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让永辉活得更久。

永辉利用腾讯云成熟的网络和强大的基础设施建立一个多地、多中心统一管控的永辉云平台,还提供了丰富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个层面的云计算服务,服务的稳定性、可靠性高,让永辉云短时间快速的落地,这个速度很快,成本节约了很多。

通过腾讯云计算永辉吸引了更多的技术性的人才,他们来自亚马逊、华为、微软、谷歌等等,希望未来的智慧零售中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好的消费体验。之前传统的永辉去组建科技团队根本招不到人,人家觉得卖菜的招什么科技团队?现在组建科技团队的梦想终于开始实现了,要感谢腾讯。

科技赋能门店,永辉门店结合了腾讯云的算力、人工智能的算法,已经在门店智慧选址、智慧选品、销售测量、商圈洞察、门店用户画像、人脸支付等等不同的领域合作项目上取得了突破和有效的成果。

之前将近20年的时间,所有的门店都是通过传统的发展团队,有经验的人去找店,现在找店是建立在智慧选址的数据基础上做决策,更加精准、速度更快,而且失败率更低。原来一家门店开下去,如果要关到就要损失几千万,现在这项工作已经在公司开始普及,一年的节约最少要以亿为单位来计算。

永辉的梦想是将企业办成一个大学,为用户更满意、为员工创业更容易,为社会创造价值。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