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从过去到未来,便利店发展的核心奥秘只有一个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5-25 17:20

 

5月23-25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北京举办了“新消费论坛——2018中国便利店大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美宜佳便利店董事长张国衡、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王岑、好邻居连锁便利店总经理陶冶、全时便利店总经理杨波、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三宅示修等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去年便利店的销售规模和门店规模的增长增速,分别达到了17%和18%,是整个连锁百强平均增速的一倍以上。

1、 中国便利店top70,分别由头部战队、区域龙头战队、新锐战队、国资和非主业类战队四大部分组成。

2、 便利店行业发展至今的两大经验,一是学习和模仿,二是抓住了消费市场近年快速发展的契机,通过快速开店,形成了初始的规模,并实现了投资回报和利润的增长。

3、 便利店的发展环境如今发生了很大变化,消费者在变化,新的技术在不断迭代,资本涌入到便利店行业,以及团队也在变得年轻化。

4、 便利店传统企业通过资本加持快速的扩张,互联网和供应链企业也都积极布局便利店,便利店行业竞争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

5、 便利店行业要继续保持快速的、健康的发展,就必须拥抱变化。要把消费者放在原点的位置,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来确定发展策略和发展方向。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从过去到未来,便利店发展的核心奥秘只有一个

 

以下为演讲内容,经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精编整理:

裴亮:亲爱的便利店伙伴们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第四年了,我们又相聚在这里。作为开场白,今天我要向大家、向行业、向社会发布我们中国便利店的top70,也就是目前我们国内便利店最主要的便利店品牌和企业。5月10号,协会发布了今年的连锁百强,在100家全国最大的实体零售商的名单当中,有一批便利店企业也进入了榜单。而且最值得我们关注的一点,就是在各个业态的2017年的业绩表现当中,便利店企业的发展势头最引人注目。

去年便利店的销售规模和门店规模的增速,分别达到了17%和18%,是整个连锁百强平均增速的一倍以上。凸显了便利店行业在当下零售业快速发展变革当中,作为一个新兴的势力,正在快速的发展。

现在我就向大家来发布2017年中国便利店的最强者——TOP70: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从过去到未来,便利店发展的核心奥秘只有一个

 

四大战队,组成中国便利店top70

TOP70的企业我们简单做了一些分析,把它分成四类:第一类叫头部战队。互联网有BAT,有TMD,所以我们的头部战队也有新的名字,叫M7FL,这是便利店行业的BAT。

作为头部战队,这几家企业他们拥有最强的品牌优势、管理优势和规模优势。目前正在高歌猛进,实施他们的全国战略布局。当然,头部战队我们必须得提到的,是石油系的两大品牌。他们依然是目前国内便利店中,从规模到数量居于领先的两大石油便利店体系。

第二类是区域龙头战队,这些区域龙头战队应该构成了中国便利店的核心力量。区域龙头战队总的来讲,他们在当地的市场都占据了一个龙头的地位。网点密布,而且管理运营的功底非常的扎实,也是目前资本市场热捧的对象。

第三类是新锐战队,成立时间不长,但发展的速度非常快。而且其中很多的新锐战队在资本的加持下,呈现出一个快速发展的态势。这些新锐战队他们的团队更年轻,技术应用的水平更高,应该说为便利店的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第四战队叫国资和非主业类战队。国资的便利店,还有一些大型零售企业下属的便利店板块,也构成了我们top70的组成部分。虽然受制于体制各种方面的影响,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他们的发展速度相对比较慢,但是这些企业的规模不容小觑,我相信未来他们也会有一个快速的提升。这是对我们top70中国便利店最强的团队做的一个简单的介绍。

便利店企业未来的发展核心在于拥抱变化

作为便利店的龙头企业,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我想有很多的经验值得我们总结。我认为比较突出的两点,第一就是学习和模仿。因为便利店在中国还是一个新兴的业态,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首先是善于学习,善于模仿。通过借鉴国外还有国内领先企业的经营模式,我们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建立了自己的消费者的信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

另外一个重要经验,就是便利店企业抓住了这几年消费市场快速发展的契机,通过快速开店,形成了初始的规模。通过规模,实现了投资回报和利润的增长。我想这两点对于整个中国便利店行业来讲,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发展路径。

那么这些经验,这样的发展路径,如何支持下一步中国便利店企业向前发展,实现更大的一个发展目标,我想在这次的会议上,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反思和更多的讨论。因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消费者在变化,新的技术在不断的迭代,资本大量的涌入到便利店的行业。还有非常重要的,员工越来越年轻化,团队也在发生重大的变化。

所以面对这些新的变化,便利店企业能不能继续保持优势,保持可持续的发展,我想我们需要做更多的思考。回顾过往,便利店企业面对新的形势,应该说在很多方面还有不适应。比如说我们之前更多的是关注坪效,而没有关注后台系统的建设。大家都有很深的感受,现在我们都讲大数据、人工智能,但是实际上在体系管理当中,很多小数据都没有很好的进行挖掘和利用。

再比如,我们很关注经营,但是对于新的消费者,尤其是便利店的年轻的消费主体的变化,我们的研究和洞察,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可能更多的关注促销,关注商品,但是很少去关注资本。不仅仅是和资本的合作,我们必须关注到由于资本的进入,今天的便利店的竞争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便利店传统企业,通过资本的加持快速的扩张,来形成新的竞争的态势。我们还注意到互联网的大佬们、供应链企业也都在积极的布局便利店,所以竞争格局实际上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但是作为同行们,可能对于这些新的变化,我们并没有非常的警醒,进行充分的预判。

所以我想面向未来,无论top70还是我们整个便利店行业,要继续保持快速的、健康的发展,就必须拥抱变化。其实企业家是最喜欢变化的,管理大师德鲁克就说过,变化在企业家的心目当中,它实际上是一个健康的标志。因为变化所以充满活力,我们是健康的,而且企业家会在变化当中去寻找新的发展的机会。

便利店的核心,是消费者

所以,在这里作为大会的组织者,作为便利店的行业协会,我也期待着在座的大家,能够积极的拥抱变化,能够更多的关注新技术、新资本,特别是新消费。大家也看到我们今年的13场大会,都被冠以了新消费论坛。从主办方的角度来讲,之所以冠以新消费论坛,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希望在我们的每一场业态会议、管理会议当中,都能够把消费者放在一个原点的位置,我们任何的研讨,任何的战略,出发点一定要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来确定发展策略和发展方向,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行业、企业可持续的发展。

今天是我们中国便利店的70强,我相信经过一年的发展,到2019年召开便利店大会的时候,我们发布的将是top100,我是有这个自信的。我们的便利店正处在这样一个风口,我希望我们大家能够抓住这个历史的发展机遇,稳健的、健康的、快速的发展。让便利店为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价值,让城市,让消费者,因为便利店的发展而受益,让他们的生活更加的幸福。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