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出行大趋势: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如何走向不断融合?

商业 亿欧网 2018-05-14 17:22

 

出行大趋势: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如何走向不断融合?

图片来自“123rf.com.cn”

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科技的发展,出行市场仿佛从未平静。几年前,网约车市场大战堪称触目惊心,最终以滴滴合并快的收场,眼看滴滴溢价能力不断增强,当大家以为格局已定,做团购出身的美团却宣布正式杀入网约车战场欲歃血而归。几年后,共享单车市场风起云涌,以ofo、摩拜双雄为主导的共享单车企业各据一方,不断抢占市场份额。伴随着最近摩拜被美团以37亿美元收购,共享单车市场的喧嚣仿佛将竞争格局推至另一风口浪尖 。

在共享经济的催发下,共享汽车——分时租赁模式逐渐走进大众视野,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布局于此,其中不乏汽车制造商、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各大小玩家不断入场,角逐于全国市场之中,且竞争正在加剧。《罗兰贝格》分析报告指出,汽车分时租赁业务在中国市场拥有巨大潜力,预计在2025年中国的分时租赁汽车数量将达到600万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运营平台已经高达百家,有人预言,接下来两到三年间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届时会有一批平台走向倒闭。

近期,亿欧智库联合亿欧汽车发布了《2018科技出行——智能网联和新能源变革汽车出行》研究报告。报告中指出,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未来出行行业将发生巨大变化,清洁型动力的交通工具将会产生,共享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

出行大趋势: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如何走向不断融合?

所以为了迎接未来出行发展趋势,一些出行企业开始拥抱变化,探索自动驾驶与共享汽车的发展方向,以下为亿欧汽车对于出行公司布局自动驾驶的汇总:

出行大趋势: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如何走向不断融合?

但与网约车不同的是,从2014年就开始有人在做分时租赁,相较于共享单车、网约车市场一直不温不火,尽管各路资本疯狂加码,却也掩盖不了大多数分时租赁企业难以盈利的问题。在经济学和金融学中,企业的盈利能力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其中较为重要的一点是成本因素。众所周知,分时租赁企业的成本主要包括车辆租赁成本、停车费、运营成本、燃油费/充电费,企业支出费用较多,但若想盈利,需要不断增强订单量,刺激用户需求。实际上由于共享汽车的投放数量受制于成本的压力,解释来说就是当企业每投放一辆车就会带来总成本的增加。所以企业在车辆投放上需要谨慎思考,车辆难以达到全城密集覆盖,这最终考验的是一个企业线上和线下运营的匹配能力。

所以,相较于自动驾驶对于网约车去除人力成本因素而言,分时租赁企业也正在加码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目前来看主要分为两种发展路径:一种是分时租赁企业同自动驾驶技术研究公司进行合作,共同开发高级的自动驾驶技术;一种是从部分着眼,利用自动驾驶的集成技术选择合适的场景进行切入。

基于目前分时租赁企业对自动驾驶的研究,亿欧汽车基于自动驾驶与分时租赁的关系对多位行业人士展开了采访:

北汽旗下绿狗租车负责人范永跃认为,自动驾驶是分时租赁行业一直期盼的。从用户端来讲,自动驾驶能够让用户享受到便捷的出行服务,同时不会开车的用户也可以以经济的方式享受出行乐趣;从企业来讲,企业能够降低运营成本,增加用户量,一些智能化手段能够约束用户的乘车行为,养成文明用车的习惯,能够降低企业的运维成本支出;从行业来讲,未来自动驾驶将促进汽车出行产业形成融合发展的阶段,未来道路上的车辆将会减少,交通会更加便捷。

同时,他还呼吁,分时租赁应该变成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积极引导扶持,只有这样,行业才能得到快速发展,否则这个行业不会长久。

TOGO途歌VP蔡炯表示,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对分时租赁企业是一件好事,它能够解决线下运营调度的问题,能够提升车辆的利用率。从出行大格局来看,无论是网约车还是分时租赁,亦或是租车公司,归根结底的区别就是链接用户同司机、用户同车辆之间的关系,都能够为用户解决出行需求,所以不存在需求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他认为,未来这些企业需要考虑到的是未来主机厂会不会自己做出行产业,会不会形成车源的垄断,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Gofun总裁谭奕表示,自动驾驶与的落地要充分考虑到用户的接受程度、道路的接受程度以及政府法律法规的接受程度、安全性问题,所以企业应该充分考虑自身因素选择如何切入市场,Gogun采取的是从其部分集成功能入手,选择适合的场景进行落地。

同时他也认为,共享汽车是自动驾驶落地的途径,未来自动驾驶功能需要慢慢普及,其中消费者体验尤为重要,消费者能够通过共享汽车感受到自动驾驶对交通带来的改变才会慢慢接受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

蜂鸟出行创始人刘国栋也表示,分时租赁是自动驾驶商业落地的很好途径,只有这样公众才能慢慢接受。同时,他还表示,自动驾驶只是一项技术,技术的实现要充分考虑是否能真正解决消费者、解决了企业运营的痛点,这些是技术发展的前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