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打造一款智能出行专属的梦幻车型?

商业 亿欧网 2018-05-14 17:22

 

如何打造一款智能出行专属的梦幻车型?

图片来自“123rf.com.cn”

汽车销售市场不乐观,出行市场却开始越来越热闹,新造车势力与出行平台的绑定显然更理智和务实。汽车制造商与出行企业相互需要、抱团取暖。那么,一辆怎样的汽车更适合共享出行?

6月14日,亿欧将在上海举办“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智能+新出行”峰会。届时,滴滴出行、威马汽车、斑马智行、博世、Mobileye、Pony.ai等企业的重磅嘉宾将与您一道,共同探讨智能新出行的未来模样。


出行革命,捎带着也革了一下汽车制造行业的命。

滴滴立下了2020年投放100万辆电动车的flag,开始与车和家合作研发网约车专属汽车产品;摩拜也分别和新特、爱驰汽车合作造车;威马汽车以出行服务商为目前的第一要务……占领新出行阵地成了新造车企业弯道超车的选择之一。

相比和传统车企在汽车销售上正面刚来说,新造车势力与出行平台的绑定显然更理智和务实。2018年的汽车零售市场依然不乐观,专家预计还将保持3%左右的低速增长,与之相对的,是新造车产品开始上市的第一年,汽车产能与销量之间的落差进一步扩大。而出行市场开始越来越热闹,各家平台在争抢市场份额上惯用的一招叫做“升级用户体验”。

共享出行中的用户体验需要通过产品和服务体现,其中升级成本最高的就是车辆本身。但是,在越来越胶着的出行战场上,成本更高的创新意味着企业将拥有更高的护城河。

可以说,目前的汽车制造商与出行企业相互需要、抱团取暖。那么,一辆怎样的汽车更适合共享出行?

首先,在汽车行业正要发生剧变的当下,这款车在驱动能源的类型方面应具备“未来感”。在低碳环保政策的支持下,新能源汽车和共享出行都受到了大环境的助推。除此之外,电动汽车自带智能网联属性,其向着目前可以想到的最终出行形态——无人驾驶共享汽车的过渡成本也更小。

其次,共享汽车在产品设计上需要更加智能化。共享汽车每天面对不同的用户,在“待人接物”上必须更聪明。现有的车是to C设计的,具有强财产属性,有大量冗余设计。共享车是to B的产品,强工具属性。要去除冗余设计,并提升智能化、模块化程度。

共享汽车品牌立刻出行COO付聪在亿欧汽车的专访中表示,相比于私家车,对共享专用车辆的要求是更智能化和模块化。“具体来说,该车辆需要配备车辆状态全层次监测来提前进行故障预判与排除;维修必须模块化,以便快速便捷更换零配件;能量补充效率高(超充或换电);自动泊车功能的强需求(L2/L3级别);增强型传感器(如碰撞传感器和烟感探测器)……以便提升安全性和体验等。”

作为目前所有定制共享汽车中第一个真正意义上亮相的产品,新特DEV 1摩拜定制版在2018年北京车展上亮相,该产品可以对车身状态、支付状态、行驶公里数等数据进行检测,同时搭载了共享系统。

如何打造一款智能出行专属的梦幻车型?

(新特DEV 1内部)

第三,用于共享的汽车要考虑降低车辆每公里的运营成本,私家车则不会考虑这一点。在亿欧汽车2018年4月举办的“预见·科技出行-GIIS 2018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峰会”上,车和家总裁沈亚楠在演讲中表示,未来车厂、代理商和客户的关系将不是简单的交易产品的关系,而是里程交易的关系。出行平台直接卖给客户的是以公里数计算的服务。

车和家创始人李想曾在专访中对亿欧汽车透露,其针对网约车出行场景推出纯电动专用车型是轴距为2.9米左右的B级车,但车型在目前市场中还不存在。在自动驾驶技术成熟之后,李想为车和家定下的KPI指标将由产品的交付数量,转变成为用户提供的出行次数。

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另一个层面的变革。汽车市场上,下游的出行服务提供商的话语权越来越大。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出行服务商将影响上游制造企业。也许未来的汽车制造业将出现更多细分领域。

可见,共享出行将成为电动车销售、自动驾驶场景和出行数据采集的解决方案。百年汽车制造业,总有那么一天,会出现能为每个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特别定制的汽车产品与出行方式的智能出行企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